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仰韶文化 两岸根脉

——三门峡市成功举办第一届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讨会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21

作者:三门峡市台办

编者按

在仰韶文化的发现地、命名地渑池县举办第一届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讨会,是我市在党的二十大之后举办的一场重要的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2023年《台湾工作通讯》第一期在《经验交流》栏目刊登了市台办撰写的文章,对这次研讨会作了专门介绍和总结。今天,我们把《台湾工作通讯》的这篇文章予以转发,以飨广大读者。

2022年11月29日,主题为“仰韶文化 两岸根脉”的第一届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讨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举办。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两个阶段进行。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在海峡两岸产生良好反响。

一、仰韶文化的历史根脉是源泉基础

距今约7000年到5000年的仰韶文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一种以彩陶为代表的史前文化,是中国古代文明的主根,在中国史前文化中生命力最强、影响力最大,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原河南作为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历史底蕴深厚,具有闽台祖地和根文化优势。渑池县是仰韶文化的发现地、命名地。2021年10月17日,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在三门峡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为大会发来贺信。三门峡市作为仰韶文化发祥地、文物考古资源富集地,在仰韶文化的考古、研究、宣传、推广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2022年恰逢首届仰韶论坛在三门峡举办,三年举办一次的仰韶论坛致力于搭建中华文明探源的学术交流平台,主会场永久落户三门峡。

两岸中华儿女血脉相连、同宗同源,两岸一家亲由来已久,尤其是作为中华文明源头的仰韶文化,在台湾中小学生课本中都有记载。台湾的考古文化与仰韶文化密切相关,在台湾省的新北、台北、台南、高雄等地,出土了大量的褐色砂陶、磨制的锛和打制的斧网坠等文物,尤其是在恒春半岛挖掘出大量带有连续菱形花纹的彩陶片,经过考古人员系统性比对,确认这些彩陶片是黄河流域仰韶文化的一个分支。考古和历史研究表明,台湾早期居民大部分都是从大陆东南沿海,以及东南亚地区进入的,台湾与大陆在6500年前已经紧密相连。探寻仰韶文化与台湾文物考古的联系,填补了大陆与台湾仰韶文化联结的研究空白,以物证史、以史增信,充分体现出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祖同宗、同文同种的历史渊源,为“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和理论依据。

二、有识之士的鼎力相助是动力支撑

在筹办研讨会的过程中,海峡两岸同胞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帮助。筹办期间,正值疫情防控和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新党主席吴成典先生专门为研讨会作了视频致辞,他指出,仰韶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文化,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基因、血脉基因。两岸和平、经济发展才是台湾同胞发自内心的呼声,新党将持续不遗余力地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遗余力地推动两岸和平统一。中华两岸交流协会2022年11月20日发来贺函,在恭祝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讨会大会圆满成功的同时,指出要弘扬仰韶文化两岸根脉,推进海峡两岸仰韶文化交流。中华郑和学会是台湾热心两岸交流合作、颇有影响力的团体组织,现任会长赖进义先生曾经到过三门峡参访,其核心团队成员都热切期盼祖国早日统一,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慈心善举,大爱无疆,人称“董妈妈”的英国台商会长董淑贞得知研讨会召开的消息非常高兴,抱病专门写来了贺信。台湾亚太文化艺术教育学会主要从事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工作,其创会主席林庭年女士到过渑池县,多次在三门峡参加摄影大赛,曾因病在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救治,她铭记手足同胞救命之恩,表示只要是三门峡举办的活动都全力配合、全力支持,她希望明年能来现场参加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讨会,并由所在学会在台北承办一场摄影作品展,介绍仰韶文化和当地风土人情。中华两岸贸易协会总会长曾梧炫先生带领海峡新闻社媒体记者已经购买机票准备前来参会,还计划会后考察参访三门峡市并注册办理台资企业,后因疫情影响不能前来,只好相约2023年再圆心中梦想。福建农伯情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利和朋友黄嘉庆总经理热心促成台湾有关团体协会与三门峡及渑池这片热土建立联系,相约参会参访、投资兴业。在学术研讨交流方面,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仰韶文化的根脉关系积极制作视频、撰写论文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正是有一大批热爱、关心、支持仰韶文化的两岸各界朋友携手努力,共襄盛举,才促使第一届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讨会在渑池这片古老的热土上生根发芽、落地开花。

三、仰韶文化研讨搭建两岸文化交流新平台

推进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究,充分发挥豫台文缘相近、中原文化与闽台文化一脉相承的优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通过这次研讨会,三门峡市与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协会及热心两岸交流知名人士建立了联系,搭建起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也为三门峡市的招商引资、助推台湾产业园的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围绕“仰韶文化 两岸根脉”这一主题,三门峡市有决心、有信心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继续团结更多两岸学术界、文化界人士,大力推动两岸专家学者和爱国人士共同参与、积极投身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不断把海峡两岸仰韶文化研究推向深入,持续为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