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遒逸婉转”话薛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27

□马于强


薛稷 (资料图)

“少保有古风,得之陕郊篇。惜哉功名忤,但见书画传。我游梓州东,遗迹涪江边。画藏青莲界,书入金榜悬。仰看垂露姿,不崩亦不骞。郁郁三大字,蛟龙岌相缠。又挥西方变,发地扶屋椽。惨澹壁飞动,到今色未填。此行叠壮观,郭薛俱才贤。不知百载后,谁复来通泉。”杜甫此诗高度赞扬了初唐书法家薛稷的书法及其绘画艺术。

薛稷(公元649年~公元713年),字嗣通,又称少保,唐代蒲州汾阴(今山西万荣)人,为初唐四大书法家之一,在唐朝楷书法度确立、定型、成熟过程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薛稷在书法上取得的成就与其书香家庭是密不可分的。其曾祖父薛道衡,为北周和隋朝的能臣、北派书法大家,极具文名;祖父薛收为唐秦王府十八学士之一,死后陪葬昭陵;外祖父为初唐著名政治家魏征,四舅魏叔瑜,更是以擅长草书而著称。由此可见,薛稷家世显赫,世代在朝廷为官,家境优越,长期的耳濡目染,为他以后的学习、成才奠定了一定的环境基础,成为他在书画艺术上能够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条件。

薛稷嗜学善文,多才思,好古能诗,精于鉴定书画。由于魏征收藏书画甚富,因此,他能经常阅览古人法书及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等大家的真迹,临摹有恒而不息,于是荟萃熔铸,“锐精临仿,结体遒丽”,书艺精进不辍,终至创立“薛体”书体而名盛天下。

薛稷的书法可以分前、中、后三个时期。前期书艺,宗欧阳询、虞世南;中期对褚遂良的仰慕之心日见隆盛,对褚遂良的书法艺术更是临摹不辍,且逐渐撷其风骨,得其要领,尽现褚书“结体遒丽”“空实有度”“风惊苑花”“雪惹山柏”的特质与神采,几乎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时人皆称“买褚得薛,不失其节”。薛稷虽取法褚遂良,但并未被“褚体”所束缚,能自出机杼,自成风格。他“改革了(褚书)空灵无迹的面貌,沥去虚锋实笔相结合的行书笔法……同样是纤笔蹲锋,但薛稷书力去行书之意,存真书神髓,实笔作书,字字碑格。”唐张怀瓘说:“薛稷书学褚公,尤尚绮丽,媚好肤肉;得师之半矣。可谓河南之高足,甚为时所珍。”《唐人书评》云:“薛稷书多攻‘褚体’,亦有新奇。”这就充分说明了薛稷书体最主要的用笔特点在于不落前人窠臼,在继承中有所变革,体现了他在当时书风变革中所起的进步意义和历史作用。

薛稷后期在吮吸各家之长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艺术创造,终于形成了有别于欧、虞、褚三家的新书体——薛体。虽然历史上一度对薛稷书体褒贬不一,但真正的艺术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到北宋后期,薛稷书体就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薛稷书法主要成就在楷书,其楷书具有唐楷的典型特征——法度森严,同时,又彰显个人风格,即“瘦硬通神”。其“瘦硬”既有北朝碑刻的硬劲,又有南朝帖书的妍媚,充分展现了初唐楷书的风貌,这种风貌是由“南”“北”书风融合的结果。薛稷书体引领了初唐时期“瘦硬”的书法风尚,对同时代的书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当时天下学书者,十有七八是学此“瘦硬”一路,影响深远。如颜真卿楷书的结构,尤其是用笔的苍劲风骨,其间也有薛稷书体的结构成分;柳公权的楷书也受薛稷书体的影响很大。更不用说宋徽宗的瘦金体了,明陶宗仪《书史会要》称“徽宗行草正书,笔势劲逸。初学薛稷,变其法度,自号瘦金书。意度天成,非可以行迹求也。”清康有为《广艺舟双揖》:“薛稷得于《贺若谊》而参用《贝义渊》肆态之意。诚悬虽云出欧,其瘦硬亦出《魏元预》《贺若谊》为多。唐世小碑,开元以前,习褚、薛者最盛。”这些足以说明唐开元之前,人们多学习薛稷的书法艺术。

薛稷传世书法作品有《信行禅师碑》《升仙太子碑阴题名》《涅槃经》以及楷书《封中岳碑》《洛阳令郑敞碑》《张及碑》《王美畅碑》和《立身碑》,行书有《孙权帖》和《夏热帖》。

 (《井冈山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