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恩师薛安静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11-28

卢海潮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一路走过来,总有许多往事值得留恋,总有些曲折与坎坷值得回味,总有感激之人值得怀念和赞颂,比如我的老师薛安静。

1972年,我上初二(当时初中是两年制),薛老师是我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他是那种不怒自威的人,教学更是严谨细致。他总是在上课铃声响起准时进入教室,学生们再喧哗,听到他走路的脚步声,都会自然而然地静了下来。

薛老师对字、词、句的讲解,很是细腻。尤其是对字的结构、词性、词意,以及句子成分的划分等都解释得很到位、很全面。标点符号、段落层次、过渡段的作用及运用、中心思想、写作方法,他也都讲得一清二楚,让我们受益匪浅。

薛老师教得好,我们这些学生就爱听、爱学,有时为活跃课堂气氛,他还会唱一首“大红枣儿香又甜”。几十年过去了,至今他讲课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1975年我高中毕业,在他的举荐下,我进入学校成了一名民办教师,负责体育课和小学三年级语文、数学课,我很高兴,信心满满地走上了教书育人的道路。

薛老师治学很严谨,每周都要检查教师的备课本,并批阅。我初为人师,常常备课到深夜,字、词、句都得查字典和教材作参考,严格按教参去备课,但薛老师还是用红笔进行了多处改动,并告诉我要用通俗的语言去解释词句。他把词句编成了儿歌,我按照他的提示上了一节课,效果好了很多。

薛老师不但是我的恩师,更是我从教的启蒙人、教学的指路人,是我的导师,激励我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对我的教育工作有很大帮助和促进。

薛老师在卿头小学任教期间,与少先队总辅导员刘学渊,一同培养学生们搞技术革新的兴趣。他带的六年级六班学生尚马朝钻研培育出“两层楼”植物,上面结西红柿,底下结马铃薯,在国内外引起轰动,当时《人民日报》头版以“乡村小学一枝花”为题,作了专题报道。

薛老师曾任多所学校校长,在曾家营学校、卿头小学、白坊学校的时间较长。任校长期间,他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提高了教学质量,使这三所学校成为名校。其中,卿头小学更是成为全国“乡村小学一枝花”。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薛安静老师做到了。

薛老师的一生是教育的一生,他把毕生精力和智慧无私地献给了教育事业,用自己的心血书写了卿头教育的精彩华章,用他平凡的一生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在我们眼中,他是一代名师,也是一个教育家。

薛老师,一支粉笔写古往今来,两袖清风,清正廉明,一辈子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为人师,亦为世范,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离别虽然久长,但薛老师的声音常在我耳畔响起,他的身影常在我眼前浮现,他的教诲常驻在我的心田。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薛老师仿佛是一颗灿烂发亮的恒星,永远在我心中闪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