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平陆县纪委监委“四抓”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14

本报讯 为进一步做好案件审理工作,近年来,平陆县纪委监委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坚持守正创新,以“四抓”举措助推案件审理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高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质量。

抓好源头把关,筑牢质量防线。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办结的案件,逐项审查、严格把关;对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程序不规范的,退回重审。同时,严格落实“乡案县审”制度,加强与审查调查部门日常沟通联系,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确保案件处理准确恰当,从源头上提高案件质量。

抓好案件评审,强化内部监督。对每起案件做到“四必审”,确保案件审理工作正确执行党纪和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审核把关及监督制约职能,每月定期召开案件督办评审会,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考验,力争实现案件查办的执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抓好处分宣布,提升审理质效。以规范处分宣布为“延伸点”,督促案发单位同步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警示教育会,增强纪法教育效果。同时严格落实“三个要求”,即要求受处分人员正确认识自己所犯错误,改正错误;要求案发单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要求参会人员汲取深刻教训,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正确运用好手中的权力。

抓好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持续加强案件审理业务培训,同时“以老带新”“以熟带生”,提高年轻干部纪法双施双守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今年以来,该委共选派9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审理室跟班学习,实现干部素质、案件质效“双提升”的良好局面。       (侯佩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