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许鉴观务实勤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29

许鉴观(公元1873年~公元1922年),字海澜,临晋县(现临猗)许家庄人。他自幼家贫,仅有薄田数亩。1903年,他考中举人,先后任河东初级师范学校监督(校长)、省谘议局议员、运城军政分府盐政处长、都督府清查财政审核处处长等职。1918年5月,任大同知县兼雁门道尹。1922年12月23日因病在太原去世,终年49岁。

●倾心教育

1906年,许鉴观知难而上,任河东初级师范学校监督(校长),挑起了河东教育的大梁。接任后,许鉴观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不仅对学生的桌椅板凳进行了更新,对教师的薪水也进行了合理调整,提出了“崇实用,戒玄远”的教育主张,倡导学生学以致用,为河东初级师范学校校风、学风的转变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在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努力工作下,河东初级师范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其间,学校办学经费增至8000两白银,建起校舍百余间,毕业学生400余名,一时声名鹊起,远近闻名,培养了许多有用之材。

许鉴观在兴办义学方面也颇有成绩。他曾捐资在故乡许家庄兴办小学,配置学习用具,使村里的适龄儿童受益颇多。如今许家庄70岁以上的老人,当年几乎都在许家兴办的学堂中读过书。

●经营盐务

1912年,许鉴观担任盐政处长。当时,盐池经营混乱不堪,在许多人心目中是一块烫手山芋。许鉴观从三方面进行改革,很快打开了局面。

据运城盐文化专家李竹林先生《论河东治盐大师许鉴观的经营理念》一文介绍,许鉴观先是从人事上着手理顺,大刀阔斧裁减冗员,对庞大的管理和服务机构实行裁撤和合并,降低盐池的运营成本。随后改革工资制度,从自己做起,重新制定了工资标准,各级管理人员工资合理依次递减,缩小了级差,缓和了矛盾,较好地调动了管理人员和盐工的积极性。由许鉴观所定的工资制度一直延续了近20年。

许鉴观又下大力气减免不合理的盐税,有效调动了运商、产商的积极性。但他又十分清廉,对一些不合理的减免要求一律拒绝。当时,有些盐商想找他减盐税、免盐课,遭到拒绝后,悄悄将银两藏于福同惠糕点中,想以此行贿许鉴观。许鉴观发现后,写了一则招领启事说:“本人近日牙疼,不能吃糖,更不能吃点心,请谦谦君子勿庸人自扰,所赠糕点,情谊领,物拿回。”一时传为佳话。

许鉴观开源节流,管理有方,他发动城区王大村的盐袋编织户开展珍惜每一缕线,扫清盐布袋、盐沫作兽盐等节约行动,改变了盐池的风气。

许鉴观在盐政任上让人们津津乐道的是敢为人先,打通了南禁门。自明成化年间始,盐池一直只有东、中、西三座禁门,虽然其间也数遇洪水,但盐官多是望水兴叹,无一人敢作任何改革。许鉴观大胆地在盐号景德鑫背后新开了一座南禁门,大大方便了盐品的运输。原本疲滞的河东盐市场在南禁门打开后,很方便地向南运往河南,拓宽了销路。

民国二年,新运使到任,许鉴观将盐政立刻移交。接任者发现,千头万绪的账务,没有一文钱不明白,感叹不已。其后,盐政使均请许鉴观担任顾问。

●勤政爱民

民国七年,许鉴观担任大同知县兼雁门道尹。一月后专任雁门道尹。呕心沥血,鞠躬尽瘁,走遍了雁门的大小乡镇、村庄,巡视、处理多项积案。在任五年,不仅自己勤于政务,还让妻子薛氏从家乡临晋带去纺线车和织布机,教当地妇女纺线织布,实现用衣自给。许鉴观的爱民之心,可见一斑。


(临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