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宫灯制作大师的坚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28

1月23日(正月初二),在新绛县泉掌镇王守村,宫灯制作大师冯怀林给一对刚完工的宫灯刷了最后一道漆。老伴和孩子们都到村文化广场瞧热闹去了,而冯怀林仍沉浸在宫灯最后的美化中。

冯怀林的家里,梁上挂着的宫灯、地上立着的宫灯琳琅满目,营造出一派喜庆祥和的氛围。

“每年的正月初九,是相邻三泉村的传统灯笼会,有新生男婴的家庭,长辈们都要买一对灯笼,元宵节时挂在家门口,叫作送‘功名’,寓意用灯笼照亮孩子的美好前程。”冯怀林说,“我这对宫灯就是顾客定做的,准备上灯笼会的,在灯笼会上肯定是独一无二。”

冯怀林的祖辈们都会制作宫灯,手艺传到冯怀林已是第四辈了。他潜心研究,不断推陈出新,将宫灯的精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曾荣获“山西省民间艺术大师”称号,让宫灯成为新绛县的一张名片。

一盏宫灯的制作有20多道工序,选材、焙烘、开锯、拉花、雕刻、刮磨、打磨、捡色、上漆等全是手工活。刚开始的时候,冯怀林做的是老式大灯,后来为适应单元楼的层高,他制作了较小的宫灯。原来灯上的玻璃片是透明的,白天可以看到里面毛毛糙糙的东西,他又在玻璃片上加了一层漆,在漆上绘画装饰,把飞禽走兽雕刻得栩栩如生,描绘得五彩缤纷。灯的用料也由原来的老杨木变成了结实的核桃木,挂勾也由铁的换成了铜的。

冯怀林的宫灯有“绛州宫灯”“状元灯”“赤螭灯”“四季平安灯”“五子夺魁灯”等系列。冯怀林给传统宫灯加入了新元素,用LED发光板取代灯泡,使玻璃更显玲珑剔透。

“我的宫灯上有‘富贵’‘平安’的字样,还有蝙蝠、葫芦、梅、兰、竹菊图案,寓意吉祥如意。市场上5000元一对,比这更大、档次更高的能卖上万元。”冯怀林指着宫灯介绍着。

春节期间,是冯怀林最忙碌的日子。庙会、旅游景区、博物馆,以及结婚、祝寿、过满月的都来订货。“我们老两口忙活一个年也只能制作30多对宫灯,随着媒体的不断宣传,宫灯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许多商家开始成批地订购,咱都不敢接单。宫灯不愁卖,愁的是制作不出来。”冯怀林说。

正月里来闹新春,冯怀林的宫灯在许多城市和乡村中闪烁着,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景。冯怀林说:“虽然古老的宫灯已被耀眼的霓虹灯代替,但我要坚守这一传统的民间工艺,把这项非遗项目传承保护下去。” 卫世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