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花灯映新春 鼓乐闹元宵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2-07

记者 游映霞

大街小巷的花灯绚烂多彩,民间社火表演夺人心魄,兔年春节的氛围愈发浓厚。今年,运城的元宵节更展现出独有的热闹和活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家湾端阳锣鼓表演结束后,在闹社火群众的盛情邀请下,外籍友人到行进队伍中作现场体验。         特约摄影 武咏梅 摄

传统民俗多韵致

正月十五,各式灯彩点亮凤凰城。赏花灯、猜灯谜、闹社火的传统民俗成为市民欢度元宵节的首选。

在盐湖区池盐文化博览园,禁墙披上了各色花灯,盐湖七彩灯会设置的一组组与兔相关的主题形态花灯扮靓了古老庙宇,一条流光溢彩的花灯长廊,带领游客远眺一览无余的盐池盛景。据悉,今年南风广场、体育公园、禹都公园、岚山根·运城印象景区、盬街、平常街都设置有彩灯灯组,吸引许多市民前去观赏,拍照打卡。

一盏盏灯火似夜空中绽放的花朵,一簇又一簇,前来看花灯的游客体会到“万家灯火夜如年”的年味与感受,灯彩映照在所有看灯人的心头。

猜灯谜也是元宵节的传统项目。在体育公园,赏花灯看花了眼,游客还能参与猜灯谜,猜对后还可领取相应礼品。城市天际线处,盐湖区梦幻灯光秀点亮城市,夜空璀璨,绚丽斑斓。灯彩秀之前,各核心地带均上演着独具河东特色的社火表演。

“滑旱船”“扭秧歌”“跑驴”“高抬”“背棍”……近几日的关帝庙景区鼓乐喧天,人山人海,关公故里中国年盐湖区2023年“元宵社火闹新春”社火节目汇演中,一派欢乐祥和、其乐融融的节日氛围,好不热闹。河津市、新绛县,盐湖区北相镇、盐湖区西城街道举办的社火表演精彩不断。

2月5日,河津市2023年元宵节社火文艺汇演精彩上演,来自不同国家的十余名外籍友人专程来到河津市,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晋南民俗技艺,真切感受高质量发展的蓬勃脉动。当天的社火表演中,锣鼓、花鼓、跑锣、舞龙、舞狮、旱船、舞蹈等节目轮番上演,乡土气息浓郁,传统文化的韵味扑面而来,让现场的外籍友人目不暇接,拍手叫好。咚咚锵锵的声音伴随着周围群众的掌声。“看到这样的表演,热泪盈眶,好多年没这么热闹了,这才是我们中国人的年节。”许多围观社火的市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社区过节见温情

在中心城区姚孟街道晋府壹号小区,元宵节当天,负责发放元宵的社区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开始忙活。一份份节日特色美食元宵出锅后冒着热气,整齐摆放,等待发放。“天气寒冷,在佳节这天能够让业主吃到热乎乎的现煮元宵,是我们物业人的心愿,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祝愿大家阖家团圆,幸福安康。”小区幸福管家晋平说。

当天下午,舞狮表演也来为元宵佳节助兴。两头舞狮舞动着红色和黄色的狮头,跳跃、转腾、卧伏,舞出一片炽热、祥和,铿锵的锣鼓、矫健的动作招来了看得津津有味的居民。在家门口能看到传统民俗表演,成为兔年元宵节的一大亮点。据悉,盐湖区多个社区举办了形式多样的“迎元宵 庆团圆”活动。

在姚孟街道五洲观澜社区,居民在小区广场现场做汤圆、品汤圆,社区住户其乐融融,大家吃元宵、猜灯谜,游玩套圈、吹元宵游戏,在体验游戏的过程中,兴致更加高昂。安邑街道金海湾社区内,长达十米的舞龙穿梭其间,为居民献上传统民俗文化表演,庆贺吉祥。

最近几天,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在南风广场举办庆元宵活动,一份份热气腾腾、香糯可口的汤圆在佳节这天送到依然在节日里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手中。

据悉,盐湖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元宵节主题系列活动。南城街道银湖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河东东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各自服务区域内举办形式丰富、气氛热闹的庆元宵活动,为居民传递出中华传统节日的喜悦与团圆温情。“表演具有观赏性,更多的是惊喜、开心,在离家这么近的地方看到表演,很有幸福感。同时也要感谢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吃到这么好吃的汤圆,感觉心里很温暖。”市民江先生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