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五福临门”指的是哪五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30

□许晖

“五福临门”是中国民间的一个吉庆用语,过春节的时候,相互拜年经常使用,春联上更是出现得非常频繁。不过,“五福”到底指的是哪五种福气,能够说得上来的人就很少了。

“五福”之说出自《尚书·洪范》:“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寿”当然指高寿;“富”当然指家财丰足;“康宁”指身体安康,没有疾病;“攸好德”指修习美好的德行;“考终命”的“考”是老的意思,“考终命”即尽享天年,寿终正寝。

“五福”中有两福(“寿”“考终命”)都跟寿命有关,这也是远古人类的原始冲动。古人把人的寿命分成上寿、中寿、下寿三种,三种寿命的年龄说法不一,《庄子·盗跖》篇中说:“人上寿百岁,中寿八十,下寿六十。”唐代学者孔颖达则说:“上寿百年以上,中寿九十以上,下寿八十以上。”高寿既是古人的追求,也是最大的福气,所以按照古代的礼节,活到八十岁以上寿终正寝的,送礼不用白布,而是用红色的挽联和红色的帐子,称为喜丧,丧事当作喜事办。

东汉学者桓谭在《新论·辨惑》中更改了“五福”的定义:“五福:寿,富,贵,安乐,子孙众多。”可以视作汉代人心目中的“五福”理想。与《尚书》相比,增加了“贵”和“子孙众多”这两种福。二者的区别在于:在秦汉大一统的集权制度出现之前,人们并不以做官为福,“福寿双全”才是上古时期中国人的追求。

与汉代“五福”之一的“贵”密切相关的就是“禄”。《诗经》时代,福、禄不加分别,福就是禄,禄就是福。直到《小雅·瞻彼洛矣》这一篇方始有别。这是一首天子与诸侯相会,出自诸侯之口的赞美诗,开篇吟咏道:“瞻彼洛矣,维水泱泱。君子至止,福禄如茨。”“茨”指用芦苇、茅草搭盖的屋顶。这几句诗的意思是:“看那洛水是多么深广啊,君子到了,他的福禄像屋顶那样高。”

东汉学者郑玄注解说:“爵命为福,赏赐为禄。”这一注解反映的当然是汉代人关于福、禄的定义,即出自天子的爵命和赏赐就是福、禄,与“贵”紧密相连,已经无复《尚书》时代的古朴了。自此之后,“禄”专指禄位、俸禄;而“福”则仅指抽象的福气、福分。

总之,“五福临门”浓缩了古代中国人的终极理想,现代人仍然兢兢业业地遵循,只不过“子孙众多”的冲动弱化了下来。

 (《天津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