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别急着“成长”忽略了“自我照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27

  如果问,在我们这个时代,心理困扰为何如此普遍?我的回答是:大家都急着“成长”,忽略了“自我照顾”,从而陷入焦虑或抑郁等心理问题中。

自我照顾是我们成长路上,保持心理健康必不可少的环节。只有学会照顾好自己的身心,我们才能实现稳定、持续地成长。

◆承认自己需要照顾是疗愈的第一步

我们的头脑像是一个马夫,心灵则像马匹。如果马夫眼中只有目标,一直把注意力放在与他人的比较上,很容易就会患得患失。于是越急着前进,就越会狠狠地鞭打马匹,忘了马也是有脾气的。当受到无节制的鞭打,长期得不到照顾时,马匹就会受伤、罢工,甚至反抗主人。

此时,我们会表现得无力、拖延、内耗、情绪枯竭。而自我照顾的第一步,就是先正视自己的感受,承认自己需要被照顾。

疲惫、无力、焦虑……这些不舒服的感受,其实是身体给我们发出的信号:你不能一直只顾着往前走,而不考虑我的感受!我需要休息!我需要被照顾!

但很多人在休息或照顾自己时,会产生一种愧疚感,似乎忙碌、吃苦才能证明自己是积极向上的。

想休息、渴望被爱……这些都是很健康的需求,给它们贴上“不应该”的标签,会阻断我们对自己的照料。当身心得不到滋养,便会走向枯竭。相反,当承认自己需要照顾,适当停下来,反而更加有前进的动力。

◆感受心理能量的变化

谈到自我照顾,我们很容易想到要休息。但为什么有的休息会让人更加疲惫,而有的休息能让人恢复能量呢?因为,自我照顾并不等同于盲目放纵。

真正的自我照顾,指的是照料我们的心理能量状态,它包含两个方面:提升自己的能量;减少能量的消耗。

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去观察生活中哪些事情会影响心理能量的变化:做什么事情,会让你发自内心地感到放松?而又有什么事情,会让你感到疲惫或烦躁?比如:穿了一件面料舒适的T恤,会感到放松;周末去徒步,虽然累,但感到充实。连续玩大半天游戏后,会感到头昏脑涨;参加某饭局后,感觉到疲惫。

保持觉察,可以让我们越来越熟悉自己的喜恶。而当我们了解到影响心理能量变化的因素,就会更加懂得如何照顾自己。

◆书写“复原力”清单

  复原力指的是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的、能引领我们从低谷中“爬”出来的力量。

找到复原力,需要我们改变“聚焦问题”的惯性思维。比如某人很情绪化。人们容易关注他在哪些时刻会大发雷霆。但如果我们希望情绪更加稳定,则需要关注另一个方向——当他大发雷霆后,发生了什么事,让他能够恢复平静。

因为“情绪化”的背后包含两个逻辑:情绪在短期内多次崩溃;情绪在多次崩溃后恢复了平静。前者关注的是破坏的力量,后者关注的是复原的力量。

想要找到自己的复原力,我们可以回顾过往人生中比较糟糕的经历,然后问自己:当时的我,是如何从困境中走出来的?或许是某类音乐;或许是某些书籍;或许是某次旅行;或许是朋友的陪伴;或许是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这些曾经帮助你“恢复过来”的事件,就是激发你复原力的元素。

尝试把它整理成清单,可以让你在下次崩溃时,更有效地照料自己。比起新方法,过往曾经成功帮助过你的方法更为可靠。

 (《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