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孩子总是情绪失控怎么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26

有家长说,孩子经常情绪失控,遇到一点小事就撒泼打滚发脾气,让人非常头疼。孩子总是情绪失控怎么办?家长应该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对症下药,教他们学会情绪管理。

孩子情绪失控的原因是什么?

孩子情绪失控一般会出现这些表现:以自我为中心,暴躁易怒,不愿与人沟通交流,为一点小事或稍不顺心意就大发脾气,会以大吼大叫、哭闹,甚至和父母对着干等方式来解决问题。此时父母说什么,孩子都听不进去,而且会变本加厉,向外发泄,伤害物品、伤害他人,甚至伤害自己。

自我要求高,给别人压力大。不容易肯定自己,害怕自己做不好,经常出现强迫行为,钻牛角尖,容易敏感紧张,交往中常常让别人感到压力。

每个孩子都需要被“真实”地看见。情绪的背后往往是对爱的呼唤,遇到困难时希望得到帮助、努力时希望得到认可、某些愿望希望被满足等。孩子一开始还是愿意表达的,但父母可能因为工作忙碌等原因视而不见或敷衍对待。如果这些需求长期被忽略,孩子便会产生失望、委屈等情绪,久而久之,就会转变成积压在心里的愤怒。

如果所要应对的生活事件超出了孩子的承受能力,也会影响孩子的情绪。比如:父母离异、学习压力大、校园霸凌等。当孩子没有适合的倾述对象,也没有足够的应对能力和恰当的应对方式时,就容易情绪失控。

家庭环境也会影响孩子。如果家长溺爱孩子,在无休止的纵容回应中,会让孩子把情绪宣泄当成一种要挟父母的“武器”。此外,如果家庭成员常常把冲突默认为情绪发泄的方式,如当着孩子的面吵架等或父母对孩子态度粗暴等,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也会耳濡目染。

孩子总是情绪失控有什么影响?

孩子缺乏管理情绪的能力,对身心健康、性格养成及人际交往等都会产生影响。

在身心健康方面,孩子会出现心悸、头晕、失眠、食欲不振等身体反应。同时,会闷闷不乐,害怕黑暗、独处,出现思维判断失误、记忆力下降等。

容易形成自卑懦弱的性格。孩子对外发泄之后往往会非常后悔,内心会自我否定。长期处于纠结的状态,会让孩子产生强烈的自卑及痛苦感,情绪低落忧郁、紧张焦虑、行为失常等。

影响孩子人际交往和自我管理等能力发展。孩子内心充满自卑和紧张,担心说错话和做错事,不敢表达自己,缺乏决策能力;在人际交往中,容易情绪化,在和同伴发生分歧时,容易出现一些很冲动的行为,让人觉得很难相处;非常敏感,总觉得别人针对自己,把自己孤立于人群之外,缺乏同理心,很难与他人合作。

父母如何帮助孩子?

对孩子来说,父母就是“定海神针”。当孩子情绪失控时,父母应先稳定好自己的情绪,再教孩子管理情绪。

首先要教会孩子认识不同情绪的存在是正常的,如高兴、生气、沮丧等。

让孩子知道好情绪给别人和自己都能带来好处,教其如何管理情绪。可以告诉孩子,情绪会来也会走,我们一起去接纳情绪、表达情绪。

家长要以身作则,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给孩子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父母情绪稳定,孩子就更有安全感。一些家长喜欢用硬碰硬的方式去批评孩子,在孩子年幼时,或许能够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这样的管教方式也会失效,导致矛盾升级,甚至影响亲子关系。其实,孩子更需要家长去理解他们的感受,倾听他们的需求,并和他们一起关注问题的解决。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讨论有哪些方法可以让情绪平静下来,如看电影、读书……要以孩子为主导,家长可以采用启发式提问,鼓励孩子积极思考,可以和孩子约定情绪宣泄三“不”原则: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不伤害物品。

在家里设置一个用于平复孩子情绪的冷静角,给孩子独处的机会,让孩子在里面发泄和冷静。孩子情绪失控,大人也可能会冲动,所以,冷静角既给孩子带来安全,也给父母带来缓冲。

家庭是孩子生长的土壤,父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人。我们要自我学习和成长,以身作则,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用高质量的陪伴,去关注孩子内心的需求和感受。(《眉山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