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露天电影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11-28

赵光华

进入腊月,农闲了,村舞台前偶尔会放露天电影,不管是西北风呼啸还是大雪纷飞,我一场都没有耽误过。

20世纪80年代初,我们村还没有电视机,公社电影队的大马车一来,整村都沸腾了,尤其是小孩子,把放电影的叔叔当电影明星一样追捧。换片的几分钟,全银幕下的观众眼睛都集中在他身上,他动作非常麻利,几十秒就搞定,换片熟练到不用开灯,好让观众记忆不中断。

晚上有露天电影,一般村里喇叭会提前广播,广播里放电影的老周声音神秘而沉稳。

男生都喜欢看打仗片,梦想有一天能像小兵张嘎一样打鬼子,能钻进地道里和鬼子周旋,能像小海娃一样给八路军送鸡毛信,希望自己头上也有一颗和潘冬子一样的闪闪红星。

后来村里置办了电影机,电影放映场次也越来越多了,老周每个月月头会在大队部黑板上出电影预告。

不等天黑,银幕就搭好了,老周用竹竿把带绳索的滑轮挂到舞台高处的铁钉上,银幕四角固定好,音箱绑在银幕旁边高处,电线从高空引到电影播放机跟前。电影开演前,要播送广告,正片开演前有加演片,内容一般是农业科技、农村卫生知识,还有新闻简报。观众的情绪会随着正片的故事情节起伏,有时还有掌声、哭泣声从人群中传出来。

正月里天寒地冻,人们脚冻麻了,也不回家烤炉火,站起来跺跺脚,继续把电影看完。那时候农村缺电,到后半夜才来电,大家都在舞台下等,娃娃们在母亲怀里睡得香甜,大一点的娃娃快要迷糊的时候电来了,舞台下瞬间一片欢呼。那时候一部电影的拷贝一晚上要去两个村,俗称“跑片”,大队派年轻人骑马去取,第一部电影放完观众就竖起耳朵听马蹄声,取回电影片的年轻人像凯旋的士兵一样骄傲。

我家紧靠舞台,老周经常使唤我帮忙,他会再给我单独放一遍头天晚上的片子,我在其他小伙伴面前就翘起了尾巴。我成了电影预报员,有什么好电影上演,会先知道。遇上喜欢的片子,我们会追着电影跑,步行十多里地去外村看。露天电影启迪了我的文学梦想,培养了我爱憎分明的性格。

如今社会发展,人们看电影的条件改善了很多,或是去影院,舒服的座椅,优雅的环境,吃着爆米花喝着饮料,轻松惬意;或是在家里,网上海量电影随便看。

不过,偶尔想起,还是会怀念当年的露天电影,怀念那段难忘的岁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