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唐英之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29

□米舒

唐英(公元1682年~公元1756年),字俊公,沈阳人,隶属汉军正白旗。唐英能文善画,书法篆刻皆有造诣,他的书画多次被雍正赞誉为佳作。

陶与瓷是两类不同物质,先有陶,后有瓷,瓷器从陶器发展而来。唐代前的单色釉瓷器拙朴实用,欣赏价值不大,经宋元明三代,单色釉渐变漂亮,但雍正认为还不够精致,便把此意告诉唐英。雍正六年唐英被派往江西景德镇主持窑务,他想以其审美意识来完成雍正交付的重托。当时景德镇已为制作陶瓷之重镇。47岁的唐英赴任后,曾惴惴不安,茫然不晓,而后对泥土、釉料、坯胎、火候各项工艺有所熟悉,亲加试验,并体恤和奖励窑工,终于摸索出一套方法,使瓷器面目焕然一新,呈现出隽秀尔雅、工丽妩媚的造型,雍正帝对一改康熙时瓷器浑厚古拙之风,大为欣赏。

乾隆时,由唐英继续主持景德镇之瓷器烧制工作,景德镇瓷器已易名“唐窑”。唐英在主持“唐窑”时,决心在复制宋代五大名窑上再次仿古创新。于是,小型仿生瓷成了乾隆时期的新瓷品,唐英以鹤、鹿、鸡、鸭、螺、瓜子、核桃、莲子、荔枝、树根为造型,精制了一大批动植物的仿瓷小品,如制作的瓷鸭,既惟妙惟肖又可在手中把玩;唐英设计的粉彩荔枝,造型酷肖,几近乱真。

关于瓷瓶,雍正时的造型已精美大气之极,达到了“增一分则拙,瘦一分则陋”的艺术境界。如何带来新的惊喜,唐英费尽心力,他把自己对书画的审美情趣融合进去,终于烧制出十几种新型釉彩、十二个开光于一身的“各色釉瓶”,在工艺难度上更上一层楼。如清乾隆粉彩百花不露地葫芦瓶、镂空云龙纹夔凤耳转心瓶、粉彩天蓝釉开光大套瓶、粉青釉描金镂空开光粉彩荷莲童子转心瓶等佳作。在釉色上更是异彩纷呈,白粉青、玫瑰紫、海棠红、梅子青、鳝鱼黄、蛇皮绿、郎窑红,让各式瓷器浓艳明丽得夺人眼目。

唐英在景德镇御窑厂前后十八年,与窑工们结下深厚友谊,他以“本陶人之心,化陶人之语而出之”,其身心与陶人的悲欢离合在一起,这才获得精制陶瓷的第一手亲历经验,唐英还虚心求教,敢于艺术创新,终于成为清代制瓷第一人。

更为可贵的是,唐英将其近二十年的亲历,写成了《陶成纪事》《陶冶图说》《陶人心语》等书,不仅介绍中国瓷艺的仿古与创新,而且成为中国陶瓷史上的重要文献,尤其是《陶冶图说》详细记录了瓷器生产的二十项流程,成为中国有关陶瓷工艺过程的第一部系统著作。他也被誉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史上最牛”的督陶官。 (《新民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