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喻世明言》中不离不弃的夫妻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27

□刘心武

人生一世,应享受三情:亲情、友情、爱情。一对男女,一见钟情,结为夫妻,心灵共振,则爱情友情融合,不离不弃,携手终老,则又成浓浓的亲情,这是最完美的人生。

“三言”中,写亲情、友情、爱情的篇章都不少。《喻世明言》中第二十卷《陈从善梅岭失浑家》,写的是夫妻之情。

故事情节简单:宋朝有个叫陈从善的,考中进士,被授南雄巡检之职,本来科举高中,是桩大喜事,但既然“学得文武艺,货与帝王家”,帝王家买下你的文武才能,就可以随意驱使你去为他尽责。那陈从善得到的官职,听起来不错,实际上,地域偏远,需从北至南,越过梅岭,方可抵达。陈从善科举高中封官之前,娶得一个浑家,乃东京金梁桥下张待诏之女,小名如春,二人极其恩爱,但陈从善所获官位,在遥远的南方,于是面临人生的选择:是暂且两地分居,还是夫妻同行?陈从善跟妻子商量:“我闻广东一路,千层峻岭,万叠高山,路途难行,盗贼烟瘴极多,这可怎么办呢?”如春表示:“奴嫁得官人,只得同受甘苦,愿一同前往。”他们动身前,陈从善遇到一位紫阳真君,那道士派一徒弟罗童随往。路上罗童装疯作痴,懒惰懈怠,夫妻只得让其离去返回。谁知过梅岭时,如春竟被申阳洞中的妖怪摄走,陈从善只得和仆人王吉过岭赴任,虽然在任上立下功劳,但痛失爱妻,一直悲苦。

故事里往下讲,那如春被妖怪摄去后,妖怪逼迫她就范,她宁死不从,妖怪就让之前摄来的女子,将她长发剪至齐眉,赤了双脚,把一副水桶给她,罚她在山中挑水,如春也曾想投山涧自尽,但不舍丈夫,还期盼有一日能重逢团聚。

陈从善三年官满,新官接替,他就和王吉越梅岭归北。途中,陈从善望见远远松林间有一座寺庙,便过去,那是红莲寺,主持是旃大惠禅师。主持接待了他,告诉陈从善,他的妻子被妖怪抓走,正在山中受苦。陈从善就留在寺中。一日,那妖怪来听禅师说法。陈从善忍不住冲出屏风,挥剑便砍。妖怪一指,其剑反砍陈从善自身。妖怪看在禅师面上,没有加害陈从善。陈从善在禅师的指点下,进山寻觅妻子,两人竟然相遇,抱头大哭。

他的妻子如春如何逃脱那妖怪的迫害呢?底下的写法是冯梦龙惯用的,就是“人不够,神来凑”。

那紫阳真人,带领弟子罗童,派出两个红巾天将,捉拿了申阳洞中所有的妖怪,解救了所有被妖怪摄去的良家妇女,当然也就让陈从善和如春得以团圆,后来夫妻回到故乡,尽老百年而终。

这个故事里的陈从善,在夫妻分离的情况下,即便自身地位高、经济条件好,却没有另娶妻室,始终怀念爱妻如春,道德水准很高,感情真挚坚实,令人赞叹;如春在被妖怪摄去后,坚贞不屈,宁愿短发赤脚在山中挑三年水,也不失对未来夫妻终将团圆的信念,更可歌可泣。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