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向“疫”而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0-18

记者 范 娜

在盐湖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职责就是在新冠肺炎阳性患者转移后,对病患居住过的房间和频繁活动的场所进行消毒,即终末消毒。他们,是向“疫”而行的先锋队。

盐湖区委常委、武装部部长薛国鹏是这群人的“领头雁”——疫情防控消毒组组长。

10月16日11时许,记者见到薛国鹏时,神情略显疲惫、双眼布满红血丝的他正在驻地协调工作。此时,他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合眼了。

“16日0时许,接到前往运城第一医院进行消毒的指令后,我们迅速抽调了正在其他地方消毒的8个小组,一行人忙到早上6点半才回来。”薛国鹏声音沙哑地说,“第一医院共有16万平方米,消毒小组三班倒连轴转的话,估计下午能全部消完毒。”

10月初,盐湖区突发疫情。10月6日,薛国鹏带领一班人开始介入中心城区的消毒工作。10月12日,在盐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下,一支由盐湖区医疗集团医护人员、志愿者以及盐湖、河津等地疾控中心医护人员组成的百人消毒组正式成立,大家统一培训后,便迅速投入终末消毒工作。

“我们每7个人分为一个消毒小组,每个小组包括1名疾控中心护士、1名医疗集团工作人员、1名司机和4名志愿者,共分了11个小组。其余消毒组成员被分配到综合协调组、信息组等。”薛国鹏说。

分工明确,才能高效工作。薛国鹏详细介绍了他们的消毒工作过程。

某小区发现一例新冠肺炎阳性患者,转运组把病患转走后,消毒组值班信息员就会接到信息推送:“××小区×号楼×单元×××室,马上安排终末消毒队伍进行消毒。”

身着防护服,头戴防毒面罩,身背超低容量喷雾器、背负式喷雾器,全副武装的消毒小组迅速出动。消毒队员先用高浓度消毒液“打开”一条人员进出通道,然后随行护士对门把手、水龙头、遥控器等病患平时接触频繁的物表进行采样,每户至少采集10个样本。然后消毒人员对物表、空气进行仔细消毒。

“最麻烦的是床上用品消毒,我们会与住户进行电话沟通,床上用品怎么处理,如果主家弃用,我们就会把这些物品当医疗废物用消毒剂浸泡以后处理掉。”薛国鹏说,像这样一个普通房间的消毒,出动1个消毒小组,大概需要1个小时才能做完。

科学、精准、细致,才能达到消毒的目的。“我们的目的就是消灭病人遗留在居室和各种物体上存活的病原体,使疫点无害化。”薛国鹏说,终末消毒与预防消毒不一样,它的危险性更大。

薛国鹏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前几天凌晨接到指令,前往运临路水果蔬菜批发市场进行消毒。

“那里物品多、面积大,我们抽调了4个消毒小组。大家白天一直在干,晚上又熬了一个通宵,特别辛苦。”薛国鹏心疼地说。

消毒组成立以来,共消毒过450余间病患住过的房间,消毒面积超过21万平方米。“我们24小时待命,再苦再难再危险,也要迎难而上,迎‘毒’而上。”薛国鹏坚定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