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市市容环卫中心

科学降尘 美化环境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29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为切实推进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改善城市环境,进入秋冬季以来,市市容环卫中心不断加大道路冲洗、湿扫、洒水、喷雾等洗扫作业力度,加密冲洗除尘频次,提升道路扬尘治理水平,巩固市容环境卫生,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机扫车洗扫作业

加密作业频次

市市容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减少降尘,提升空气质量,该中心提高精细化作业标准,增加中心城区道路机扫频次,开展白天巡回式清洗和夜间压茬式清洗,不断提升道路清洁度。

据悉,该中心在进行道路清扫作业时,推行“两深度”,即主次干道深度保洁和背街小巷深度清理。对主干道每天洗扫4次,根据天气变化,最大程度加大冲洗和洒水力度,延长工人保洁作业时间,即每天清扫主干道不低于14小时、次干道不低于10小时,并对施工路段增加机扫和洒水频次,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

同时,该中心还使用一辆深度保洁车,对中心城区污染严重的路面进行深度保洁作业。根据环保专家的污染治理调度安排,及时组织车辆作业,重点清扫中心城区主要路段和区域,对具备水冲洗条件的路面,全部进行冲洗作业,减少道路积尘。

该中心副主任周秀枝表示,秋冬防降尘工作主要依靠专业器械来完成。目前,该中心实施了清洗城市模式,每天出动雾炮车、高压冲洗车、机扫车等各类车辆共65辆,每天作业250余车次,作业频次大幅增加,机械化清扫率达85%以上。在非冰冻气温条件下,在夜间车流量少的时间段,该中心在22时至次日早上6时,对城区污染严重路面出动高压冲洗车、护栏底部冲洗车和机扫车进行排扫、排洗作业,减少道路路面积尘,确保路面见本色。

雾炮车降尘作业

消除卫生盲区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秋冬防攻坚战期间,除对主次干道、车站、商业街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清扫保洁外,还持续推进背街小巷深度清理行动,将中心城区清扫保洁延伸至背街小巷,确保城市环境卫生无盲区、无死角。

目前,该中心根据中心城区背街小巷路面的硬化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清洗作业,确保背街小巷干净整洁,对一些还不具备机械清洗作业条件的巷道,也加强日常保洁力度,增加洒水、喷雾频次,使路面湿润不起尘,从而降低道路扬尘污染。

此外,该中心严禁环卫工人焚烧垃圾,要求各环卫所和清洁作业公司每天对负责区域进行排查,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和无垃圾焚烧现象。对环卫工人焚烧垃圾行为,该中心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对市民焚烧垃圾的行为,该中心会及时进行劝导、制止。

据介绍,进入秋冬季以来,全市环卫工人全员上岗,对重点路段增加人工普扫的频次和时间,加大保洁力度。同时,该中心班子成员和片区责任人深入一线,包点包段,跟班作业,责任到人,确保城市环境干净整洁。

环卫工人清洗人行道

强化“以克论净”

周秀枝说:“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情况通过‘以克论净’的考核方式实现有效监管,促使中心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工作达到处置及时、频次合理、优质高效的目标。”

该中心根据扬尘污染严重道路和“以克论净”尘土检测车检测道路积尘情况,对污染道路实现精准专项治理。由所属片区组织车辆和人员及时进行整治,并配合深度保洁车联合作业,采用“高压水冲洗+高负压回收”的封闭式清洁作业模式,使道路达到深度清洁。在重污染天气情况下,该中心将根据指令,延长工作时间,增加洗扫、雾炮、洒水频次,有效控制道路扬尘污染。

据介绍,“以克论净”考核采取常态检测与随机抽查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对考核排名最后的片区相关责任人,采取罚款等措施,一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兑现。

严格的考核制度和环卫工人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以及市民维护社会环境的责任感,共同提升了城市环境质量和人民幸福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