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创建文明城市 你我皆是主角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18

记者 魏 濛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底色,也是城市最美的风景。卫生,是一座城市靓丽的面貌,也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文明卫生,为城市赋能添彩;城市,携文明卫生阔步向前。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主人,“创文创卫”需要每个人参与,助力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你我皆是主角,让我们行动起来,人人参与、家家动员,从自己做起、从自家做起,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做居家环境清洁的行动者

在全市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每个市民都应该重视居家环境清洁,人人动手开展室内外环境大扫除,清理日常垃圾,清除卫生死角,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积极践行良好的卫生习惯,以从居家环境清洁“搞”起来为抓手助力创建。

“勤打扫,常通风,衣物、被褥常换洗、勤晾晒,不共用毛巾、水杯等个人生活用品。”说起如何做好居家环境清洁,家住凤凰社区的玉茹娓娓道来。她每天清洁家里,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干净;温度和空气环境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垃圾桶加盖,做好垃圾分类,及时倾倒垃圾;室内外不堆积杂物,清除各种积水和积水容器,防止蚊虫孳生。

“街道、小区被环卫工人和清洁工打扫得干干净净,咱们把自己家里的卫生搞好是应该的。”正在凤凰社区超市购物的李梅说,她们家厨房做到“污、洁不交叉”“生、熟分开”,定期进行餐具消毒,抹布“专布专用”。接触频率较高的门把手、手机、钥匙、儿童玩具等表面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每日上、下午至少各开窗1次,每次都在半小时到一小时,温度适宜时,窗户常开。

家住锦绣花城小区的顾倩则注重做好厕所卫生,经常保持家庭卫生间的干燥、整洁,坐便器及时冲水,卫生间物表、坐便器经常擦拭。还经常检查地漏,确保存水弯功能正常。使用厕所后,及时使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保持手部卫生。而且清扫设备和清洁用品有序摆放,保持厕所干净整洁。牙刷、毛巾等洗护用品远离坐便器摆放,避免被污染。

“杂物和垃圾清理干净了,我们走路既方便又安全,感觉清爽多了。”望着干净整洁的楼道,家住禹都花园小区的居民张恬不禁感叹道。

单元楼楼道里堆有杂物,久而久之,堆放杂物的地方也就成了卫生清理上的“死角”,容易孳生蚊虫。张恬说:“咱们城市搞文明创建就是要面子里子都要光,每家入户的楼道都要保持干净整洁。”

“卫生习惯和卫生意识,能够反映出一个人的精神文明的状态。”市中心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卫枝说,保持居家环境的整洁卫生,可直接减少病原菌的侵入,防止疾病发生。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保持良好的居家环境的清洁和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有必要,也重要。在不同的时代情境下文明城市建设有不同的“打开方式”,时下面对疫情防控,家庭作为一座城市的组成细胞,在家庭卫生方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搞好清洁。

卫生死角“堵”起来。室内外不堆积杂物、妥善储存食物、及时清倒垃圾,封堵所有直径大于0.6厘米的孔、缝,使害虫“入室无门”。

翻盆倒罐“动”起来。清除各种积水和积水容器,水培植物每隔七天换水洗瓶,控制蚊虫孳生。

除害技巧“学”起来。潮湿环境容易滋生细菌,室内应注意通风,保持干燥;减少病媒生物传播途径,杀灭老鼠和蚊虫。

做公共卫生的守护者

维护公共卫生人人有责,享受健康环境人人受益。在维护公共卫生方面,要求市民维护公共场所干净整洁,讲究卫生,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时佩戴口罩等。市民纷纷表示,公共卫生无小事,每一个人都要争做公共卫生的践行者、守护者。

在维护公共卫生方面,我市制定了公共卫生文明行为规范,对文明行为规范进行细化规定:如在公共场所,市民要维护公共场所干净整洁,爱护公共设施,不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讲究卫生,不随地吐痰、便溺,文明如厕;控制吸烟行为,不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和区域内吸烟,在非禁止吸烟场所吸烟时合理避开他人,不乱扔烟头;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时佩戴口罩。疫情期间主动配合做好防控工作,遵守相关规范和要求;患有传染病时,及时主动治疗,配合检验检疫,按规定如实报告情况。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又一年,市民自觉维护公共场所卫生的情况怎样呢?11月16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公共场所,发现市民基本能够遵守规定,自觉维护公共场所卫生。

市区公共场所大都在显著位置张贴爱护环境卫生标识,在一些便民公共服务设施上都张贴爱护公共设施的提醒。在市区禹都公园,记者看到市民在公园散步,市民在户外也都自觉佩戴口罩。在儿童游乐区,小朋友愉快地攀爬探险,其中一个小朋友要上厕所,家长立刻带他前往旁边的公厕。市民吃完零食,自觉把垃圾丢到旁边的垃圾桶里。在河东东街一核酸检测点现场,市民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控制吸烟行为,也是维护公共卫生的重要内容之一。记者走访市中心医院、万达广场等公共场所发现,市民都能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维护良好环境卫生。

  “政府制定的公共卫生文明行为准则,规范了我们在公共场合哪些不能做,该怎么做,是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制度保证,提醒大家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自觉讲文明。”家住中心城区河东街的市民李群说。

李群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文明卫生意识的提升,不少市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如维护公共场所干净整洁,爱护公共设施,不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政府有了明文规定,发现不文明行为时,市民制止就更有底气了。“希望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都知悉,自觉践行,做文明有礼的运城人。”

在中心城区一家幼儿园工作的陈馨老师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家上了要维护好公共卫生这一课,通过宣传,大多数人都养成了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好习惯。作为一名幼儿老师,她将继续利用各种形象生动的表达方式,做好各项公共卫生宣传,教育孩子从小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

做文明创建的推动者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既是城市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更是全国各地各城市竞相追求的发展目标。目前,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体,是城市发展与文明进步的能动力量,是城市建设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

“注重城市公德,这是作为一个市民起码的素质要求。”姚亦舒是一名公务员,她说,讲公德,就是不能随意乱修乱建,不能随意损坏公物,不能乱偷乱摸,不能乱停乱放,不能乱涂乱画,不能乱撒乱倒。要以不损害城市形象、不破坏公共秩序、不妨害他人正常生活为底线,一切按法律来、按程序来、按规矩来。生活中她以此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不给她所爱所在的城市抹黑。

“要对我们自己生活的城市有爱心,爱护花草树木,爱护公共设施,爱护空气水源,爱护环境卫生。要处处维护城市形象,维护城市声誉。对周边的人讲爱心,热心助人,有困难就帮,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来运城务工的杨露,是一名乐于助人的“00后”,前期运城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她积极主动在租住的小区做志愿者,早上组织居民做核酸,下午上门为居民送蔬菜包。她说,爱心是她的动力,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美好。

祁亚鹏是一名外卖快递员,他觉得自己的文明行为就是要讲秩序。他说,城市是人流、车流、物流相对集中的地方,这些运行都有特定的程序和规则,因而在这里生活的人必须讲秩序、守规则。特别是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防止事故的发生。

让文明和运城同步,让市民素质和城市共同提高,既是运城市民的义务,更是市民的责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