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党建花开 满园芬芳

——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五面红旗”创建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3

记者 苏黎原 南 辽

近年来,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幼专姓党”政治属性,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学前教育办学特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努力建设全国学前教育一流名校,荣获2022年度全市“五面红旗”示范单位称号。

党建引领红旗校


校党委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导检查等作用,全面部署、统筹创建党建引领红旗校。

政治理论教育强基。校党委坚持“幼专姓党”,旗帜鲜明树牢“忠诚不绝对就是不忠诚”的理念。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2021年10月以来,将每周一下午确定为政治理论学习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目前已开展政治理论学习3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意识形态研判4次。今年,校党委荣获全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点。

扛牢主体责任固本。校党委主动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廉洁自律教育引入历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组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逢会必学必讲”廉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双培双带”培育工程。2021年以来,“双培双带”结对90对,2个基层党支部被评为运城市“高校党建工作标杆支部”,校党委荣获“运城市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团委荣膺“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组建人才专班,壮大“三支队伍”,特聘教授、客座教授等10人,引进人才4人;实施“强博强质计划”,现有教授4人、在读博士11人。深入开展“帮扶助力乡村振兴”“谈心谈话”等党建活动,悉心倾听群众诉求心声,虚心请教师生意见建议,暖心解决职工问题困难,把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发挥民主党派建言献策、民主监督作用,引领民主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坚定理想信念筑魂。开设大讲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伟大建党精神、时代精神主题,宣讲14次,培训师生3万余人次。开展30余项集“学、祭、宣、唱、讲、书、画、展”于一体的红色教育主题活动。举办“开学第一课”,开展《讲政治 立大志 强素质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砥砺前行》专题讲座。2021年,广大师生为受灾群众捐款101298元,245名党员干部奔赴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第一线,2名党员被包联社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学校被评为2021年度“市直文明单位”。

德育示范红旗校


学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融入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心理健康等工作中,努力建设德育示范红旗校。

基础课程树德。推进特色思政课建设,建成思政课主导、专业课引导、通识课渗透、技能课熏陶、实践课强化的“融合育人”课程模式。本学期校领导班子讲思政课16次,思政教师每周1次集体备课、研讨交流,制作思政微视频30节,编写《党史知识简明读本》;76名教师参加了武汉大学思政课程培训;23门线上精品课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28门思政微课被认定为省级思政微课。12门课程被评为运城市立德树人“好老师”在线精品课程。3个思政微课短视频获省高校“三团巡讲”优秀奖,2个党史微课入选“山西省百名思政教师优秀党史微课”,4个学生讲党史故事、讲思政课入选“山西省百名大中小学生讲党史、讲思政课优秀微视频”。

特色文化润德。传承“求知、求是,为人、为师”的校训精神,将“河东红色文化”“盐文化”“农耕文化”等河东乡土文化融入教学,形成具有运城特色的文化育人品牌。将美育和劳动教育作为培根铸魂重要载体,举办“汉藏一家亲”“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合唱比赛等活动,彰显文化育人成效。拥有1个省级思政教育工作室培育项目和4个省级特色文化育人品牌。

丰富活动融德。立足专业特色和关键节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记领袖嘱托,放飞青春梦想”“青春献给党”等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每周一篇外宣报道,2021年10月以来,在《山西日报》《运城日报》《运城教育》《运城党建》等媒体先后报道学校育人成效百余篇,在幼专校园和社会形成浓厚宣传教育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突出典范立德。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完善师德档案,签署师德承诺,引导广大教师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发挥榜样示范引领,评选“师德标兵”43名、“师德楷模”14名,1名教师获评“山西省模范教师”“运城市师德标兵”,1名教师被评为山西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1名教师获得2022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改革发展红旗校

乘着教育部“十四五”时期高等院校设置政策的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升本(申建山西幼儿师范学院)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推进,以改革发展实效验证“五面红旗”成色。

学校本着高质量建设的原则,以项目建设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高站位推动省高水平专业群,投资1.17亿元新建学前教育综合实训楼等26个项目,新建成河东儿童文化研究中心、科学实训室、智慧音乐教室等17个项目,即将完成校园智慧安防、学生公寓楼改造和床桌椅购置等3个项目。

深化省校合作,与运城13个县(市、区)签订省校合作育人协议并挂牌;在运城博物馆、盐湖区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建立思政现场教学品牌;与运城市37家幼儿园成立政·校·园育人共同体;与228家幼儿园合作建立教育实践基地,有效搭建产教融合育人平台。

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部门建章立制24项,不断提高治理效能。校党委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为师生办实事、破难题,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深化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突出“职业技能”考查。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实施“书记、校长入企拓岗”举措,让学生实现从“能就业”到“就好业”再到“有发展”的转变。

2021年,学校被认定为教育部“师范类学前教育专业(二级)认证”单位、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幼儿教育发展理事单位;有省级以上在研课题38个,教师创新团队和名师工作室4个;在国家、山西省等各类专业赛事中师生获奖达162人次。其中,12名师生在全省第十五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赛事中荣获一等奖,美术系师生创作的《百虎贺岁》获全省非遗作品大赛一等奖。

另外,学校还积极建设安全稳定红旗校、清廉文明红旗校,均取得明显成效。

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7年升专以来共有2.6万余名毕业生,近五年的平均就业率93.15%,90%以上活跃在全市幼教工作一线,为运城儿童的健康成长贡献着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