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当孩子说“不想上学”的时候家长该怎么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28

当孩子说“我不想去上学”的时候,应该很是让家长崩溃,尤其是高中的学生,即将面临着高考,家长可能会很焦虑,到处找原因。有时候问孩子,孩子要么就是不作声,逼得急就直接回复:我就是不想去!听到孩子这么说,家长真的一点办法也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不妨先把焦虑放一放,看一看,在孩子身上发生了什么?

自我要求高 无法应对落差

对于很多高中生来说,落差这件事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自我和解的事情。

面对成绩上的“不再优秀”,很多学生会出现自责、羞愧、失落的情绪,尤其在一个本身就很优秀的集体当中,这样的压力可想而知。面对较大的压力时,缺少应对经验的学生唯一能想到的解决办法就是逃走。

学习压力大 自我无法承受

初中学生进入高中,学科难度增加,有时会觉得力不从心,但学习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看到明显变化的。当我们设定了一个目标,并且无数次的努力都没有回报,肯定会有很大的挫败感。

高中生本身就一直处于高压状态,如果没有好的结果作为激励和反馈,只会觉得压力越来越大,对自己的要求也会变得越来越高,就像紧绷的绳子一样,一旦断了,便走向了泄气,走向了逃避。

学习动机弱 对未来充满迷茫

除了学习成绩之外,还有学习的意义带来的迷茫和压力。初中之前,义务教育阶段,很多同学根本没有考虑过兴趣、职业的问题。

到了高中,也是身心发展关键期,他们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未来的方向。这个时候有部分同学会发现,自己对学习根本没有兴趣,也找不到学习的意义,觉得学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因此,他们对上学没有积极的情感,对自己要做什么也没有清晰的想法,只能选择逃避。

人际关系差 无法融入环境

人类是社会性群居者,人际交往能带来很大的归属感。高中阶段除了学习,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人际关系。

高中学生交朋友都有自己的原则,遇到兴趣爱好、价值观不同的同伴,如果不能以开放包容的态度进行交往,很容易感到“孤独”,甚至被孤立。

还有另外一种极端的情况,就是遭遇到了校园欺凌,这个时候,孩子也不愿意去学校。

支持系统弱 家庭关系紧张

造成学生不想去上学的原因当中,肯定也会有家庭的因素。比如,有的家长对孩子特别严苛,长此以往造成学生在学习上没有兴趣、压力大。有的学生跟家长的关系紧张,基本没有交流,回家就是玩手机、打游戏,这样的厌学其实也是在表达一种反抗。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父母关系紧张,孩子以厌学的方式转移家长的注意力。

家庭系统治疗当中有个观念就是,如果家庭本身出现了问题,最容易承担问题的是孩子,孩子也更容易表现出问题。所以,孩子的拒学其实是家庭关系问题的外在表现,孩子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用最“简单”的方式处理——那就是,让自己“生病”。

遇到这样的情况 家长该怎么做呢?

孩子厌学的原因有很多,如压力程度、家庭关系、人际关系、自我迷茫等,有时候原因不是单一的。我们看到孩子拒绝上学这个行为,却没有看到他们的困难。有时候被听到、被看到、被理解到,本身就是一种支持。

除了真正看到、理解孩子的情绪,给予一定的支持之外,家长本身更需要降低自己的焦虑感和期待。比起催促、责备,更需要站在孩子立场上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如果孩子遇到了一些具体的困难,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现状,让他有力量面对和解决问题。当然,如果需要,求助专业的心理咨询也是很好的一种选择。从厌学到复学,需要的是一种动力的改变,一种消极情绪向积极情绪的转变,作为家长,需要先稳定自己的状态,再寻找最有力的办法,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回归原来的轨道。 (《大众卫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