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在夏县农商银行的助力下,世邦农业逆势扩张种植面积增至上万亩

​金融服务,点燃发展“助推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09

记者 陈永年

1月6日,在夏县尉郭乡的世邦农业供港蔬菜基地,工人们利用露天育种、高垄覆膜、自动化喷灌等先进技术,加紧菜心的播种生产作业,全力确保来年早春蔬菜供应。

“去年,我们经历了创业以来最艰难的一年,但在金融机构的支持下,依然实现了公司的高速扩张,公司的规范化管理也进入了新阶段。”世邦农业销售总监赵兴说。

如今,供港蔬菜基地的办公、生产综合区主体已经落成,部分房间基础装修已经完工,生产车间已达到设备进入条件,院子也已硬化完毕……

节气表上还是一片萧瑟,但广阔大地上,已经开始迎来暖阳。

金融服务,正在点燃实体经济加速发展的“助推器”。

供港蔬菜基地的办公、生产综合区主体已经落成,部分房间基础装修已经完工,院子也已硬化完毕。  记者   陈永年 摄

关键时刻

银行上门“续命”

2022年最为复杂的疫情防控,除了极端时间,大部分情况,这儿的工地上都人影不断,施工声不绝于耳。

在这里,尽管疫情不时侵扰,但发展永远是主基调。

2019年,几个80后年轻人创立了世邦农业公司,在夏县建立了全省第一个供港蔬菜基地,种植品种以广东菜心为主,另有中华芥蓝、奶白、青菜苔等十余个品种。因为蔬菜主要以订单形式供应广东、香港及东南亚地区,被形象地称为“南菜北种”。

赵兴感觉,2022年疫情对公司的影响,远比前两年更大、更复杂。北方种植、南方销售,决定了交通通畅是企业正常运转的命脉所在。而在2022年,因为疫情影响导致交通不畅,蔬菜无法正常外运,致使运输成本剧增,强转内销收益亦惨淡不可视。为了勉强回血,公司在夏县和临猗的生产基地,还不得不在蔬菜种植的黄金时段,种了一茬玉米。

“南菜北种”是个高投入高收益的“双高”项目,根据我市的气候条件,从3月到12月,累计可种收8茬菜,平均每亩地全年可收获7500公斤至9000公斤,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至3万元。仅割菜工每月的平均工资都超过一万元。

压茬种收,基本上每个月都有种有收,公司凭着循环式生产,降低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但也对现金流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公司尚属初创,2019年公司成立仅试种了300亩。2020年面积增至3000亩。2021年扩展到7800亩。2022年又扩展到了上万亩。

3年以来,公司的高速扩张与疫情影响高度重合,更加剧了资金压力。

创业本就是一个九死一生的高风险行为,资金链断裂,正是创业失败的重要原因。自救者人救,无论是客观条件还是主观表态,向外求援往往都排在创业主体穷尽个人所有可能性之后。

公司年轻的创业者们,一个把自己刚购置不久的汽车卖掉,一个把自己还住的房子挂到了二手交易平台。

作为以市场经营为主要目的的经济实体,资金缺乏是常态,但这并不意味着资金时刻缺乏,更多、更客观的往往是关键环节、特定时段的资金缺乏。

“南菜北种”项目,是全市农业种植的新亮点,运城蔬菜的新支撑,还位列夏县“十大牵引性标志工程”,行情好时一车菜的收益可达30万元,3年种植面积就扩大了30多倍——

正是因为这个项目成长性很好,发展潜力较大,所以当因为资金困难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候,人们才会倍感可惜。

“关键时候,夏县农商银行出手帮了我们。”赵兴说。

在夏县尉郭乡的世邦农业供港蔬菜基地,工人们加紧播种菜心。记者    陈永年 摄

金融服务

推动高速扩张

在世邦农业刚进驻夏县的时候,他们就第一时间进入了分片包干的夏县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的视线。

赵兴他们之前都是普通的上班族,并无机构投资般的雄厚资金实力,从事的又是跨行业的“南菜北种”行业,很快,他们的资金链就绷紧了。

经过充分沟通,夏县农商银行比较认同这个项目的前景,但根据当时企业刚刚起步的发展现状和投资需求,又结合自身风控要求,给企业提供了90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

原因无他,当时申请银行贷款时,由于企业处于起步阶段,企业的财务制度不规范,使得银行不能准确判断企业的资金需求。而赵兴他们的公司初创,绝大多数资金都投入到生产环节,缺乏可以抵押的房屋、设备等基础设施。公司最大的资产是数百亩地的经营权,但根据银行的相关规定,经营权无法作为抵押标的。

“这90万元还是银行非常看好这个项目,穷尽政策可能性给的。”夏县农商银行风险总监黄毅说。

银行贷款,一如风投出资,要看项目,更要看人。“我到他们基地做过三四次实地调研,每次他们都浑身是土和工人一起干活,我就知道他们是干实事的人。”黄毅介绍说,双方慢慢了解,不断加深信任,2021年公司的基础设施慢慢上来了,夏县农商银行第一次给他们授信了300万元的额度。

正是有了授信的支持,世邦农业虽然也受到疫情影响,但依然没有放慢发展的步伐。

目前,公司除了夏县的5800亩和临猗的2300亩种植基地外,又在平陆、垣曲、盐湖各建了1000亩的生产基地,垣曲、盐湖基地土地已经到位,平陆基地正在配套管道等设备。

算下来,短短3年时间,还是在疫情伴随的情况下,公司依然将规模扩张到了上万亩,彰显了制约发展的因素被打通后迸发的巨大潜力。

有了资金便可以拿更多的地,以规模发展降本增效;而有了资金,还可以更快地实现设施、技术和管理的迭代,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世邦农业之前的种植,全靠他们几个年轻人自己组织,从买种子、找工人到签销售合同,都得亲力亲为。而今年,他们在广东找到了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将种植环节全流程外包,实现流程管理与技术支撑的双升级。

再加上公司2022年集中资金,对500亩地的喷灌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了先进的水肥一体化系统,控制的精度和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更高,可以在数百亩地上以10亩为标准单位,进行更精细化的水肥作业。

当组织管理更加精细、品种选择更加适合、基础保障更加到位后,生产力提升就不足为奇了。

“广东菜心我们以前亩产1000斤左右,最好时能达到1200斤,而今年的平均亩产达到了2500斤。特别是技术团队引进的迟菜心新品种,亩产甚至达到了4500斤。”赵兴说。

引入专业团队,升级基础设施,扩大种植规模,哪一项都需要大量的投入。而这一次,夏县农商银行和世邦农业这对老熟人又一次站到了一起。

不同的是,今年运城市信用联社建立了小微作业平台,辅以更多的政策性创新和支持,给各县农商银行支农支小提供了更多方便。“以前我们更多的是对硬资产或自有产权物品进行抵押,很多有前景和需求的小微企业不满足条件。而现在,通过小微作业平台,我们有了更多的信贷产品可供客户选择,可以大胆授信了。”黄毅说,“目前,我们已经给世邦农业增加到500万元的授信额度,以更好地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长远考量

助推规范成长

作为生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机构能做的,除了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外,更有在信贷资金介入过程中对公司规范化治理的促进。

很多初创公司,即使像世邦农业一样投资不小,但刚开始都属于小作坊式的财务运营,很多投资都没有票据佐证。

“为了省钱呗,不开票相对能便宜一些。现在与银行打了几年交道,也知道了,公司没有完备的财务数据与完善的财务管理系统,不但金融机构没法做风控,就算想支持我们也没办法,而且从长远来看也不利于企业发展。”赵兴说,现在公司的财务管理越来越规范了,这与银行的帮助有直接关系。

近年来,夏县农商银行聚焦当地产业比较优势,重点支持当地的花椒、蔬菜、夏乐西瓜等特色产业,积极对接政府部门,对有资金需求且符合信贷条件的快速投放。截至去年10月末,该行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授信52户1255万元,用信35户995万元。

特别是今年以来,该行成立了“小微贷款授信中心”和“小微贷款经营中心”两个专职部门,负责对小微企业进行营销授信,逐步实现控大增小、以小为主的转型目标。经主动登门走访,地毯式调查摸底,该行全面对接小微企业, “一企一策”制订综合服务方案,依托小微贷款作业平台,持续助力小微企业,为小微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目前,夏县农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919户208853万元,普惠小微企业贷878户51600万元,较年初净增12137万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