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控费高手苏轼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30

□张德斌

苏轼自二十一岁登科及第,至六十六岁去世,四十余载宦海生涯中,几起几落。虽然在担任中高级职务时俸禄比较丰厚,可能过着相对优裕的生活,但是一旦仕途失意、收入急剧减少甚至陷入贫困时,苏轼也没有发出过怨言,而是迅速调整自己的消费方式,并以豁达、开朗的人生态度面对新的生活状态。

元丰二年七月,苏轼从湖州知州任上遭遇“乌台诗案”,随后被拘捕入京,并于当年年底被贬官黄州,进入了其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低谷期,生活水准也随之急剧下降。

“初到黄,廪入既绝,人口不少,私甚忧之。但痛自节俭,日用不得过百五十,每月朔便取四千五百钱,断为三十块,挂屋梁上,平旦用画叉挑取一块,即藏去叉,仍以大竹筒别贮用不尽者,以待宾客,此贾耘老法也。度囊中尚可支一岁有余,至时,别作经画。水到渠成,不须预虑,以此胸中都无一事。”

这段文字出自苏轼写给秦观的一封信《答秦太虚七首其四》。苏轼刚到黄州的时候,因为是有罪被贬官,官俸也被停发了。收入来源已经断绝,积蓄也很有限,但是家里的人口不算少,日子还要往前过,怎么办呢?苏轼的办法是将家庭每天的花销严格控制在150文钱以内:每月月初,从积蓄中取出4500文钱,分成30个小串,挂到屋梁上,每天早晨用“画叉”挑取一串。这150文钱,当天如果没用完,就另外用一个大竹筒存起来,用以支付额外的花销。

当时,粮食丰收、货币坚挺,粮食价格十分低廉,连带使得其他一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也保持在较低的水平。苏轼刚到黄州时是和长子苏迈同去的,数月之后家眷由其弟苏辙送至黄州,家庭总人口大约不超过7人。有专家计算出宋代每人每日最低生活费为20文,这显然是将整个宋朝,包括丰年灾年、经济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全部考虑在内的一个较为笼统的算法。如果考虑到黄州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元丰年间粮食连年丰收以及通货紧缩的情况,苏轼每天用150文钱养活7口人,还是能做到的。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