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盬风吹作片 烈日晒成垛

运城盐池亮相《中国诗词大会》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29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1月26日晚,运城盐池亮相2023年《中国诗词大会》,凭借诗句“盬风吹作片,烈日晒成垛”,引起国人,特别是河东人的广泛关注。

从央视总台的镜头里,人们可以看到运城盐池“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尤其是那一朵朵“硝花”,饱满圆润、晶莹剔透,就像钻石一样耀眼夺目。外景主持人给出的题目是:下面哪一句描写的是运城盐池晒盐的情景呢?3个选项分别是“并刀如水,吴盐胜雪”;“人言雪岭非银岭,三日晴光晒不融”;“盬风吹作片,烈日晒成垛”。

可喜的是,4位选手都选择了“盬风吹作片,烈日晒成垛”,这也是正确答案!诗词大会现场,到过运城盐池的学者蒙曼进一步说,盬,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就是特指河东盐池。运城盐池在中国古代重要得不得了,其盐税之利,为国家财赋作出了巨大贡献。那个时候,运城盐池在“天下之利”上绝对是一枝独秀的。盐不仅仅是一个食物的问题,更是一个经济问题。一部盐史,既是一部中国经济史,更是一部中国政治史。在盐史中,运城盐池又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