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古代文化中的“兔”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30

□郑学富

兔毫,是文房四宝之首毛笔的代称。兔毫是古时制笔的最佳原料之一。先秦至汉,笔毫皆为兔毫。兔毫制笔,以秋季兔肩部的两列毫毛最好,强健有力,亦称紫毫。白居易《紫毫笔》云:“江南石上有老兔,吃竹饮泉生紫毫。宣城之人采为笔,千万毛中拣一毫。”

兔毫盏,是宋代建窑烧制的一种饮茶用的茶碗,其黑色的底釉中透析出均匀细密的丝状条纹,形如兔子身上的毫毛。宋朝茶学家蔡襄有《试茶》诗对用兔毫盏品茶的色香味作了精彩描述:“兔毫紫瓯新,蟹眼清泉煮。雪冻作成花,云闲未垂缕。愿尔池中波,去作人间雨。”

兔园,园囿名,也称梁园,由西汉梁孝王刘武所建。梁孝王曾在平定七国之乱中立了大功,为了躲避猜忌,以示自己无意于皇位之争,他在河南商丘兴建了一处规模宏大的兔园,作为游赏与延宾之所,以娱声色。当时以刘武、司马相如为代表的文人在此咏诗作赋,史称“梁园文学”。后世文人也多慕名前来梁园,李白在此居住长达十年之久,写下诗句“一朝去京国,十载客梁园”。

兔园册,由兔园引申而来。唐朝蒋王李恽让幕僚效仿科举策问的题目,编成一部简易的科举考试辅导书。因李恽是唐太宗的儿子,所以借用汉文帝之子梁孝王“兔园”的典故,起名为《兔园册府》。 (《海南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