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白家双鹤”美名传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26

□刘永娟

寂寞一双鹤,主人在西京。

故巢吴苑树,深院洛阳城。

徐引竹间步,远含云外情。

谁怜好风月,邻舍夜吹笙。

丹顶宜承日,霜翎不染泥。

爱池能久立,看月未成栖。

一院春草长,三山归路迷。

主人朝谒早,贪养汝南鸡。

 ——唐刘禹锡《鹤叹二首》

唐代著名诗人、号称“诗豪”的刘禹锡喜鹤,一生诗文以鹤为题或提及鹤者甚多。《鹤叹二首》直接以鹤为题。刘禹锡与诗中这两羽鹤,乃是旧相识。

刘禹锡和白居易在扬州会面时,曾在白居易的官舍见过这两羽鹤。它们不是一般的鹤,而是大名鼎鼎的华亭鹤,产于吴地之华亭(今上海松江一带),成语“华亭鹤唳”即与其有关。

三国时,吴地文人已有养鹤之好。中晚唐时期,华亭鹤再度成为文人雅士的心头好,引领风尚的便是刘禹锡和白居易这两位诗坛巨擘。

在扬州会面后,刘、白二人同归洛阳。白居易将这两羽鹤带回了洛阳履道里宅园,但白居易没在洛阳久待,朝廷的任命诏书很快到达,要他到长安赴任。大和元年春,某日一早,刘禹锡来到履道里拜会白居易的家人,也有可能是借机看看这两羽鹤。在履道里宅园,只见那两羽鹤缓步而来,走到刘禹锡跟前,望着他,仿佛还认得他,“如记相识,徘徊俯仰”,似有满腹言语而不能言。

刘禹锡大为感慨,回家后写下《鹤叹二首》并序,寄给了在长安的白居易。白居易接信展读后,也是感慨万千,遂作诗一首:“辞乡远隔华亭水,逐我来栖缑岭云。惭愧稻粱长不饱,未曾回眼向鸡群。荒草院中池水畔,衔恩不去又经春。见君惊喜双回顾,应为吟声似主人。”

刘、白二人名满天下,这几首咏鹤诗很快传扬开来,“白家双鹤”声名远播,也见证着刘、白的情谊。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