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清风润“飞云”
——万荣县以飞云社区为样板打造清廉社区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27

记者 南 辽 通讯员 马逢春

清廉万荣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万荣县把清廉社区创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党建引领、制度约束、服务实干,谱写了一曲清风浸润、社民融合的新乐章。

党建“领”廉强阵地

在飞云社区二楼,说事议事厅标语醒目、宽敞明亮,为社区居民协商议事、问责问廉、谏言献策提供了平台,拓宽了群众倾诉的通道。

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岳秀荣说,清廉社区一经创建,就立足和扎根于群众的实际需求。说事议事厅,就是在征求居民代表意见基础上打造的。社区工作者倾听群众心声,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了社区为民解难事、化愁事、办实事的社会效果,有力彰显了社区党员的“硬廉力”。

清廉创建,党建引领。万荣县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杜澎波说,飞云社区以党建引领,将“五面红旗”示范社区创建、干部作风大整顿和清廉社区创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一体推进,突出清廉标准、融通清廉元素,把清廉建设贯穿全过程和各环节,推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党建引领下,飞云社区确立以一院(廉洁大院)一廊(习语走廊)两室(廉心工作室、初心体检室)为主要内容的“112”总体思路,深入挖掘万荣文化最具特色和魅力的清廉因子,融廉入景,焕发生机,打造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廉政社区,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熏陶。

今年以来,该社区还把党纪法规学习教育融入社区支部日常,通过清廉专题党课、党纪法规讲座、理论宣讲等多种方式,营造廉政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目前,已开展专题党课5次,党纪法规讲座2次,党员警示教育4次。

阵地打造是创建清廉社区的首要条件。飞云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的阵地,现已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人民群众反映诉求的一个重要平台。

制度“固”廉定规矩

小微权力清单,是飞云社区围绕低保救助、社区服务等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九方面问题,编制出台的一项制度。

《社区干部岗位职责及任务清单口袋书》,是飞云社区根据小微权力清单,为社区干部编印的“任务目录表”,目的是督促社区干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完善制度定好规矩,让社区干部明明白白做好服务,把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想方设法落到实处,才能更好体现创建清廉社区的意义。以小微权力清单为代表的一系列制度在飞云社区应势而出。

健全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上半年共召开社区“大党委”全体委员会议2次,研究解决社区内路面硬化、安装路灯、疏通下水管道等居民群众“急难愁盼”事20多件。

飞云社区居民公约,征求居民代表意见再次进行修订完善,细化“红黑榜”17条标准,让居民知廉耻,更有荣誉感。

……

定规矩,更要重文化,才能“软硬兼备”,才能让制度更富“人情味”。今年以来,飞云社区坚持以“清廉文化品牌”壮骨,精心设计廉洁大院和习语走廊,提升清廉社区建设品质;以“文艺活动”赋能,举办“红心永向党 奋进新飞云”文艺会演,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弘扬廉洁文化;以“主题党日6+”活动聚力,充分利用薛瑄廉政文化园、闫又文故居等本地廉政文化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本色。

实干“践”廉到一线

清廉社区创建以来,万荣县社区服务中心以飞云社区为样板,在全社区推广开展以服务群众“攻坚哨”“日常哨”“点名哨”为主要内容的“三哨三服务”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和机关单位认领服务15项,做到群众有需要,党员见行动;开展居民素质提升活动,组织政策宣讲、普法讲座等活动4次;培育3支社会组织,组织265名志愿者开展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26次。

为推动清廉社区创建同解决实际问题深度融合,飞云社区还以“三无”小区治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选举产生8个党支部,并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组建16支志愿服务队伍,推进居民群众需求和志愿服务供给有效对接;建立包联单位帮扶机制,配合社区做好包联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为推动群众工作更好开展,该社区把网格员作为廉情监督员,把楼栋长、单元长作为廉政宣传员,宣传廉政文化,广泛收集廉情民意,了解民情民需,收集问题线索,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每家每户。推行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社区监察联络员、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员合一”,优化整合监督力量,凝聚监督合力,形成“1+1+1>3”的监督效果。

飞云社区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群众中赢得了好口碑。在最近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中,该小区获得满意度达98.7%。下一步,万荣县将以飞云社区为样板,全面打造清廉社区,让群众在清廉创建中幸福感更强、获得感更足、安全感更可持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