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做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04

卢运锋

妈妈喜欢吃“酵子馍”,一直都是自己蒸,现在年级大了,动起来明显吃力,两个媳妇蒸得好像不太合老太太的口味,经常是大姐二姐蒸好了送过来。

我决定自己学着蒸。晚上和妈妈聊天,妈妈讲馍怎么蒸,讲过去蒸馍的事,讲着讲着,我翻身下床去了厨房,按妈妈说的泡好了酵子。

进入厨房,先敲边鼓再上套,码面、发面、揉面、做剂子、起馒头、擦箅子、搭锅……灶火窝里长大,见得多了,看都看会了,何况时常也打下手,肌肉好像也早有了记忆。在妈妈的护航下,说和做结合得没问题,脑和手配合得挺顺溜,太阳刚闪过院心,热乎乎的馍香气就翻墙越院了。

热气腾腾的馒头图片和视频在朋友圈里一发,立马就盖过了其他话题,激荡一阵躁动,捞起一堆点赞,美美地刷了一轮存在感。恭敬地挖上几勺妈妈晒的老酱,拌上葱花蒜片,热油里一炒,热馍里一夹,一口下去,仿佛世界都是我的。

我学会了蒸馍,又想学炸油饼了。我又叨叨了一会,妈妈才准了。头天晚上酵子泡好,第二天一大早起得欢欢地,掺好烫面,加入花椒叶、芝麻、盐,一番揉搓切擀,三下五除二,片片就在箅子上晒太阳了。起好了,像阳光包在里面一样,软绵绵的。滑溜下去一个,滋啦声起来一片,一反一正,圆鼓鼓两边金黄,香气四溢。烧火剥葱,各干一宗,妈妈早把蒜菜拌好了,白的粉条、绿的菠菜、红的西红柿,筋道的茄子干,清纯的乳瓜片,都是没得说的好搭档。

吃美了,油亮的嘴唇在太阳下反着光。抱着圆鼓鼓的肚子,陪妈妈晒着太阳唠着嗑。心里感慨,天气冷了,才更感太阳的温暖;日头下了屋檐,才更懂阳光的可贵。

欲望一起,接二连三。随后几天里,又蒸了一锅馍,跟着妈妈学了手擀面、烙油酥饼子、蒸菜卷、熬菜……那天霜降,和妈妈一起包饺子,擀饺子皮很小的时候就会了,拌饺子馅到现在还只是学了个皮毛。

白天,跟着妈妈学做饭,抽空去改改文章;天黑了,陪妈妈聊天,然后把白天学的、妈妈讲的记下来,会和了手擀面、蒸馍面、油饼面、菜卷面、饺子皮面;懂得了死面、扎面、戗面、烫面、酥面;知道了“六腊月不借酵子”“麦秸筒是做花馍的工具”“清明的燕馍祝寿的桃”;记住了“十一留头十二嫁,十三回来抱个小冤家”“十月天碗里转,好婆娘三顿饭,懒怠婆娘天不爱”“冬溜溜夏牛头,不软不硬是春秋”;写下了《涟漪》《长长的日子慢慢过》《妈妈讲故事》等。

白悠悠的云朵,绿莹莹的吊兰,花开一树的五叶梅。妈妈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听我给她读着这几天写的文字,多与做饭有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