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冬“病”夏治:增效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4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廖旌汝 文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冬季供热工作关乎民生,涉及千家万户,成为改善和解决群众供热难题的“暖心战役”。在这场“战役”中,热力人用行动践行了“尽责社会 温暖人心”的庄严承诺,让市民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实实在在的温暖,让魅力运城更有温度。

应急救援演练

中心城区供热企业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压力意识,扎实做好冬煤夏储、加强技能培训、强化供暖安全等工作,以强有力的举措,确保今冬明春中心城区供热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燃煤储备 未雨绸缪

为强化燃煤储备管理,今年,市城市集中供热供气服务中心未雨绸缪,要求各供热企业充分把握夏季煤炭价格低、运力宽松的有利时机,立即开展“冬煤夏储”,抓好供热用煤的采购运输和储备工作。供热企业作为储煤主体,要早行动、早落实、早储煤,可采取租用等方式确保足够储煤场地;严把储煤质量关,不能因煤炭质量影响冬季正常供热,切实满足冬季供热用煤需求。

今年,供热企业的燃煤储备工作早于往年同期,两家供热单位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对上一供暖期剩余燃煤进行盘点,并结合煤厂储备情况制订储煤计划,加快燃煤储备进度,严格落实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供热燃煤充足。

为确保今年冬季供热用煤,市热力有限公司及早行动,在6月中旬安排人员到我省其他地市对煤炭市场进行考察,并在7月、8月对供煤单位进行招标,针对市场情况进行采购,切实满足冬季供热用煤需求。

运城晋建热电有限公司在完成对各类供热设施检修的同时,加速推进燃煤储备工作,做到了早计划、早准备、早落实,确保入冬后锅炉燃煤充足。目前,该公司根据签订实施的《运城晋建热电有限公司燃煤合同》,已向供货方提供了燃煤消耗预测量,并做好了相应燃煤储备准备工作,确保今冬明春供热季火力旺盛。

两家供热企业将根据生产情况,结合煤质、库存量,派专人驻矿监装、监运,确保入厂煤各项指标达到最优。

技能培训 熟能生巧


安全培训


“如今,供热行业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才能适应新设备、新技术和新形势。”市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本着“实用高效、服务工作”的原则,该公司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类别、多形式培训,力求在供暖冬“病”夏治期间,培养一支管理能力突出、综合素质过硬的人才管理队伍,打造一支业务能力精湛、岗位技能全面的高素质员工队伍。

通过内部培训和外部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该公司聘请兼具扎实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培训内容包括公文写作知识专题培训、办公软件操作知识专题培训、安全与法制知识专题培训、供热知识专题培训、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职场沟通与礼仪知识专题培训6个方面。

该公司工作人员王春玲表示,全体员工通过学习我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现状及供热相关政策法规、供热物理基础知识及供热采暖常用术语与数据、供热常用的设施设备材料识别作用及原理、供热系统介绍及原理、供热系统不热现象的原因及消除办法、锅炉生产运行知识等供热基础知识,以及水力计算、水泵的基础知识与实际运行情况、各种外网常见设备的优缺点、管网的平衡调节方法、换热机组高效运行调节技术、热网运行管理及站内运行管理等供热节能技术知识,加强全员对供热知识的了解,便于供暖期服务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运城晋建热电有限公司采取集中授课和现场实操的方式,组织全体员工重点学习供热基础知识、末端供热系统、换热站系统、一次管网与二次管网及系统水力平衡、整体供热系统的能源优化思路,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确保今冬明春供热安全、稳定、达标运行。

同时,该公司完善“智慧供热”平台,集中调控、集中分配,充分利用科学手段解决热力失调问题;改变传统单一的调节方式,采用远程与就地调节相结合的方式,使供热工作平衡到位、运行科学。

应急保障 有备无患


转运“伤员”

“供热安全不能有丝毫松懈,这涉及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供暖季期间,保安全就是保供热。”市城市集中供热供气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事故的危害,进一步提高供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各供热企业应建立完善辖区供热应急预案,确保供热事故抢修抢险人员、设备和物资到位,建立专业的抢险队伍,做到人员队伍、机具设备、技术方案“三到位”,抢险队伍应急抢险能力;做到突发情况随时调动、有效应对,在供暖期前,组织抢险队伍及供热企业开展供热故障的应急演练,强化应急指导,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市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制定了应急预案,除现有抢险队伍、设备外,又确定了两家应急抢险施工队伍,并完成了合同签订。6月30日,该公司组织运行人员开展了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有效提高了应急抢险水平。

上一个采暖季结束后,运城晋建热电有限公司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同时,该公司进一步健全完善热源和一次管网、二次管网及换热站等应急预案,确保供热安全,为今冬明春供热安全保驾护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