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闻喜县文保中心:文物普法进农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1-20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1月18日,闻喜县文物保护中心“兵分两路”对2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同时,闻喜县文保工作者深入各乡镇进行文物保护宣传活动。

闻喜县地上地下文物资源十分丰富,保护任务艰巨繁重。

根据普查统计,闻喜县共有不可移动文物738处,其中古遗址189处、古墓葬98处、古建筑321处、石窟寺及石刻4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85处、其他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后稷庙、郭家庄仇氏石牌坊及碑亭),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回坑遗址、伯里合不花墓、裴柏碑馆、裴氏墓群、闻喜文庙、杨深秀墓、保宁寺塔、中共太岳三地委陈家庄旧址、大马古城址、千金耙矿冶遗址、南白石遗址、酒务头墓群、官庄墓地、岭东孙氏祠堂、康村碑楼),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店头张氏祠堂),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0处,尚未定级文物单位479处,这些不可移动文物分布于全县12个乡镇。

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文物安全工作,特别是保障田野文物、古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闻喜县文保中心成立两个巡查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对闻喜县12个乡镇的2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巡查采取实地走访方式,认真细致地查阅值班台账、监控设备、灭火器、消防通道等,对巡查存在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隐患清单,明确整改时间和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确保节前文物安全。

在文物进乡村宣传活动中,闻喜县文保工作者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山西省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居民类文物建筑实用知识五十问》等法律书册,为群众进行认真细致地宣传讲解,让其对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群众爱护文物、保护文物的意识和自觉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