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从“企业办”到“政府跑”,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机制——

“你在家,我跑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18

记者 裴旭薇

近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讲解全代办服务流程。  裴旭薇 摄

  一份代办协议,就可以让企业免费享受“一对一”的贴心全代办服务,做到“零跑腿”完成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今年以来,先后有多个企业和建设项目在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全代办服务中获得真正实惠,切实感受到我市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做到“不花一分钱,不跑一里路,办成一件事”。

今年,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强化对项目建设的服务力度,建立与承诺制改革、标准地改革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相配套的代办服务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大大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代办员变身企业“业务员”

“你好,我公司需要办理安全许可证延期申请,但我在永济市,因为疫情没办法到大厅,该怎么办?”

11月2日,市政务服务中心代办服务科接到永济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求助电话,由于许可证即将到期,若不办理延期,将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接线人员告知其可以选择代办并为其推送了工程项目类代办员王昱的联系方式。

通过微信,王昱询问了企业负责人是否愿意委托代办,并将代办服务协议的电子版发给企业负责人,告知其可以在协议上盖章后,连同办事需要提供的材料一并邮寄过来进行代办。在得到企业方的同意后,王昱通过微信将企业代办事项需要准备的资料、流程和办理时限一次性告知,并逐项核实材料,确认材料无误后让企业负责人打印、盖章、邮寄。

11月7日,王昱收到企业寄来的资料,第一时间到综合受理窗口进行审核受理,受理通过后推送到审批环节。审批过程中,王昱还负责督办和沟通协调,直至审批事项办结。一周后,企业方就收到了王昱邮寄的办理结果。“真没想到咱们运城的审批服务这么贴心,真是太感谢代办员了,以后有需要还会选择代办服务。”该企业办事人员高兴地说。

王昱告诉记者,签订代办协议后,代办人员就相当于企业的业务员,随时回复企业咨询,自己不清楚的也会与审批科室沟通,确保一次性清楚告知,避免来回补资料影响审批效率。

去年5月,市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代办服务科;今年1月,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成立以局长王建斌为组长的“全代办”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帮办代办业务团队,构建服务体系,按照委托受理、制定审批事项清单、审批代办、办结告知的流程,实现“一窗受理、精准对接、集成服务”,变“企业办”为“政府跑”。

代办服务科负责人李国超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共有专职代办员16名,负责对办事企业“一对一”开展代办服务。另外大厅还设有帮办代办服务站4个,雷锋志愿服务站2个,帮办代办服务专区1个,入驻单位志愿帮办岗8个,每天固定流动帮办代办岗6个至8个,现场引导办事人员线上办理或进行业务指导,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最大便利。

全程代办让群众“零跑腿”

9月15日,市中心医院医师部工作人员通过EMS邮寄方式将代办服务交接单和医师执业注册、变更“一单通”申请表、医师资格证原件26本、规培证明12份等申请材料交到了上门取件的邮政工作人员手中。市政务服务中心代办服务科接收到该院委托代办的医师执业资格证的首次注册及执业范围变更事项材料后,第一时间交由代办员完成核对完善资料并进行前台受理、对接后台审批,最后将办结通知单和相关证照邮寄给办事人员。

今年8月,市政务服务中心代办服务工作按照“自愿、免费、高效、便民”原则,通过“一次委托、全程代办、免费邮寄”的方式,开通了“双向免费”邮寄服务,委托代办事项的相关企业可选择邮政EMS邮寄办事材料、收取办理结果,不向办事企业收取任何包装、快递费用。

“医院医师执业注册、变更业务属于常规业务,但数量多、办事频繁,像这样的单一事项在行政审批中占比比较大,我们通过免费邮寄的方式进行代办,节省了办事时间,降低了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真真正正实现委托代办事项线上、线下办理‘零跑腿’。”李国超告诉记者,以往,由于医院一次申请办理的件数多,办事人员往往需要在大厅等候一上午才能拿到办理结果。

据悉,除了单一事项的代办,该局还根据项目实施单位的实际需求,开展全流程代办、阶段性代办服务,本着便民利企的原则,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

“全代办”服务开展以来,该局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法律有特殊规定的除外)全部纳入“全代办”范围,并梳理出55项市级审批权限内的投资项目及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制定了“全代办”一次性告知手册。

据统计,从8月至今,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开展行政审批类事项帮办163件,代办436件;公共服务类事项帮办代办咨询1549件,现场服务545件。疫情期间,该中心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帮办代办“运”课堂,用视频讲解的方式,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知晓办事流程,了解并享受全代办服务的便捷。

李国超表示,下一步,中心将在局机关的领导下持续推进代办服务工作,强化“政务服务+互联网+邮政”深度融合,建立社区政务服务代收代办点,依托社区,指导群众线上办理业务,提供线下业务委托代收代办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联动机制让审批“更高效”

为推动审批项目无缝对接、高效运转,今年,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建立市、县(市、区)、开发区三方联动服务机制,三方在各自的业务范围内互为代办相关手续,互相协调解决项目办理中的问题,缩短办理时间。

“各级代办队伍掌握政策、熟悉业务,可以通过内部联动,实现办理速度最快、流程最简,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优质高效审批服务。”李国超说。

此外,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还围绕企业开办、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产能升级、不动产登记及企业职工的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抽调有关业务科室人员、业务相关单位组建涉企服务专家团队,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行政许可、疑难解答等精准政务服务。企业可以通过电话预约、微信公众号或平台留言等方式提出服务需求,专家团队指派专人或多人主动上门服务,做到“有求必应、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无事不扰”。

根据企业项目意向,该局还进一步建立前期策划服务机制,从产业政策、项目选址、发展规划等方面提前为企业谋划项目是否符合发展要求。在此基础上,将项目“一件事”涉及多个事项办理流程进行整合优化,为每个项目拟订一套专属代办方案,每个项目只需要提交一次申请、准备一套材料,通过内部并联审批,切实提高项目进入审批后的一次性通过率,大幅减少项目审批办结时间。

“开弓没有回头箭。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优化运城营商环境,拓宽帮办代办服务范围,着力解决好办事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群众提供‘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最大限度实现便民利企,让企业真正享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红利,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王建斌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