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北相镇——“加减乘除”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25

本报讯(记者 陈永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开展以来,盐湖区北相镇严格按照省委和市委各项部署要求,统筹谋划,通过“加减乘除”不断将专项行动往纵深推进。

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上做好“加法”。结合盐湖区委“百企兴百村”行动,该镇积极与19家企业对接,通过摸清资源底数、综合分析讨论,共商各村发展集体经济方案。经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李村集体入股食品冻干加工生产线项目即将竣工,预计8月底投产,集体每年可增收18.45万元;振新庄农之家养羊合作社每年集体增收10万余元,西古村农机托管、北相特色商业街2个项目已获得上级政策扶持。同时,还谋划了粮食烘干、大棚相枣、蛋鸡养殖场、锅巴厂、速冻食品厂、肥料代销、幼儿园、临终关怀养老、高校小吃一条街等项目,力争实现集体经济遍地开花。

在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上做好“减法”。针对摸排出的228份问题合同,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新进行梳理,“一类一策”制定化解方案。截至目前,共整改102份,为集体挽回损失13.26万元;清整化解债务133.47万元,新增土地资源108.71亩,为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在推进网格化服务群众上做好“乘法”。将全镇划分24个网格、108个网格党小组,配备24名全科网格员、484个党员中心户,服务群众39393人。成立了集宣传、化解、信息、排查、协管功能为一体的综治队伍。今年以来,宣传电信诈骗、禁毒知识入户量达9000余家,发布社情民意信息365条,排查安全隐患20余处,切实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

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做好“除法”。扎实开展班子成员“四下基层”行动,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聚焦土地流转、征地拆迁、信访纠纷等矛盾问题,走村入户倾听群众诉求。成功化解矛盾79起,处理各类问题100余件,西曲马村吃水用水问题、东古村小组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南相村王某某信访积案等问题均成功化解。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