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高位推动 部门联动 项目拉动 服务带动

河津借力高校之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21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津市围绕“两个转型”,紧盯“12大基地”和“四个一批”目标,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构建“政策引领、科技赋能、金融助力、人才支撑”的发展格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双轨”模式,强化“四个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借助高校科研成果,不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在省校合作的助力下,1月至10月,河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2.6亿元,同比增长11.7%;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56亿元,同比增长1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9亿元,同比增长14.2%。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主要领导“挂帅出征”,为省校合作夯基垒台。河津市把深化省校合作列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出台“一位县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批重点企业、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一支服务团队”的“6个一”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多次组团赴江西理工大学、武汉6所高校、山西财经大学等高校院所进行深入对接,并邀请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团队到河津现场调研“把脉会诊”,商定合作意向。今年以来,河津已与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科院等11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对接合作。

二是坚持部门联动,聚焦需求“靶向发力”,为省校合作立柱架梁。聚焦产学研需求“市校互补”精准谋划。围绕“两个转型”、新兴产业培育、金融服务等领域,制定“100个规模企业需求清单”和“100个高校资源清单”的“双百清单”,收集人才需求592个,技术需求24项,项目需求33个,面向全国高校“发榜”。阳光集团、中铝山西新材料、腾茂科技等企业的106个需求,被江西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成功“揭榜”。聚焦人才需求“紧盯快抢”精准引进。实施“人才强企”计划,举办各类招聘活动23场,招聘高校毕业生338名。实施“天使健康”计划,招录医疗人才55名,接收山西医科大学等5名免费医学定向毕业生。实施“园丁兴教”计划,启动优秀教育人才“园丁归津”工作,招聘82名35周岁以下教师。实施“人才强基”计划,招聘30名大学生充实到各乡镇(街道办)从事公益岗位工作。聚焦“卡脖子”环节“锻长补短”精准合作。紧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方面发展瓶颈,着力打通“政产学研金服用”通道,带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140余家单位(企业)共与高校对接洽谈265次,今年以来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20余个,借助高校科研成果破题发展。

三是坚持项目拉动,强强合作“联姻结亲”,让省校合作借梯登高。把项目落地投产作为检验省校合作成效的主要内容,通过双向对接,共落地省校合作项目103个。永津集团与西北大学合作共建的年产9000吨医药中间体项目、晋铝耐材有限公司与洛阳理工学院开展的耐火材料项目等,节能降耗成效更为显著,产品质量更优。聚焦“六新”领域,坚持前瞻布局、创新引领、项目赋能,先后与清华大学、沈阳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的昕煜碳纤维毡、鹤龙精细化工高纯度对甲酚、魏强特种车辆、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推动新兴产业从少到多、由弱到强。实行省校合作项目包联制度,包联领导通过常态化深入项目实施单位,实地调研,现场办公,靠前指挥,建立项目推进定期联系、跟踪、调度机制,强化过程控制,为合作高校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确保人才引进、项目落地、成果转化。

四是坚持服务带动,倾情关怀“无微不至”,让省校合作积厚成势。河津市财政列支2000万元,用于省校合作和人才工作。为人才颁发“人才身份证”,享受优惠政策80余条。高标准打造8套人才公寓、6个人才驿站,配套人才周转房788套,容纳1600余名人才入住。设立34个“人才绿色通道”和人才窗口,推行人才开办企业半日办结制。按照“一季一拉练、一季一观摩”的思路,先后组织开展医护人才技能比武、青年人才创业大赛、执法人才知识竞赛、档案人才知识竞赛等,进一步提升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出台《河津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等10个方面进行大力扶持,奖金最高设定为100万元。

下一步,河津市将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需求引领、务实推进”的思路,以企业需求为引导,以科技产业化为目标,以基金为助力,采取“项目+专家+团队”的合作模式,推动河津市与高校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引进、农产品销售等方面深度合作,带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争取达成更多实质性合作成果。 (赵 峰 黄京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