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千金难求的宋版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27

□张广英

聂崇义是五代至北宋初年的大儒,洛阳人。据《宋史》记载,他自幼聪慧,“少举三礼”,对《周礼》《仪礼》《礼记》等儒家典籍很有研究。入仕后,他长期担任国子司业一职,即为最高学府国子监的学官,并留下了《三礼图集注》等著作,在《宋史》中位列儒林之冠。

郭忠恕是五代至北宋时期的著名画家,其“界画”历来被列为神品,人称“古今绝艺”。除此之外,他还精通书法及文字学等,曾奉命刊定历代字书,著有《汗简》等对文字变迁进行考证。

一次,性格狂放的郭忠恕见了聂崇义,想用“聂”姓来嘲笑对方,就说:“近贵全为聩,攀龙即作聋。虽然三个耳,其奈不成聪。”聂崇义听了也不恼,回道:“我不能作诗,就奉还你一联吧:勿笑有三耳,全胜畜二心。”郭忠恕一听,知道他以名字来讥讽自己,不由大惭。后人以此评价二人,称“真儒者之戏云”。

宋代以文治国,雕版印刷十分兴盛,且书籍制作极为精良,千年后仍“纸白如玉,墨黑如漆”,令人叹为观止。同时,宋代文人学士对古籍的精心校勘,也使宋版书在学术界享有较高地位。明代时,宋版书已成为人们收藏的热点,明末藏书家毛晋曾开价称“一页宋版一两金”,可见其价值可观。

幸运的是,无论聂崇义的《三礼图集注》,还是郭忠恕的《佩觿》《汗简》等,都有宋版书流传下来,并被收录进《四库全书》。乾隆皇帝还在书上题了诗,称“尚忠尚质尚乎文,三代因之政以分”“小学从来大学本,今文应溯古文由”。(《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