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稷山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21

记者 郭 华 通讯员 杨明有

总投资4.2亿元的稷山县铭福钢铁优特带钢项目、总投资4.89亿元的山西永东化工针状焦项目已建成试产,总投资2.01亿元的山西北都碳年产3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焙烧扩建项目一期主体已完工,正在点火试生产……

今年以来,稷山县把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树立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理念,大招项目、大上项目、大建项目,在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中激发项目建设新活力,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今年,该县确定重点项目104个,总投资235.2亿元,年度投资76.4亿元。目前,新建、续建开复工项目94个,已投产达效和正在试生产的项目30个。

项目为王,

跑出发展“新速度”

总投资3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山西梅山湖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年产30kt/a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今年2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竣工正在进行试生产,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800个。

稷山县委书记吴宣表示,稷山县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支撑,从大干项目机制抓起,激发加快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从招商引资抓起,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从营商环境抓起,形成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保障体系,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稷山县突出项目、产业、企业“三个重点”,打好项目建设产业融合主动战、发展动能激活战,做实做好推进、监管、督导三篇文章。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级项目包点负责人坚持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全面了解和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对重点项目进展认真研判,督促项目单位挂图作战,加快进度。该县坚持“一周一跟进、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汇报”工作机制,成立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实时跟进,及时调度,做到了专人负责、及时跟踪、专班服务。定期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对项目推进缓慢的责任单位下发提醒函,做到责任和任务“两手抓、两手硬”。同时,更大力度助企纾困,按照项目推进计划,坚持一线办公,实地调研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时刻掌握项目的动态信息,狠抓问题的解决与落实,确保项目按节点有序推进、如期完成。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到项目一线调研100余次,包联县级领导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与困难70多个,协调项目用地1200亩,为企业融资7.39亿元,退税减费5098万元。

稷山县不断强化项目建设责任化、具体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推进项目建设新格局;以实招硬招抓项目建设出实绩实效,实现项目建设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集聚了强劲动能。

产业为本,

激活发展“新动能”

总投资13亿元的山西东方资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产能减量整合一体化升级改造项目,今年已完成投资5.4亿元,目前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与调试。山西东方资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国栋说,该企业正常年可完成工业产值25亿元,年均上缴税费1.3亿元,新解决就业岗位300余个。“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我们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以项目破土助力产业破题、转型破冰,为县域经济发展蓄势积能。”稷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说。

稷山县扭住产业、技术、转型“三个关键”,加快产业赋能,推动高质量转型。该县围绕工业转型、农业提质、三产服务业增效延伸深度谋划项目,推动工业向集群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变,农业向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益转变,文旅三产服务业向融合型、品牌型、消费型转变,不断完善项目管理机制。产业转型围绕精细化工、合金冶炼、彩印包装、碳基新材料、节能环保、超硬材料六大产业,推动链条延伸、集群培育,目前已累计为企业争取贷款16.1亿元,加快推进总投资102亿元的25个产业转型项目。数字转型推动东方、铭福、永东等工业骨干企业数字化提升,统筹推进稷山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蛋鸡大数据平台、千年板枣古树网络认领云平台、“枣乡人家”沉浸式演绎、寺观壁画数字化采集应用等项目,为产业转型赋智赋能。

稷山县以招商引资为主攻,采取领导带头招商、驻点招商、“敲门”招商、产业招商等不同形式,提高项目命中率、落地率,着力增强内生动力。今年以来,成立稷山县总商会海南商会和稷山籍在外创业人士海南工作站,选派6名优秀干部到长三角、粤港澳等地驻点招商,邀请广东客天下特色小镇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新前沿科技有限公司、华凯集团和新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到稷山洽谈。目前已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225.11亿元。

“稷山充分发挥合金材料、精细化工、彩印包装三大主导产业和碳基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升级版、新战场、主阵地作用,打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组合拳,实现了审批提速、服务提效、要素提质,抓好投入、拉动投资,推动投产,强化产出。”稷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冰说。

创新为魂,

营造发展“新优势”

总投资4.98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煤系针状焦项目已于5月竣工投产。在项目现场,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杰表示,正是因为稷山投资环境好,新建项目按时高效保质完成,投产后产值可达5.92亿元,上缴税金3300多万元,新解决就业180余人。

稷山县以环境为要,擦亮发展“新底色”,不断改善“硬环境”,持续创新“软环境”,奏响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曲”。强化创新、环境、要素“三个保障”,全程实行“保姆式”服务,进一次门、办多项事。在立项、土地、环评等环节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通力协作,打开了项目建设的“高速口”,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打通了项目快速实施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项目建设的软实力与承载力。根据企业、项目规模大小、在建进度等,成立11个包联小组,该县对72个新建、32个续建重点工程项目实行全程护航,确保重点项目包联责任全覆盖,解决影响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的疑难问题79个。开展助企纾困,顶格执行政策,全力以赴培育市场主体,目前该县市场主体总量已达27446户,净增4839户,净增长率达21.4%。

12月2日,稷山县发改局深入重点企业一线调研了解到稷山经开区一化工企业在生产中有升级改造和产业链延伸发展的需求,积极与上海电气集团国控环球工程有限公司联系,通过牵线搭桥、沟通对接,助推化工企业与该公司在清洁煤化工及精细化工工程技术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稷山县发改局局长杨玉泉表示,这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的生动实践,有利于双方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在项目建设主战场,稷山县坚持反向倒逼,把作风大整顿成效体现到干项目抓招商成果上,把项目工地当阵地、现场为赛场,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一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素质过硬的干部脱颖而出。对不负责、不配合、不尽力的干部严肃处理,对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效率低下、吃拿卡要、雁过拔毛、胡作为乱作为、纪律涣散、冷硬横推、态度恶劣等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对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部门大力整治企业周边社会治安和发展环境,对影响项目施工环境突出的问题予以重点整治,营造了亲商安商暖商的营商环境,全县上下形成了争项目、上项目、推项目、促项目的高质量发展氛围,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