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民生”二字最关情

——我市打赢房产颁证“清零”攻坚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19

本报记者 杨红义 杨 琳

这是一条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截至11月底,全市13个县(市、区)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任务总量200431套,完成率100%;完成首次转移登记200161套,首转率99.87%。这,标志着我市一举打赢了房产颁证“清零”攻坚战!

“民生”二字最关情。2021年7月,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在河东大地全面铺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以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引领,以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为标尺,始终站在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的高度,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梯次推进,攻坚克难,采取“包联与服务配套,监督与惩戒并行”等有力措施,妥善、有序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统筹推动一盘棋

“清零行动”开展以来,面对情况复杂、种类繁多的历史遗留问题,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市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协调机制工作小组,先后召开各类会议十余次,对“清零行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政策引导、责任传导、业务协调、进度督导。同时,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建立“清零行动”全流程任务书、时间表,任务到人,实行责任到肩、完成到时,真正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确保了“清零行动”有序推进、圆满完成。

解决难点,打通堵点。市“清零行动”协调机制工作小组多次召开“清零行动”工作推进会和协调会,解决难点堵点问题。针对房屋质量安全认定较慢的问题,采用分批推送的办法,由市住建部门统一出具文书,将符合办理质量认定条件的房屋清单推送给市清零办先行予以登记,质量安全认定工作同步进行;针对消防验收认定政策不明的问题,研究出台《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解决国有建设用地上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消防验收认定办法》,统一出具文书,集中予以登记,消防验收认定工作按进度逐步进行;针对符合办理首登条件的小区,由不动产登记部门按照“证缴分离”原则先行办理首登业务,同时将税费征缴相关信息移送给市税务部门进行追缴,对已完成首次登记未完成首次转移登记的群众,按照签订的正式出让合同金额,办理契税票据;制定公平、简便、易操作的《关于解决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补缴土地价款标准》,让群众、企业都能核算自己应补缴的土地价款(出让金),清除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推动“清零行动”向纵深开展。

包联处置,提高效率。“清零行动”进入攻坚阶段后,我市建立包联机制,成立9个包联组,将未“清零”房屋按照管辖范围包联到各成员单位,制订方案、压实责任,确保任务全覆盖,“清零”不漏户,效率大提升,有效缓解了任务积压、难题积重的问题。市清零办通过统一培训、统一程序、统一对接的方式,使包联单位在最短时间内熟悉“清零”工作流程,掌握“清零”工作办法。

部门互通,市县联动。针对各县(市、区)进展不平衡的问题,市“清零行动”工作小组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典型做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复制,加快总体推进速度。如在规划验收、工程竣工验收与不动产权籍调查等环节实行全流程“多测合一”,精简整合测绘业务,实现“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有效缩短了办理时限。针对市本级(盐湖区)剩余的“清零”项目存在数量多、范围大、群众排队问题,从已完成任务的县(市)抽调精英力量,增设服务窗口。其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调配增加24名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增设窗口8个;市税务局调配增加47名工作人员,增设专厅1个、专项契税窗口17个,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为民办事”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贴心有温度

不动产权证书是群众财产的“护身符”,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相连。在办证过程中,为了真正做到方便群众,让群众尽快拿证,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坚持人民利益至上,采取“5+2”“白加黑”全天24小时上班,人休机不休,将工作时间延伸到了极限。从早晨到深夜,中心员工叫外卖、吃便餐、泡碗面,年幼的孩子、生病的老人托给亲戚朋友照看……舍小家顾大家,只为满足群众的办证需求。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让服务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

今年6月,家住盐湖区的周大妈一脸委屈地来到不动产受理窗口,受到工作人员的重点关照。经了解,由于老伴病重,周大妈希望将登记在夫妻名下共有的房产转移至自己名下,但她的丈夫在运城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住院,无法亲自到窗口办理转移手续,这给周大妈及其家人带来了极大困扰。在了解到周大妈的实际困难后,窗口负责人孙晓兰立即启动上门服务,和工作人员张梦月特意前往重症监护室办理相关手续。因病人正在接受治疗,她们在重症监护室等待了1个多小时却未能办理。3天后,在得知病人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她们再一次启动上门服务,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耐心细致讲解相关业务知识,并为其办理了转移手续,得到老人及家人的认可称赞。

今年8月底,市民集中给孩子们上学报名,急着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日去很拥挤,周末又办不成,这该怎么办?为了方便群众,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推出不动产登记周六、周日延时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为进一步解决群众“办证挤”问题,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和税务部门联合延时,提供“综合受理、审核、查询、纳税、发证”一条龙服务。同时,新增设受理工作人员和受理窗口,确保服务对象“进得来、办得成、少跑腿、更便利”。一系列便民举措,让办证群众感受到了更加有温度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近段时间大家扎堆办证,办证工作人员周末加班加点,速度也快,老百姓办事更便捷了。”市民王女士说。

长效机制显成效

9月24日,在运城市中心城区“房证同交”首次颁证仪式现场,金鑫·金悦华府的多名业主在领取新购房屋钥匙的同时,还领到相应的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住权与产权同步。

“厘清不动产登记前置环节,优化再造业务办理流程,深化‘房证同交’改革,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路华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快由“串联服务”向“并联服务”转变,持续通过提前介入、靠前服务、部门联动、流程优化,全面实现交房和交证之间“零时差”“零等待”。

在全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我市坚持标本兼治,积极探索建立“清零行动”长效机制。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广“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制定出台和健全完善有效管用的制度机制,推行“房证同交”“地证同交”、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从根本上解决有房无证、交房不交证、延迟办证的问题,真正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用权与产权同步,切实巩固“清零行动”成果。

截至目前,全市“房证同交”已办理项目11宗,颁发证书866本;“地证同交”已办理项目83宗,颁发证书83本。同时,制定出台了《运城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实施细则》,对规划认定、消防竣工验收、人防竣工验收、工程质检安检等作出明确规定,由行政审批部门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集中开展统一联合验收工作,切实简化工作程序,优化办事流程,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便捷优质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共计完成联合验收工程建设项目100余件,发出验收证书100余本,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单申请、一次现场勘验、一本验收证书”的改革目标,为建立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