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绛县阳王镇通过党建引领,以产业发展和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图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20

记者 雷登攀

冬日暖阳斜照。漫步新绛县阳王镇乡村,一座座钢架油桃大棚鳞次栉比伫立田间,一片片中药材地里药农利用机械收获分拣,一个个项目建设工地工人加紧施工机声隆隆……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以来,阳王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结合实际,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人文和谐的新阳王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乡村善治水平

今年以来,阳王镇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抓实和建强党支部,加强和创新微治理,不断提高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抓实党组织建设。以软弱涣散党组织和集体经济薄弱村为重点,强化整顿补短板,投资90万余元对东张、裴社、上庄3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强化党组织阵地建设。同时,发挥“五面红旗”示范村的典型作用,全力推进“五面红旗”创建工作。

——创新微网格管理。建立镇党委、村党支部、全科网格党小组、微网格党员联系户四级治理模式,全镇12个村党支部划分40个网格党小组,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动态设置195名微网格员党员联系户,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

——建强乡镇执法队。抽调12名年轻机关干部充实执法力量,整合镇司法所、自然资源所、市场监管所、公安派出所等单位8名具备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建成一支力量强、领域广的综合执法队伍。


——培育文明新乡风。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置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文体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等,配备活动物品,完善活动功能,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重要载体,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各类评选活动。

聚焦聚力传统优势

产业振兴格局显现

阳王镇农业发展基础良好,文旅资源比较丰富。依托这一优势,该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形成了“两区一带一中心”发展格局,即东片油桃示范区、西片中药材示范区、峨嵋岭特色旅游带和稷益庙农耕文化中心。

——打造东片油桃示范区。阳王油桃现有2.6万亩,年产量可达7.8万吨。近年来,该镇致力于打造油桃新品种示范基地,建设高标准油桃交易市场,打造集交易中心、仓储冷藏、冷链运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区。实施油桃出口品牌项目建设,以合作社、贸易企业为主导,积极申请注册出口品牌商标和出口资质认证,扩大油桃出口市场份额,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打造西片中药材示范区。阳王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近3万亩,是省内最大的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也是“新绛远志”的发源地和主产地。近年来,该镇打造了5000亩水肥一体化标准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500亩中药材育苗育种基地,实行“五化六统一”的生产管理模式。打造了中药材综合服务中心,成立新绛县中药材产业联合党委,在资金整合、信息服务、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等方面创新性开展工作,逐步实现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三同步”。

——打造峨嵋岭特色旅游带。阳王镇是一个红色革命精神激荡流传的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现存有刘峪天台寺、裴社十一烈士纪念馆、苏阳汾南抗日民主政府等红色旧址。同时,诸多特色文化遗址保存良好,如北侯地窖院、北池稷王庙、南头观音庙、裴社文峰塔、苏阳五色槐等。近年来,该镇积极挖掘、保护、传承各处特色文旅资源,开拓乡村旅游,将镇域内景点串珠成链,着力打造一条特色旅游带。

——打造稷益庙农耕文化中心。阳王稷益庙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祭祀的是后稷和伯益,后稷为农耕始祖、五谷之神,伯益协助大禹治水,促进农业发展,稷益庙壁画更注重于实际反映社会下层群众的生活状态,是研究古代农耕生活的珍贵资料。近年来,阳王镇深入挖掘稷益庙农耕文化,统筹推进稷益庙保护和活化利用。

精准实践六条路径

多措壮大集体经济

12月11日,在阳王镇北池村的休闲康养项目建设现场,新建的3座两层民俗小院雏形渐显,工人正冒着严寒加紧施工。据了解,北池休闲康养示范项目总投资1250万元,依托北池村中药材产业和温泉资源优势,通过“农业+文旅+社区”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康养项目,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今年以来,阳王镇按照县委“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六条路径”,推行村企结对提供市场化服务增收、依托主导产业延链服务增收、乡村文旅节庆赋能增收模式,实现多渠道、多元化、叠加式发展。

——阎壁村按照“村集体+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增收模式,牵头成立了“阎沣农业托管服务专业合作社”,以玉米、小麦种植为主,通过协调农户、协调土地面积,实施3860亩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今年累计增收4.1万余元,总计为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超过80万元。

——苏阳村通过“三资”盘活提质经营增收模式,将原来已发包的130亩机动地收回,由集体直接耕种,今年种植的玉米每亩收益1200元,为集体增收13.6万元。

——北池村依托中药材产业和温泉资源优势,通过“农业+文旅+社区”,大力发展休闲康养项目,积极构建“温泉+中药+康养”链式产业集群,打造以中药温泉康养为主导,集民俗度假、农耕文化体验、半山林地运动、健康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温泉康养型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北池休闲康养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改善当地村民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品质,而且对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提高村民幸福指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阳王镇党委副书记杨喆告诉记者。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乡村要全面振兴,人居环境是关键。“以前,阳王镇村中道路坑坑洼洼,街边乱堆乱放,沿街商户门头不一,看上去凌乱不堪。现在商铺立面经过重新改造,文化更浓、环境更美。”12月11日,说起如今街道上的变化,阳王村村民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阳王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植树造林、完善设施、村庄清洁等行动,进一步提升全镇群众幸福感。

——坚持村庄规划先行。立足各村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经济状况和农民生产生活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集思广益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为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拓宽硬化乡道路面,在苏阳村北阁东西路进行护崖建设,对刘峪村泊池进行防渗处理,对阳王大街道路两侧进行“三线入地”及人畜吃水管网改造。

——实施集中攻坚行动。开展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的专项行动、“散煤”点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对辖内取缔的散煤销售点进行现场查看。同时,聚焦问题整改,集中清理四级道路沿线垃圾、畜禽养殖废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

——打造秀美绿色村庄。按照“庭院一棵树、村内一条街、村外一片林、镇域一通道”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乡村美化绿化行动,投资100万元完成阎壁至刘峪等4条通道绿化8.5公里,共计栽植大叶女贞、冬青球、西府海棠、金叶女贞球、白皮松、木槿等苗木8000株。

新起点上乘风破浪,新征程上奋勇前行。“下一步,阳王镇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县委的有关部署要求,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全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图景,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红火。”阳王镇党委书记靳瑞年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