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运城城旅 融合崛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29

本报记者 朱 姝

运城南山新境市民广场一角。     本报记者 朱 姝 摄

漫步运城街头,有书香文化气息满溢的河东书房,有流光溢彩的盬街城市街区,还有不断提升改造的禹都大道和多处城市公园等,可供市民及外地游客沉浸游玩。

近年来,运城不断推进城市风貌改善、人文历史与城市建设多空间有机融合,“线线有特色、路路有景观、景景有热点”的城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正在不断形成,并逐渐成为运城旅游新的融合发展热点。

夜间经济点燃城市夜空

天色渐暗,盬街街区内霓虹璀璨、流光溢彩。

在位于中心城区的盬街街区,伴随着逐渐升腾的烟火气,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来到这里,游客三两结伴欢快而行。商业街龙虾味飘香的美食店里,顾客络绎不绝;街头音乐人的激情演唱,引得游人不断驻足……闪耀的星光、唯美的湖景,交织着美食的气味、爽朗的笑声,到处都是热闹的场景。

“除了优美的风景和网红打卡点,想吃的、想玩的、想买的这里都有,我们的夜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了。”家住盬街附近的市民杨潇感叹。

当夜幕降临,盬街的美景徐徐开启,流光溢彩的盬街展现出科技与文化相交织的别样光彩。游客漫步在这条美丽的风情街,感受运城人民丰富多彩的夜生活。

在方言景观前,几个人正在拍照留念,感受方言文化的魅力。三维针雕墙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前来互动体验,站在墙前轻轻往后靠,背后就会凸显出人体轮廓,玩法简单又能充分发挥人的想象力、创造力,深受孩子们的喜欢。

盬街上的非遗展览也正热火朝天,无论是稷山“金银细工制作技艺”与“螺钿漆器髹饰技艺”各展风采,还是绛州“剔犀髹饰技艺”和“木版年画”引人驻足称叹,抑或是芮城“永乐桃木雕刻”尽显非遗文化的魅力……

盬街中央的舞台上,精彩的敦煌舞《飞天》表演正在热情上演,博得围观群众的一致喝彩。

李开心正是其中的一名表演者,她所在的表演团队已经在盬街表演了近两个月,据介绍,该团队现有8个人,增加新的表演节目后,表演人员也会增多。他们会根据不同的节日设计不同的表演内容,包括唐装、汉服、人偶表演等,其中娱乐性表演居多。

“让市民和游客感到快乐的同时,我们希望能带给他们更多东西,让我们的表演传递更多的文化内涵。”李开心说,近期,他们团队正在进行一种新的尝试,将根据运城的本土文化特色创造新的表演形式。

“盬街,还有关帝家庙附近的平常街,都被评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盬街也成为旅游发展新业态,在这里游客能感受到盐湖文化、关公故里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运城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盬街步行街位于凤凰南路,北接红旗西街,南至南城墙街,工程设计全长1290米,街道雕塑群以盐文化、关公文化、根祖文化为主题,街口牌坊处“忠义春秋”关公塑像威武庞大,街道中间设立“五步产盐法”“千里走单骑”“后稷稼穑”“舜耕历山”“嫘祖养蚕”等历史或传说故事雕塑,展示传统历史文化形象。晋南特色建筑与关公文化、德孝文化、盐文化融合,使得盬街成为一条蕴藏着河东文化内涵的风情街。

去年以来,该街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大夜间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整合夜间消费资源、挖掘夜间消费动能、升级夜间消费场景,逐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夜经济消费新格局,给市民和游客带来差异化、多元化的夜间体验。

文化景观充实城市内涵

夜幕降临,运城市南风广场处临水而坐的文脉·河东书房内却是灯火通明。

“看看,1998年运城汽车站是长这个样子的,跟现在的汽车站是不是很不相同啊?爸爸以前就经常在这里坐汽车从万荣老家来运城上高中。你有没有感觉过去的运城和今天的运城很不一样啊!”市民张峰在给6岁的孩子讲解文脉·河东书房墙上挂着的一幅老照片背后的历史。

留存的光影,展现出城市发展的时间简史,记录城市前进的珍贵场面。

“以前知道河东书房,但是没有进去过。今天是来南风广场转转,看到这里有个书房灯火通明,好奇之下就走了进来,真没想到有这么大的收获!”张峰说。

踏入文脉·河东书房,“河东记忆”历史图片展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从1909年至1998年的发展变化娓娓道来。无论是市民还是游客从这里可以纵览河东纪事,感受河东名胜。

在书房内不仅有静态的老照片诉说着运城的发展脉络,还有丰富的“动感十足”的多媒体展厅,展厅通过光、影、声的结合,将当代运城的发展成果活化,从七彩盐池到中条山峦,从城市高楼到广袤田野,市民游客坐在这里,身临其境般感受到“这里很运城”。

文脉·河东书房集阅读、饮品店、文化活动、新型文化消费于一体。作为新型城市阅读空间,通过饮品店与公共图书馆合二为一的方式,提升居民的阅读和消费体验。

书房的饮品也是一大亮点,文创咖啡尤为亮眼。饮品区以七彩盐湖为依托,推出“河东大地”与“池盐咖啡”系列主题饮品。“河东大地”是用运城地区特色谷物和水果所制成的饮品,色彩丰富,其用姜黄、绛紫、朱砂红等颜色表达盐湖七彩。“池盐咖啡”主题通过拉花工艺将盐池图案描绘在咖啡上,并加入了盐池特产的食盐,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和游客品尝。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文脉·河东书房揽文化于公共图书馆内,在匠心打造的文化展区展示着根植于历史的文化珍宝,讲述代代传承的故事,这里一定会成为展示河东文化的重要窗口、文旅融合的崭新场景。

“这里是游客了解运城的最好窗口,也是本地人加深历史文化了解的最佳平台。”文脉·河东书房相关负责人说。

像这样有“颜”又有“料”的城市书房,已经成为运城城市新的“文化标识”,引领了文化消费新时尚,提升了我市的城市气质。在整体布局上,运城市按照“均衡布局、集约节约、便民利民、突出特色”原则,在环境最优美、居民最密集的“黄金地段”规划布局了一批城市书房,打造“两公里阅读文化圈”,让城市更有“书香味”。

盬街街区内霓虹璀璨、流光溢彩。

城市景观装点生态底色

近年来,我市着力抓好城市基础建设,集中力量改造市区城市道路,改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街景、陆景、水景,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城市形象。

“禹都大道是贯穿咱市区东西的一条主干道,这条路改造前,车流量大,早晚高峰时候堵车是常事,而且有些地面都变得坑坑洼洼,送娃上学都很不方便。下了雨很长时间娃都送不到学校。这条路修好以后,交通方便多了,而且绿化和亮化工程都很到位,尤其是亮化,到了晚上,路灯一打,整个路面看着更大气了。”提起家门口的禹都大道改造,家住禹都花园小区的李晓芬连连称赞。

除了禹都大道,市区圣惠南路、中银路、双桥路等城市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完工,路面干净整洁;河东街、槐东路、铺安街等街的人行道,使用新型环保透水砖,路面亮丽又实用……一条条交通动脉汇集成网,推动着城市的蝶变。

交通网络在不断优化,城市的生态修复也在不断改善。

我市的南山开发一直备受关注,自今年南山新境市民广场开放之后,为这里吸引了不少流量,南山新境市民广场已经成为了运城南山山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南山新境市民广场位于凤凰谷以东,刘范窑村以西,绕城高速以南,中条山以北,坐88路公交就可以直达。

广场内南山生态体育公园项目总规划面积362亩,既有室内的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等综合性场馆,也有户外运动场地包括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门球场、攀岩、山地自行车、儿童乐园等,可满足各年龄段市民的体育健身需求。在山体的一侧,还修缮了高尔夫练习场,共分三层。

高尔夫练习场的旁边,市民游客可从这里登高望远,驻足山神庙、观湖亭等多个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整个市区美景。同时,广场围绕山神庙周边地形地貌,规划上山环道、观湖平台、景观长廊等节点,为市民提供一处登山观湖、赏景、游乐的好去处。

据悉,运城南山新境市民广场项目总规划面积8863亩,建设内容包括南山生态体育公园、南山新境休闲度假区、康养配套住宅等六大片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运城南山片区集生态游憩、康体健身、休闲娱乐、品质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