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同心共绘新画卷

——新绛县北张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走笔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21

张秋明 杨建义

初冬时节,漫步在新绛县北张镇北张村,一座座钢架蔬菜大棚鳞次栉比,伫立在田间;村中大街小巷完成硬化,村容村貌整洁亮丽;党群服务中心主体工程竣工,装修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今年以来,北张村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通过持续发展蔬菜生产,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北张村群众正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把美丽乡村的“蓝图”一步步变成“实景”。

“新大棚”铺就“致富路”

北张村地处吕梁山脚下,全村8700余亩土地,659户,2500余人,是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近年来,在北张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张村不断夯实农业基础,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党建引领、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发展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为富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注入新鲜活力。

“我家现有两个蔬菜大棚,全部种上了圣女果,现在已经开始采摘。每个大棚能采摘5茬,每茬能采摘2000多公斤,每公斤能卖5块多钱,一个大棚就能收入10万余元,我种出来的蔬菜还不愁销路。”北张村村民权秀民说起蔬菜,那是自信满满,充满底气,幸福感展现在眉梢间。

为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北张村“两委”从产业扶持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入手,以建设现代设施大棚为切入点,组织种植户学习先进种植经验,每年聘请农技专家免费为村民进行果蔬种植技术培训,不断培植村民增收致富后劲。

在打造独具特色的种植产业上,北张村通过“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的模式,推动蔬菜生产扩规提质,成为村庄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由于大棚种植的蔬菜品相好、口感佳、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青睐,不仅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果盘子”,还让村民鼓起了“钱袋子”。目前,北张村村民种植的西红柿等蔬菜已陆续上市。

蔬菜产业的持续发展,极大地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问题。每到蔬菜成熟季节,附近村庄的许多村民都来到北张村的大棚里从事采摘、包装等工作。如今蔬菜大棚已经变成了农民共同富裕的“金钥匙”,真正实现了“地里种下致富果,振兴敲响收益鼓”。

现在,北张村已建成蔬菜大棚300余座,其中,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32座,年产值达2500万余元,人均增收9000余元;村集体还建设了6座蔬菜大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70万余元。

“大改造”修好“便民路”

在推进设施农业建设的同时,北张村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科学规划,多措并举,投资700万元,对全村道路、下水、电路进行深度改造,对村中大街小巷进行硬化亮化,高标准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村民休闲广场等,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以前,我们村村中道路坑坑洼洼,街边乱堆乱放,沿街商户门前道路狭窄,每逢赶集人多、车多,极易发生路面拥堵和交通事故。现在街道经过重新改造,小巷也进行了硬化,为我们营造了一个宜居宜业的美好环境。”说起北张村街道的变化,老党员权跃进连连称赞。

为压紧压实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全力做好村中街巷改造工作,严抓基础设施工程质量,镇村干部几乎天天到施工现场,看设计、查质量、盯进度,村民积极参与配合,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

截至目前,北张村完成主街道铺设4500多米,完成小巷小道改造2000多米,翻修人行道1.5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4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中。

如今,行走在北张村,柏油铺就的大街宽敞明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脸上挂满灿烂的笑容。村民们说:“路修好了,环境好了,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以后出门‘路通心更畅’。”

“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发展蔬菜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做好村中主要街巷和休闲广场等处的绿化美化,完善各种配套设施,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绘就美丽乡村更美画卷。”包村干部、北张镇副镇长田燕飞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