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运城市人社局坚决扛起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政治责任,谱写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人社篇章——

​“人民至上”的人社作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09

记者 范 娜 通讯员 闫锦涛

“公司能从一个小作坊发展到如今的规模,离不开创业孵化基地的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

“家乡政府提供给我培训的机会,让我有了一技之长,现在我的月收入达到了七千元,家里的经济情况也好起来了。”

“我这一把年纪,不会弄社保年审,没想到一个电话就解决了。儿孙们因为疫情在外面回不来,也不用着急操心了。”

……

2022年,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扛起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政治责任,紧扣新发展格局实践要求,就业创业优先政策取得新成效,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实现新突破,人事人才工作质效持续优化,劳动关系领域稳定和谐,为夯实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运城市人社局被省人社厅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推荐为“全国人社系统先进集体”。

市民在欣赏山西瑞来工艺品有限公司的金钱石雕作品《关公》。

就业创业取得新成效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

闻喜人赵晓辉是当地创业优惠政策的受益者,也是促成150名毕业生就业的岗位提供者。

2012年,赵晓辉回到家乡,开办闻喜炫威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计算机软件技术研发,为保险公司提供理赔数据录入服务。

2020年,公司入驻闻喜县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通过基地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服务,变更营业执照、改造基础设施、招聘所需人才等有序推进,炫威科技迅速实现了规范化、科学化、规模化发展。

“公司曾经只是一个小作坊,而如今,占地480平方米,拥有150名员工,服务对象涵盖全国21家保险公司的120个分支机构及4家海外客户,这与我们闻喜创业孵化基地的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息息相关。”赵晓辉说,“作为BPO行业的新兴力量,我们将继续专注于为全国各大保险公司提供专业化的外包服务,同时带动更多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创业就业,为闻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2年,我市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发挥孵化平台扶持创业倍增效应。为5475名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657万元,为74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亿元。全市9家创业孵化基地共入驻企业达1146户,带动就业4632人,创业孵化面积达20万平方米。目前有20家企业入驻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深入推进省校合作,先后与武汉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50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326个,建立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151个,输送技能人才814名,提供资金支持200万元,为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8559人。

市人社局贯彻“稳、保、育、促、提、控”稳就业保就业六字方针,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

——线上线下发力,强化就业服务。开展“春风行动”“春雨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活动,进行全天候网络招聘、直播带岗、专项招聘。2022年,共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25场,累计发布岗位信息37.46万余条。

——聚焦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帮扶。全面启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配备人社服务专员,“一对一”帮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131”服务,提供1次职业指导9600余人次、3次岗位推介2.8万余人次、1次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机会3100余人次。2022年运城高校毕业生共20037人,已就业18909人,就业率94.4%。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点对点”把农民工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组织专车447车次。全年共劳务输出转移就业26.3万人。启动就业援助“暖心活动”,聚焦残疾、低保家庭、长期失业等困难人员,送信息、送服务、送政策、送保障。全年共募集见习岗位4632个,参加就业见习人员3967人,拨付补贴资金550.74万元;公益岗托底安置3391人。

——打造劳务品牌,发挥区位优势。开展劳务品牌“百日百场”巡讲培训实践活动,强化典型带动,“河东家嫂”“闻喜花馍”被认定为省级劳务品牌,共获得省级奖励资金120万元。运城零工市场、“绛县高途”劳务协作基地、“万荣人”劳务协作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劳务协作基地,共获得省级奖励资金300万元。举办“运城市‘创业县市行’暨2022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运城市初赛”,共推介创业项目62个。其中21个项目参加了省级复赛、决赛,5个项目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建强零工市场,支持灵活就业。市场设有“六部五窗口”,共12个就业招聘展位,提供全面准确的市场信息和一站式、全链条服务。运营以来,日均接洽零工咨询近千人次,先后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受到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和省政府的通报表扬。2022年7月,全省零工市场现场会在运城召开。我市乘势而上推动零工市场提质拓面,制定印发管理办法和建设意见,形成先进经验向全市推广。运城零工市场新址正在完善内部设施,运营在即。河津市、永济市、万荣县、临猗县、闻喜县零工市场已建成并投入运营。

——应对疫情挑战,推进复工复产。精准实施复工复产和服务业服务政策措施,摸清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产业供应链“白名单”企业、中小微企业等招工需求,动员辖区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应聘,举办“惠民生、促就业”企业复工复产专场招聘活动,现场求职者达1730余名,已达成就业(意向)协议526人。

全市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53135人,完成省定任务的104.19%;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8372人,完成省定任务6.3万人的203.77%;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3869人,完成省定任务的126.08%;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732人,完成省定任务的124.40%。

山西樱子管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在进行母婴护理培训。记者 陈方斌 摄

技能培训涌现新成果

一技之长促就业增收。

平陆县曹川镇曹家村村民王燕燕,在平陆利丰职业培训学校系统学习了家政服务及护理员课程,结业后被推荐到广东省揭阳市的医院当护工,照顾揭阳市一大学教授。她服务热情,专业水平高,不怕脏,不怕累,深受教授及家人的好评。教授出院后,其家人推荐王燕燕给同病房的其他病人。

“现在我的月收入是7000元。非常感谢家乡政府给我提供的培训机会,让我学会了一项技能,增加了收入,减轻了家庭负担。”王燕燕感激地说。

2022年,市人社局联合市乡村振兴局对全市农民工参加全民技能提升培训意愿进行了摸底调查,根据劳动者的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等各类就业重点群体开展订单式、项目制、普惠制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更多的“王燕燕”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家庭增收渠道。

市人社局深入推动“技能运城”建设从“大规模、全覆盖”向“精准化、高层次”转变,扎实推进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和产业集群定向培训。根据省、市两级文件精神,明确各县(市、区)、市直单位承担年度目标任务数,制订《“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实施方案》,印发《进一步推进“技能运城”建设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领导干部深入培训一线开展指导核查工作,比对系统数据、查阅工作资料、指导培训开展,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5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0.09%,其中就业重点群体1.89万人,企业职工2.66万人;新增技能人才3.0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5.99%;新增高技能人才511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7.75%。全市技能人才总数达84.89万人,占从业人员的比重达到35.05%,超出省定目标4.05个百分点。技能培训各项目标任务全部超额完成。

与此同时,运城市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5600万元拨款已下达,今年1月6日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项目建成后可满足运城市城乡各类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实训等各类社会培训,每年可满足近10万人的技能提升培训需求。

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申报工作成果斐然,山西瑞来工艺品有限公司韩瑞来技能大师工作室被确定为2022年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被省人社厅推荐申报国家级技能根基工程培训基地项目。

我市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的示范引领和激励作用。全年指导各县(市、区)组织综合性技能大赛12场;协助市残联、畜牧中心、银龙水务等部门、单位开展技能竞赛4场。

去年5月30日,举办了运城市第三届“河东工匠”技能大赛,聚焦全市十大主导产业集群,最终选树“河东工匠”10名、“河东工匠”提名人选10名。

去年6月28日至7月1日,我市高标准、高规格承办全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运城赛区决赛,组队参加全省全部45项赛项中的42项,总成绩在全省26支代表队中名列第5名,充分展现了我市技能建设的独特优势。

社会保障实现新突破

“我90岁了,大病一场后下不了床,你们能不能来家里帮我认证一下?真是麻烦你们了,谢谢!”前不久,市人社局社保中心驻政务大厅年检窗口接到了一位老人的电话,电话中老人小心翼翼的口吻让人动容。

问清地址后,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带着设备出发,为老人进行上门认证。

“这位老人的子女都不在跟前,老人因病卧床行动不便,他大病一场后,消瘦了许多,无法通过手机认证。”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李泳镜说,“我们上门认证时,严格按照政策要求仔细核对了老人的身份证、详细住址、通讯方式等信息,确保资格认证信息准确无误。”

老人说:“没想到打个电话就解决了我的社保年审问题,真是太感谢这些好同志了。因为疫情儿孙在外,回来很不方便,这下好了,他们也不用操心了。”

认证结束后,人社干部向老人宣传讲解劳动保障相关政策法规,耐心倾听并解答他所关心的各种养老保险方面的问题。

民有所需,政有所向。市人社局全力满足群众需求,不断优化便民服务,落实落细惠民政策举措。积极落实国家和省稳就业相关政策,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助企纾困渡难关。截至目前,为企业降费减负1.34亿元,阶段性缓缴社保费1.27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补贴6104.22万元,技能提升补贴1239.65万元,一次性扩岗补助185.1万元,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4064.8万元,共惠及用工单位1.7万余户52.72万人。

积极落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文件,市人社局两次提高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在原每人每月108元的基础上增加到118元。

积极稳妥开展全市符合条件的147395名企业退休人员和70879名机关事业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工作,其中,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增加养老金124.13元,月增加养老金发放1855万元,补发12985万元;机关事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增加养老金163.47元,月增加养老金发放1158.67万元,补发6952万元。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健全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参保机制,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网上申请服务,积极促进有缴费能力的转移劳动力参保缴费。

截至目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分别完成65.61万人、20.68万人、280.55万人、275.16万人、40.81万人、72.46万人,各项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全年参保扩面目标任务,成绩喜人。

对于全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成立专人专班工作小组,专题部署安排,对全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进行了三轮为期20多天的专项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全市101宗征地预存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资金6.494亿元,共有补贴保障对象58544人,所有涉及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的申报征地项目都足额预存了补贴资金,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人才工作打开新局面

除享受市委、市政府的10万元安家补贴费外,还享受每月2000元的人才津贴,为期3年……

“薪资待遇优厚,配套福利保障到位,家乡赋予我留下来的底气。这是我和家乡的双向奔赴!”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卓璇说。

2018年,山西医科大学内科学硕士杨卓璇,在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供职10年后,考取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完成3年学业后,在众人眼里“前程锦绣”的杨卓璇,竟报名参加了2021年全市高层次人才引进选拔,最终以全市人才引进考核第一名的身份,再次回到市中心医院。

“当时诱惑很多,诸多一线城市的医疗机构纷纷抛出橄榄枝,导师则建议我留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那是国内心血管疾病诊疗的最高机构,是很多心脏科医生梦寐以求就业和学习的地方。”杨卓璇说,“权衡再三后,我还是选择了市中心医院。我的根在运城,我的魂在市中心医院。”

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2022年,我市加大力度招才引智。2022年高等院校、市直公立医院、山西省大容量计量站引进高素质青年人才49人,市直事业单位引进高素质青年人才176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572人,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向基层输送各类人才84人。落实事业单位“五个自主”权,扩大高等院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公开招聘自主权,稳定基层一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强化研修培训育才。我市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通过高级研修、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完成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截至目前,2022年培训教育人数达到105000人,培训率已达100%。

畅通晋升渠道用才。继续扩大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领域,扩大到农业、工艺美术、文博博物等职称系列。积极开展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做实做细基础信息摸底工作,确保政策落实不落一人,我市13个县(市、区)已全面完成首轮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涉及409个事业单位,共计753人。

优化激励措施留才。全面落实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岗位聘用倾斜政策,提高艰苦边远地区的乡镇事业单位高、中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3%,打破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晋级“天花板”。完善修订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标准,破除“四唯”倾向,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导向,合理设置评价指标。提高全市文博系统和疾控中心岗位设置高、中级专业技术比例。积极打造人才发展平台,闻喜县银光镁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劳动关系创建新标杆

“谢谢你们帮我拿回工钱,谢谢,谢谢!”日前,在绛县人社局举行的涉农民工工资款兑付发放仪式上,8名农民工拿到了被拖欠半年之久的劳动款3500元,在办理相关领款手续时,农民工王师傅高兴地连声向绛县人社局局长吴志强道谢。

去年5月1日,王师傅等8名农民工经人介绍,为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事冷库根基回填工作,当时双方约定工资为:大工每天230元,小工每天150元,工程完成后结算工资。同年5月4日,8人将约定工作完成,但对方却迟迟不支付工资,多次索要,对方均以各种理由拒绝支付。

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8名农民工向绛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提出支付拖欠工资并加付赔偿金的仲裁申请。立案后,该局工作人员带领仲裁员深入现场调查取证,并召集双方当事人耐心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扣除因工作失误损失的费用后,由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8名农民工薪金3500元。拿到工资后,农民工赵师傅感动地说:“钱虽不多,但体现了绛县人社部门真心为农民办事的情怀。”

2022年,全市人社系统聚焦重点领域、重点时间、重点人群,全面落实工资保证金保函替代、转存、返还制度,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源头治理,全市现金存储1011个项目中,保函替代270个,完工返还524个,转存217个,共计释放企业资金4.79亿元,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同时,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对标根治欠薪新要求,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全面落实各项制度;聚焦欠薪案件线索,实施“动态清零”;聚焦部门联动,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聚焦涉薪舆情,防范化解欠薪风险。加大化解力度,杜绝发生新欠,为保障务工人员、民工工资支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2022年,全市共收到并办结涉薪案件线索6122件,共督办案件12起,发出欠薪风险提示函2份,实现了“全面清零”,未发生群体性、极端性事件,未发生重大欠薪舆情。

市人社局积极推动诉调对接机制,畅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渠道。使用“总对总”诉调对接服务平台,畅通线上线下调解与诉讼对接渠道。组织全市28名人员参加了在临汾举办的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聘前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仲裁信访队伍专业化水平,切实增强调解仲裁工作的公信力。2022年运城市所属市、县两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共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625件,劳动者申诉案件619件,涉及劳动者人数698人。目前已审理结案623件,其中仲裁裁决结案100件,以仲裁调解撤诉形式结案521件。2022年调解成功率87.78%,仲裁结案率99.68%。圆满完成了调解率60%,结案率90%的年度目标责任工作。

强化政治领航,持续提升信访工作质效。深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结合我市劳动保障领域工作实际,注重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登记交办重复信访事项和信访积案为重点,突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截至目前,市人社局共接转办信访案件48件,目前已办结43件,5件办理中。中央联席办第一批交办的1件重复信访事项倒流案件和第二批重复信访事项1件,均已全部化解,化解率为100%。

对标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城镇居民收入增幅目标,成立市人社局城镇居民增收工作专班,有效降低疫情防控对我市经济的影响,确保202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任务完成。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888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13元,同比增长6.7%,全省排名第三。

制定印发运城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情况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在各县(市、区)选取了6家2022年“和谐同行”千户培育企业并推荐到省厅。在组织的各县(市、区)积极申报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活动中,山西丰喜华瑞煤化工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旸指出,人社干部就是要担当善为、奋发有为,坚决扛起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政治责任,倾心为民服务、推进利民项目、落实惠民举措,全力谱写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人社篇章!

2022年,全市人社系统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以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的精神,深刻诠释了“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