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四望风光时时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13

本报记者 牛嘉荣

夏县,有着诸多荣誉或美誉,“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中国绿色名县”是它,“中国天然氧吧”也是它……

今天,站在建设“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的新赛道上,这个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运城后花园”又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欣喜的新变化。

青山环抱中的泗交镇 姚中吉 摄

文旅新视线:绿满夏县

走进夏县,树绿、天蓝、云白……这样的美景是夏县对生态新城追求的显著成效。

三年来,夏县累计完成义务植树和“四旁”植树400余万株,完成黄河和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建设等工程6.2万亩,全县国省县乡道路实现全绿化,171个村庄村村园林化;11个乡镇全部建成2000平方米以上的休闲公园。城区建成白沙河公园以及30余处微公园,新增绿化面积30余万平方米;城郊建成3000余亩的瑶台山森林公园和200余亩的生态湿地公园。

夏县按照“山区景观化、丘陵林果化、平川园林化和全域景区化”的发展思路,以生态为依托,以文化为支撑,以特色为基础,以富民为根本,林景合一厚植生态底色,林旅融合乐享生态红利,林城融合守护生态资源。全县做优做精“森林+”文章,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建成了庙前镇西村、泗交镇王家河等一批特色民宿旅游村庄;通过夏祁绿色生态廊道,将温泉疗养、瑶台山景区、泗交森林康养小镇和祁家河金楼山高山草甸等各大景区串珠成线,全面形成林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态势;持续推进庙前黄芩、柴胡,泗交五味子、连翘等中药材特色小镇建设,把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后发优势,走出一条效益更好、后劲更足、势能更优的绿色发展新路。

加速建设中的夏都文旅新城,意在组建白沙河流域城市文化群。目前,夏都文旅新城展示中心已经建成,位于禹王大道与温泉大道交会处,占地面积约8.65亩,建筑面积约3525平方米,总投资约3000万元。通过此处,市民、游客不仅可以全方位了解项目整体规划情况,而且还可以深入了解夏都人文历史文化和发展环境,这里也将成为夏县对外宣传和接待的新窗口、新名片。其核心项目夏都温泉水疗中心则位于温泉大道中段,占地面积约53亩,建筑面积约26000平方米,规划建设大型室内水疗中心、温泉酒店、温泉广场、室外汤泉4个业态,预计2022年12月底投入使用,建成后每天接待量可达3000人次,将成为黄河金三角区域标志性的温泉康养中心。

在夏都温泉水疗中心项目工地前,记者看到温泉酒店伫立在巍巍青山之下,其前方的温泉广场整洁一新,绿意盎然,在广场中央的八卦楼也已完成翻新和亮化……不难想象,这座于年底落成投用的水疗中心将会给夏都温泉再赋新能。

夏县白沙河生态公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明净爽朗,岸青水绿,与沿岸的公路、楼层、村居、田园相映成景,蔚为壮观,美不胜收。 张秀峰 摄

文旅新名片:白沙河公园

白沙河蜿蜒流淌,河道两旁,满眼的绿意。城区里的人,如今最惬意的事便是在以白沙河为中心新打造的生态公园中散步、赏景、运动、休闲……

近年来,夏县进行白沙河城区段生态蓄水与环境修复工程,打造生态环境优越、景观类型多样的白沙河生态公园,在城区中形成水清、天蓝、树绿、草密的湿地景观。

白沙河生态蓄水和环境修复工程治理总长度5.15公里,其中,白沙河城区段治理共计4.85公里。河道两侧景观设计依托历史,连接现代,有“莺歌燕舞”“花红柳绿”“绿野仙踪”“缤纷多彩”四大绿化主题园,总面积为28.7万平方米。夜幕降临,公园内灯光亮起,顺着青山一路向上,点亮瑶台山上文峰塔,若有明月辉映,情境更是醉人。 

9月10日,中秋月夜,市民游客们汇聚白沙河生态公园,在潺潺流水边品味浪漫夏都的古城新韵。人流中便有带着新婚妻子在公园内散步的张鑫。张鑫生在夏县、长在夏县,在太原供职已有两年,这次是因为完婚才回到老家来。谈起白沙河的变化,他深有感触:“小时候白沙河两旁没有公园建设,河里也没什么水。白沙河水库的完善和河道两旁景观的建设,给小县城带来了满满的城市感、幸福感,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环境更美了,空气更清新,心情也更舒畅。”

满月洒下的清辉里,这对新婚夫妇依偎相行的背影格外动人。在他们的周边,影影绰绰是更多人的身影,他们或携带家人,或结伴朋友,来此共度中秋佳节。

河堤两岸绿树环植,河滩芳草萋萋,湿地蒲苇茂密,风光无限。这座盛满了绿意的公园,也承载了厚重的历史。在公园内的青铜雕塑文化园内,嫘祖教民养蚕、介子推割股奉君、司马光“警枕”苦学……这些古今圣贤和传说典故通过青铜雕塑共计22组36件文化景观重现于公园,向人们讲述着这方土地的过往,展示着曾经的精彩。此时此刻,这条清澈的河流,似乎又成了一条历史的长河。

可以说,白沙河生态公园不仅成为城乡居民集休闲、观光、健身于一体的生态长廊,更成为一座可以对话古圣先贤、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感受现代艺术魅力的人文长廊。

彩虹路带你奔向诗和远方 本报记者 金玉敏 摄

文旅新期待:泗交升级版

深居中条山腹地的泗交的确是块风水宝地,因系法河、南河、王家河、寨里河四河交汇处而得名。这里虽然偏僻,但运城市民对此却并不陌生,每年固定来此消夏避暑的便有一个庞大的群体。在他们眼中,此地山泉吸热、岩石降温、密林供氧、谷壑送风,最高气温通常不超过26℃。

如今再进入泗交,定然是全新的感受:崎岖颠簸不再,飞土扬尘全消,就连刻板生硬的柏油路也都被数种颜色装扮,车行其上,就像是在参与演奏一首欢快的进行曲。

在运城,漂流近乎是泗交的专属,而且还有着多样化选择,你可以去架桑,也可以去唐回,听说如今还有一家晋平漂流景区。如此说来,泗交的名头,很大一部分便是由漂流赚得。但也不可否认,这原本时尚的旅游项目,如今已成了这里的传统项目了,而且还带有极强的季节性缺陷。

不只有漂流的泗交肯定不能单靠漂流,适宜康养的泗交正忙着升级提档呢!

泗交康养度假小镇项目,是夏县县委、县政府2022年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之一,核心在于改造现有旅游项目,将全镇旅游资源连片整合规划,全力打造一个集医疗保健、休闲养老、生态居住于一身的现代养生产业新城镇。为此,夏县已成立了泗交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专委会。而且,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的建设连通,也给这个青山环抱的小镇以新的发展契机。

近年夏县着力塑造“夏都四贵”“夏都十宝”品牌。单说“四贵”,人们都知道这指的是宇达青铜工艺品、格瑞特葡萄酒、厚民晋茶、夏乐西瓜。但唯独这“厚民晋茶”出自中条山。

泗交镇王家河村有一片高山茶场,“泗交雨露”作为该茶场的极品绿茶,已成为许多茶友的新宠。而王家河村被评为山西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运城市乡村旅游示范点,也因为这些神奇的绿色叶子。

泗交镇厚民茶场的建立,确实费了一番艰辛。山东大汉陈厚珉花费了十几年,天天钻在茶叶里,才培育出中条山高山优质茶叶。茶场现有茶田500余亩,是多年间分批次扩大种植才形成的规模。现有盛采期茶田300余亩,初采期和生长期茶田200余亩,按地形分8个生产区域,共有大大小小2000个茶棚。

如今,厚民晋茶产品已获得国家绿色产品认证,该茶场也是我省已成规模的高山茶叶生产基地。

王家河村的村民也风风火火加入到茶场的生产经营中。茶场不仅以每亩580元的价格流转农民的土地,并且雇用留守老人、妇女到茶园打工。除此之外,茶场通过观光茶棚改造、基础设施和茶文化长廊建设,按照“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建设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业主题园区。茶场共流转土地500亩,吸纳100余名劳动力,负责茶棚管理、采摘茶叶等工作。茶场每年通过土地租金、劳务用工、分红3种形式,让周边村民获利。

在未来,茶场的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并形成更为丰富的业态,真正将茶文化与泗交旅游结合起来,通过集采茶、炒茶、品茶、逛茶场、住茶园等于一体的茶旅融合产业引来茶友、留住游客。

如何更好发挥泗交绿水青山的自然优势,进一步为村民增收,王家河村又进行了一番探索。“栖堂·庄园”项目应运而生,这个于今年5月全面开工建设的高端生态餐厅项目,将依托王家河自然山水禀赋和高山茶园产业优势,聚焦“高端生态养生餐饮”和“周末假日经济”的目标定位,坚持生态健康养生理念,秉持尊重山水自然态度,厚植夏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植入式”绿色建筑,实现产业项目与绿水青山和谐共生。

该项目布局了三大功能服务区:一是特色文化展示区,以蒲剧、书法等形式,突出夏都核心文化,以泗交特色农产品为依托,提供“展示+品尝+体验”模式,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打造“泗交特产”品牌。二是康养休闲餐饮区,主要包括餐饮动区、静区、宿休区,为游客创造良好的生态养生环境。三是农耕体验、快乐驿站区,主要包括自行采摘、儿童游乐、茶园研学、红色故事讲堂等,打造天人合一的周末开心PARTY。

升级版的泗交镇正挥汗如雨撂着大步走来,这是值得我们和青山一同期待的美好约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