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手植杨柳荡清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04

彭荣瓜

初冬里,瑟瑟的风,吹拂着湖畔的杨柳。弹簧式垂着的枝条,深情地亲吻着孕育根的土壤,灵巧的柳叶,如伸展着纤纤玉手扑向久违的大地母亲,一片、两片、三片……我绕道而行,不忍踩踏这发着黄绿曾给予我温暖的叶子。

我的网名叫春风杨柳,有朋友说我喜欢杨柳,还有人问,为什么偏偏喜欢杨柳呢?的确,我喜欢杨柳。春风杨柳,不仅仅是以词代名,还因为在我心目中,情牵那一抹生机盎然的报春图,向往那熬过寂寥静怡的隆冬、盼望已久的春天之盛景。

杨柳每天和我密不可分,说起来还有一段有趣的缘分。幼年时,记得邻居叔叔的家是双道门,内院居住,外院种着楸树、桐树,还有刚栽的苹果树等,其中靠围墙的那棵杨柳树令我印象最深。每到春天,杨柳挺拔的树干支撑起如花绽放而错落有致的枝条,经春雨滋润,春风吹拂,春光照耀,那垂着的枝枝条条上挂满了星星点点绿珠似的嫩芽,迎风起舞,如孩子无拘无束地荡着秋千。

那时,常和邻家的姐姐们在外院里玩,尽管树很多,但冥冥之中就是喜欢观赏这弯弯细细的柳枝条,连树根部长出的幼苗,玩耍的时候都生怕把幼苗弄坏,很想看着幼苗一天天地长高。偶尔一位淘气的姐姐竟然连根拔起细小的一株,要学着战场上的解放军编柳条帽子戴和扭小喇叭吹着玩,其实我也想玩,就是不舍得掐断那细嫩的柳条。看到眼前这一幕,好奇心促使我好说歹说拿到了这棵幼苗,飞也似地从家里拿出母亲灶膛用的小炭锨,在自家牛院的空白处挖出一个小坑窝。父亲看到后帮着扶正幼苗,埋好虚土随后踩实,再浇上一罐子水,把树苗给栽好了。往后的日子,清晨起来第一件事便是观望小柳苗,小柳苗竟然神奇地存活下来并茁壮成长,给窄小单调的牛院增添了一道别致的风景,就连小牛犊也高兴地蹦着蹄儿撒欢。望着柳树苗从瘦弱的身躯长成柳荫如盖,甚至越过围墙。

亲手种植的杨柳,让我对杨柳有着特殊的情感。在电影剧情中,人们休闲娱乐、恋人相约、朋友送别时,总有心心念念碧绿杨柳的画面映入眼帘,似少女对着湖面镜子梳洗细长的秀发,如翩翩仙子扭动撩人的小蛮腰,杨柳依依,情也依依,如梦似幻,如痴如醉,给人以美的享受,撩拨起许多美好的眷恋情怀。由衷的喜好助长愉悦的心情,致使结伴出游时遇到有杨柳的景致,我总会停下匆忙的脚步,多拍几张照,心之飞扬,忘乎所以,都因杨柳的优美姿态和无穷的魅力,纵然有些烦愁,瞬间也抛之九霄云外。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曾写有诗句:“乱条犹未变初黄,倚得东风势更狂,解把飞花蒙日月,不知天地有清霜”;更有耳熟能详的唐朝诗人贺知章的《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杨柳是春天的主角,以柳赋诗的诗人数不胜数,佳句沁心,琳琅满目,可见杨柳的俊俏和不凡的生命力,倾倒古今多少惜柳之人和咏柳贤士。

常听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柳树从不嫌弃土质的厚薄,细细的根须默默地延伸繁殖,只要有阳光、泥土和水,足可长得强壮美丽,宛如仙子翩翩。她没有牡丹娇贵,细择土质,得气候适中;她没有桔子树的火红耀眼,拥有温馨的怀抱,得众人器重。杨柳博大的胸襟,顽强的毅力,虽不食“山珍海味”,不居“高楼洋房”,她同样“乐观开朗、鞠躬尽瘁”,把蓬勃的枝条奉献给勤劳的人们,编花篮、编簸箕,做精美的手工用品;照样以跳动的绿波和秀美的风姿展现在休闲娱乐场所,使劳累的人们身心愉悦流连忘返。

我赞美杨柳,更敬慕她的低调。海棠花可以恣意地盛开,深红的、浅粉的向着人们微笑;就连小小的牵牛花,也会摇曳在田埂上吹着喇叭傲视苍穹;红杏可以伸出“墙头”,千年古木可以威武“参天”,向上的“诱惑”,牵动着花木的“心扉”。然而,根的艰辛付出,即使用尽浑身解数,也要让开放的花叶靓丽照人,靓丽的背后,花叶似乎只顾享受耀眼的光环,对供养身躯的“根”有些淡漠。杨柳却不然,她哪怕长得越过墙头,再大再高,细密的枝条仍旧垂着,她不管长在河畔路旁,还是幽谷石缝,一心向着养育根的土壤,自始至终,从不改变;茂盛的枝条更像万千个孩子扑向慈母的怀抱,撒娇、耳语,似乎有道不完的深情。

我爱杨柳报春的鹅黄嫩绿,爱她翠绿枝条如醉如舞,更爱杨柳的低调,山寒水瘦,心中的杨柳,却永远丰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