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让红旗更“红”

——市中心医院开展“五面红旗”公立医院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21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作为全省首家正式运行的互联网医院,连续两年进入全国A+行列,位列全省地市级三甲综合医院之首,获批首批国家财政支持建设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让“公立”更“公”,让红旗更“红”。近年来,运城市中心医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焦“高标准建成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旗舰医院”目标定位,以“五面红旗”公立医院创建为抓手,不断巩固提升“人民的医院”底色和成色,努力谱写全民健康优先发展的崭新篇章。

  “一支一特”,发力“看病难、看病贵”

5年前,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呱呱坠地,原普通外科医生李小争毛遂自荐,主动请缨,带领4名科室医生勇挑“大梁”,从零起步。5年来,该科室不断自我超越,实现肝内外胆管结石治疗全覆盖,极大方便我市群众就近接受诊疗;肝胆肿瘤规范性治疗赶超省级乃至国家级水平,得到国内顶尖专家认可。

肝胆外科的特色成果,得益于市中心医院“一支一特”动车党建品牌建设——以党委为“火车头”,以各个支部建设为“动车车厢”,以党员为主体,以党建促发展。

该科室将支部活动与技术攻关、手术融合,形成“党员带头,团队协作,集体攻关”的特色。“这几年,遇到重大技术难题,都是党员带着大家集体攻关。一台手术就是支部的一项活动,只要是党员,即使手术中的部分流程与他无关,都要全程参与、配合协作。”第十六党支部书记、肝胆外科主任李小争说。

自2017年1月该院肝胆外科成立以来,从最初自掏腰包购买专业设备,“走出去”到外取经,“引进来”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业务指导,到“跳起来摘桃子”,反复打磨提升学科手术技术水平……李小争和科室人员在手术种类和单台手术效率上不断提高,创新性开展肝外胆管结石和肝内胆管结石等多种高难度手术,填补了我市多项技术空白,居全省领先水平。

迄今为止,肝胆外科住院床位由过去22张增至55张,年手术量也从2000余例增至3000余例。去年,实施普外科难度系数最大的手术——胰十二指肠联合切除手术近50例,数量排名全省前三。同时,带动全市13个县(市、区)肝胆科业务规范发展,减轻病人经济负担,减少医保资金外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党建引擎,动力澎湃。市中心医院以党员为主体,以支部建设为中心,持续推进“一支一特”动车党建品牌建设。药剂科党支部的“药健康”,病理科党支部的“病理质控下基层”,手术室麻醉科党支部的“打造有温度的手术室”……全院40个支部根据科室业务特点,均形成了本支部特色,实现“节节发力、节节卖力、节节尽力”的联动效果,助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去年,市中心医院“一支一特”动车党建品牌荣获市直党建品牌“二十佳”。

廉政查房,拧紧廉洁“螺丝钉”

“两个老人都麻烦你,感激不尽。”

“红包已退还,您千万别客气。对我的信任,就是最大的感谢!”……

9月26日,病人仇某向一名医生发红包,以表谢意,但被立即退还。这一情况,已经在市中心医院医德医风监督员微信群及时上报并公布。

“医乃仁术,无德不立。”今年以来,市中心医院纪委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要求,在全院临床、医技科室范围内开展医德医风廉政查房。同时,发出“树医德,正医风,担使命”廉洁行医倡议书,聘任109名医德医风监督员,逐步形成以制度文化为载体,以廉洁风险防控为手段的长效机制,让廉洁行医的底线思维,不断深入内化到日常的诊疗活动中。

3月的第一周,市中心医院纪委向产科发出通知,告知由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带队的医德医风廉政查房小组即将查房,做好准备工作;第二周,小组深入产科,对照医德医风廉政查房登记表的14项内容,查找问题,询问应对措施;第三周,小组再次到产科查看整改情况并协助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自第二周开始,以周为单位,依次对妇科、神经外科发出通知,查问题、问对策、解决问题。医德医风廉政查房在该院多科室、多流程环节压茬进行,形成了闭环运行。

“万事开头难”。在廉政查房之前,市中心医院纪委提前会向全院发出通知,告知即将廉政查房的科室,征集全院对该科室的意见和建议。向科室下发任务清单,即对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制定的医德医风廉政查房登记表,进行自查自纠。接下来,廉政查房小组的信息、采供、医保、运营等相关职能科室向该科室下发查房清单,并进行双向反馈和交流。

据该院监察室主任常鹏选介绍,今年来,通过廉政查房,共发现问题16项,立行立改9项,长期落实7项,收到病人赠送的锦旗83面,感谢信46封,退回病人红包共48笔、共计37364元。在全院开展的合同规范清理专项行动和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情况专项工作中,共规范合同718份,清理过期仍履行合同8份,发现违规合作项目2起。

创新服务,贴心更暖心

近日,在市中心医院住院部二楼产房里,一阵婴儿的啼哭声宣告着一个新生命的到来。手术台前,护士剪断脐带,简单擦拭后,咔嚓一声,为其拍下人生第一张照片。下一刻,她又将婴儿抱到刚生产完的妈妈跟前,为他们留下了母子的第一张合影。

这样有爱的暖心服务,是市中心医院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创新服务,着力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举措。

手术室是医院医生和病人最大的“服务站”。色调以绿色、白色为主,常年保持20摄氏度,冰冷、莫名害怕,是病人对其最大的印象。近年来,为减少病人对手术的恐惧,医院针对老年人、儿童、孕妇等群体,从硬件改善到心理疏导,创造性开展了多项贴心又暖心的服务。

“一老一小”,是首要关注群体。由于老年人体温调解能力差,手术室购置安装了恒温箱,用于保证腹腔冲洗液和输入液体的温度保持在37摄氏度,与人体温度保持一致,减少术中低体温对病人的损害。去年,手术室还购置了充气式加温毯——手术台上的“暖宝宝”,让病人告别冰冷,躺下去就能感受到阵阵暖流。

针对儿童,手术室专门设置了玩具区,挖掘机、推土机、小汽车、奥特曼等各个年龄段的小孩喜爱的玩具数不胜数。同时,为减少扎针疼痛给儿童产生的“心理阴影”,手术室还专门安排护士术前访视,提前一天选好合适输液位置“画圈”,手术前进行皮肤局部麻醉。

针对肿瘤病人,手术室更是特别关心。在病人刚进入手术室时,护士都会主动打招呼、拉家常,通过握手、轻拍肩膀等肢体接触,来缓解病人焦虑与担忧,并时刻陪伴在病人身边,保证有求必应。

“手术室麻醉科共有126人,其中23人是党员。近几年,科室将暖心服务延伸到无痛分娩和无痛胃镜,支部党员带头到产房轮流值班,毫无怨言。”手术室麻醉科党支部书记、手术室护士长王绍卫说,“另外,我们还在手术室为医生群体增设咖啡机、按摩椅,以缓解长时间手术带来的疲劳和紧张。下一步,还计划在有限的场地内,尽可能地增设健身器材。”

除此,为不断提升患者满意度、医院美誉度,该院还建设日间手术和日间病房,增设麻醉门诊、造口门诊等专科门诊,不断满足患者多元化的需求;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模式,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预约护理专家上门服务;开展“一米阳光 温暖护理”行动,关注、关心、关爱出现在视线一米范围内的所有人……

“踔厉奋发秉初心,勇毅笃行向未来。”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张红杰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五面红旗’示范公立医院创建为抓手,全方位推动我院高质量发展,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