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芮城大王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促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6

记者 范 娜

“我把大部分土地都流转给了村里,今年自己只栽了一亩北京菊,菊花价格好,1亩地收入了上万元。家里的菊花摘完了,我平时没事就到村里的菊花田里打零工,每天能采摘大阪菊300斤左右,一个月下来还能增加收入三四千元,我们村老百姓跟着菊花都把日子过红火了!”正在大王村绿鑫田专业合作社采摘菊花的苏师傅高兴地说。

68岁的苏师傅家有10余亩土地,平时都是由老两口管理。往年,苏师傅跟村里大多数老百姓一样,都是一年种植两茬粮食作物,种完小麦种玉米,浇地打药秋收太耗人,到头来还收成不好,今年与往年相比,既轻松了许多,还增加了收入。这是大王镇党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党支部因地制宜成立合作社,实现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群众致富和社会稳定“一石三鸟”高效组合。

2022年年初,大王村在大王镇党委政府指导下,根据村情实际,开始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全镇率先成立了绿鑫田专业合作社,由县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杨建党任理事长,带领群众发展菊花产业,为集体增收、村民致富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大王镇12个农村党支部,去年成立了4个合作社,涉及粮食生产、苹果生产、小米产业,都是村特色产业,据统计,此举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占集体经济收入总额的38.9%。

面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新生事物,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村党支部结合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全面梳理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情况,以机动地图斑为依据,结合目前掌握的机动地情况和图斑进行比对,彻底摸清村组土地资源,为合作社正常运营奠定土地基础。大王村结合菊花产业,育苗50亩,新建加工分拣车间608平方米,吸收300余名劳动力就业,拓宽了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增加的新路径,实现村与民收入增加与社会稳定双赢目标。

各村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领办合作社全链条、全过程,坚持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总抓手。大王村党支部领办的绿鑫田专业合作社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社长,村集体以集体土地、集体资金入股,“两委”干部、党员、有流转意愿的农户以现金或土地入股,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目前,合作社在大王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吸纳社员66名,与农户签订土地承包合同,流转土地381亩,栽植菊花50亩,采取“三免服务”即免费供应种苗到地头、免费技术指导到田间、免费收购菊花出产品到车间,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0.2元/公斤,引导全村300户发展种植菊花1800余亩,使大王村成了名副其实的“菊花村”,预计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万余元。全镇“花果椒米香”五大区域特色产业正冲锋陷阵,显现战绩。

“产业发展不能搞一阵风,要做好农产品的深加工,持续拉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自去年10月份起,绿鑫田专业合作社依托大王村菊花厂,投资58万余元建设分拣车间共608平方米,该项目年生产80余吨成品,可解决60余人的就近就业。此外,仅菊花种植一项,每亩地可为农户增加收入3000余元,并可以通过招录采摘工解决300余人灵活务工需求。

大王镇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领大王各村走上了一条致富路,让“花果椒米香”五大特色产业成为了大王老百姓的富裕金产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