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垣曲县解峪乡

推进管理体制改革 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15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好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对于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实现基层减负、满足城镇化发展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垣曲县解峪乡惠民花苑小区是该县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目前居住人口共1615户、5800人,涉及全县10个乡镇、80个行政村。其中,解峪乡户籍1269人。针对小区人员复杂、进出人员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解峪乡以该县开展社区服务中心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3个“强化”,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深入调查研究,强化管理水平。该乡先后多次组织业委会、物业、党员、群众代表等召开座谈会,深入探讨小区改革面临的各项问题;对照17项服务事项,逐条征求意见建议,出台了《解峪乡关于做好垣曲县社区服务中心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解峪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及职责分工》等相关文件;明确了网格包联、干部包户、便民服务的管理宗旨,最终确定1名包片领导、3名网格负责人、38名包户干部、29名网格辅助员、6名业委会成员,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全面清查摸底,强化责任落实。根据小区划分的3个网格,进一步细化73名包联人员的责任片区;结合本轮疫情防控“敲门行动”,该乡多次组织网格员、网格辅助员、机关包联人员对小区所有住户进行拉网式摸排,逐户建立信息台账,创建微信群,全面摸清所有住户户籍、人数、搬迁、就业、政策享受等情况;根据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汇总并加以整改,进一步理顺惠民小区运行机制,重点落实疫情防控日常摸排、敲门行动、点对点转运、五包一管控等措施,确保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完善便民建设,强化服务能力。今年,该乡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项目资金,在小区广场打造了多功能全民健身中心,丰富小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为该乡便民服务大厅完善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优化调整了疫情防控、民政、计生、残联、退役军人等7名便民大厅专职工作人员,将17项服务事项全部责任到人,实现了服务事项规范化办理,方便小区群众就近办、马上办,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该乡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全面推进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治理新格局,完善服务新机制,构建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高质量完成改革试点工作任务。

记者 王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