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儿童学舞蹈 防伤三注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28

□任珊珊

为塑造优美体态、培养孩子专注的品格,许多家长都愿意送孩子学舞。然而,在医生的眼里,“摇摇船”“跷跷板”下腰……这些常见的舞蹈动作,也会给孩子带来致伤致残风险。专家提醒家长,让孩子学舞蹈一定要量力而为,练习时循序渐进,重视科学防伤。

防伤要重视三点

孩子学舞,如何预防颈胸椎的脊髓损伤?家长要注意三件事:

第一,选择有资质的舞蹈培训机构。有经验的指导老师,科学训练、正确指导和及时保护缺一不可。

第二,充分热身,再做训练。可适当做下肢热身,有利于肌肉伸展,例如慢跑、踢腿等,在开始练习一些高难度动作和受伤风险高的动作之前,务必认真地循序渐进地进行充分热身。

第三,孩子如果疲劳、不舒服或生病,不要强行参加训练。孩子身心状态不佳,注意力不集中时,对身体姿态的控制力也会随之减弱,不利于准确地完成动作。

专家指出,还有一件事,家长一定要叮嘱孩子。专家发现容易受伤的孩子往往比较听话,训练时自我要求高,有可能已经因练习动作感到不舒服,也不敢或不好意思告诉老师。

家长应叮嘱孩子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训练不要急于求成,追求完美。“练舞需要天赋,受先天身体条件的影响,有的人就是做不到一些高难度动作,或者动作做得不够漂亮。这种情况下不必勉强为之。”专家建议,家长要提醒孩子如果练习某个动作时感到身体不适,要敢于跟老师反映,及时喊停,而不要默默忍受疼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