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学苑社区离退休干部 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6

□记者 崔萌 文图

网格员倾听居民心声

◆核心导读

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疫情防控值守……在盐湖区东城街道学苑社区,离退休党员干部因具有一定的经验优势,已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我不带头,谁带头?”

杨祁明是学苑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退休前,他曾任夏县宣传部副部长、原夏县二轻局局长。

今年75岁的他,不认老,不服老。他经常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政策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环境卫生整治等,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在盐湖区举行的电动车违法违规停放和充电专项整治中,杨祁明敢于较真碰硬,积极推动该项工作落地见效。

“老王啊,咱都是老年人啦,更要自觉给娃娃当好表率才对呀!”整治过程中,居民王大爷还是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口。社区网格员再三劝告,也不见效。杨祁明上门讲政策、讲法律、讲隐患,通过苦口婆心的劝说,王大爷终于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到了公共停车棚。

辖区御溪苑小区紧邻运城中学,其中有一栋居民楼被称为“陪读楼”。个别租户将文件柜、铁架子等堆放在楼道里,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每每遇到难说话的,就得派杨书记上门,准管用。”社区主任李建丽说,杨祁明讲话有技巧、办事有方法,总能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在其位、谋其事,既然大家推荐我坐在这个位置上,我不带头,谁带头?”杨祁明笑了笑。

“党员就得时刻发光发热”

杜岩是学苑社区一名离退休党员,2021年她被盐湖区评为“十大最美志愿者”之一,今年又被盐湖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评为“离退休干部‘四好’党员”。

在社区志愿服务中,杜岩用爱心、耐心温暖辖区居民,用实际行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今年4月份的一天,杜岩在御溪苑小区附近遛狗,社区环卫工人侯玉兰向她求助。原来,侯玉兰的手机屏幕破损,不能正常拍工作照。杜岩掏出手机,为她拍了照,并添加微信将照片传给她。

得到杜岩的帮助,侯玉兰就像遇见老朋友一样对她敞开心扉。

今年60多岁的侯玉兰,是晋城人,与儿子在运城打工。由于人生地不熟,她连周边的体育公园、航天公园、市博物馆都没逛过。为此,杜岩相邀,在母亲节当天带她游玩。

5月8日,侯玉兰特意剪发、染发,还穿了件漂亮的衣服。她们逛公园、游博物馆,杜岩为她拍了100多张照片。“我从来没有拍过这么多照片,也没过过母亲节,这是我到运城最开心的一天。”侯玉兰激动地说。

看见老年人吃力地提着菜篮子,杜岩就顺手帮忙提一段;碰见坐轮椅的居民,杜岩就帮助推一把;遇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杜岩送他回家;听到有婆媳矛盾的,杜岩会耐心调解一番……这些爱心善举,在杜岩看来不过是“举手之劳”。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无私奉献,温暖别人,才能无愧于‘党员’这个称号。”杜岩说。

2018年,学苑社区建立了离退休党支部。截至目前,已有63名离退休党员干部报到。和杨祁明、杜岩一样,他们中大多数退而不休,积极发挥余热,为社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