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廉洁润校园 清风拂桃李——新绛县西街实验小学北校“清廉学校”建设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5

记者 邢智轩 通讯员 李玉婷

“清朗行风、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近日,走进新绛县西街实验小学北校,长达百米的清廉文化长廊上,由该校百名教师所写的“清廉板书”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5月,新绛县西街实验小学北校被列为该县“清廉学校”建设示范点。乘着“清廉新绛”建设之风,新绛县西街实验小学北校深入开展了以“清风有意朗校园 廉洁无声润桃李”为主题的“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在全校营造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让廉洁之风浸润校园每个角落。

党建带动

塑造清朗行风

“‘少年强则国强’,建设‘清廉学校’,对于立德树人有着现实和长远的意义……”5月9日上午,西街实验小学北校党支部召开了以“清廉学校”建设为主题的党员会议,研究制订了《西街实验小学北校“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并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任务。当日下午,全体教师大会召开,号召动员广大教师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参与清廉学校建设,对全校“清廉学校”建设作出详尽细致的安排。

“为人师表,诲人不倦。”依托党建引领,该校持续强化干部教师作风建设,让育人者先受教育。深入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与全体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牢固树立“廉洁从教、立德育人”的教师形象;建立“师德评价专项制度”,并列入年底综合考核,全面提高教师廉洁从教、服务学生的意识和能力。

“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为导向,为推动‘清廉学校’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吴秀立说。

活动助力

营造清净校风

“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严格要求自己,让敬廉崇洁、诚信守法的清风扎根心田……”5月16日,在西街实验小学北校“清风有意朗校园 廉洁无声润桃李”主题升旗仪式上,该校学生孙晨文作为学生代表上台演讲。

以此为序幕,该校“清廉学校”建设掀起热潮,一系列廉洁教育主题活动如火如荼,清廉的种子播撒进同学们的心田。

学生是“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主要载体,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该校开展了“清风进校园 廉洁伴我行”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清廉意识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诚实守信、表里如一是新时代清廉少年的基本标准。为激发全体学生做到知行合一,该校评选出一批“诚信好少年”,并将其事迹展示在教学楼大厅内,号召全体学生向榜样看齐,争做诚信清廉的好少年。 

“玉壁贵在无暇,人当如是。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无论今后从事何种职业,都应涵养清廉品质,懂得廉洁价值。”吴秀立如是说。

课程联动 

建设清新学风

“于谦是明朝时期著名的大臣。他为官清廉、忧国忧民,在国家危亡时勇于挺身而出,保卫了国家,人称‘救时宰相’。”在思政课堂上,该校一二年级的学生怀着敬仰之心,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廉洁故事。从“两袖清风的于谦”,到“陶母退鱼”,再到“羊续悬鱼”……一个个廉洁小故事引发了孩子们的思考,廉洁的种子悄悄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这是该校以“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将廉洁理念融入办学精神,清廉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实行“课程联动”的生动实践。

在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课堂上,同学们结合视频、图片、背景音乐等,声情并茂地讲述范仲淹、周恩来、张桂梅、陶行知等人物的清廉故事。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平和婉转,引发了大家强烈的情感共鸣,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廉洁教育。

走在校园操场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廉文明红旗校”、中国古代清廉故事等宣传栏整齐排列;教学楼走廊内,墙壁上张贴着以廉洁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及廉政建设格言警句;教室内,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创作了以“清正廉洁”为主题的黑板报……浓浓的清廉之风营造出“学廉、思廉、践廉、颂廉”的良好氛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