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市妇联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做好“家”文章 凝聚“家”力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15

记者 吴 莉 裴旭薇 文/图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建设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近年来,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三个注重”要求,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不断创新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受到了国家、省妇联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今年,市妇联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也让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和家庭工作实至名归。

▲7月14日,在市妇联组织的最美家风故事分享会上,我市多个家庭共同参观党史展览。

弘扬传统文化

筑牢“家”根基

“作为妻子,我有责任和义务在你身边不断地提醒你,每天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做一个组织放心的好干部、家人安心的好丈夫。”“这不仅是一次深刻的灵魂洗礼,更是一次难忘的党性教育。”……5月25日,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妇联联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清廉家风”系列活动,每一名领导干部家属都写下一封《廉政亲情寄语家书》,这些“家书”用特制的纪念信封装好,并于当天全部送达市直有关单位领导干部手中。

此次系列活动中,市妇联以全面建设清廉运城和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红色家风故事读书学习分享会、开办家风家训讲座、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现场书写《廉政亲情寄语家书》等方式,推进清廉文化向家庭延伸,旨在充分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廉、守廉的良好风尚。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雯表示,近年来,在家庭家风建设中,市妇联通过“三个结合”,即传统文化与文明家风相结合,家风家训与家国情怀相结合,移风易俗与时代新风相结合,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中,夯实了家庭教育工作的根基,对其他工作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近年来,市妇联深入开展传统文化进家庭活动,盐湖区连续12年举办德孝文化节,特别是“夸媳妇”比赛,已成为我市弘扬德孝文化的亮丽品牌;闻喜县举办“新时代·家国情”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开展裴氏家训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对全市的家庭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组织开展了“学家风家训,用文化兴家”“传家宝、写家书”等活动,倡导制作家训“传家宝”,推进家训代代相传,形成了“嫁女不为金和银,不陪嫁妆陪家训”“婚典里有新议程、德孝承诺树新风”“孝敬老人不比厚葬比厚养”等新时代新家风新家庭。

同时,围绕红色文化、科学教子、家国情怀、移风易俗等十大标准,市妇联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5年来,我市先后推出全国“五好家庭”10户、全国“最美家庭”15户、全省“五好家庭”30户、三晋“最美家庭”“绿色家庭”53户、运城市“最美家庭”1281户,为全市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树立了榜样,讲好了运城的家风故事,打造了最美家庭的品牌。

提升家庭教育

厚植“家”沃土

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让“依法带娃”成为热门话题。为了引导广大家长牢固树立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意识,自觉学习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在今年5月9日至15日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市妇联联合樊登读书运城运营中心开展“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书籍阅读活动,为家长们推荐家庭教育书单免费阅读。同时,以“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为主题,面向广大家庭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市妇联在山西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闻喜县海天新教育幼儿园举办“少年儿童心向党”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现场为家长朋友们赠送《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书籍,并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活动中,市妇联希望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培养高尚的优良品德;家长们要树立“为国教子、依法带娃”的家庭教育理念,弘扬家庭美德、传播文明家风;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要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广泛宣传和普及家庭教育的先进理念,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近年来,市妇联在促进家庭教育方面创新思路、深耕新作。持续开办家庭教育网上讲堂、空中微课堂、开通家庭教育专家热线,打造多层次、立体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平台;线下组织家庭教育专家深入边远山村、社区、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累计举办各类讲座580场次,受益家长5万余人次;组织家庭教育团队开展“家庭教育巡讲之山村行”活动,深入偏远农村基层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家庭教育大篷车、父母课堂等公益巡回讲座1300余场次,近12万户家庭受益。

服务发展大局

培育“家”动能

关心关爱贫困妇女儿童,市妇联一直在行动。今年3月,按照省妇联、省妇儿基金会要求,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了“紫气东来·幸福启航——三晋妇儿暖心行动”公益活动,让我市30名贫困妇女、儿童共领取到公益项目帮扶资金4.5万元,为他们尽早走出困境、增强生活信心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帮扶,让她们感受到妇联“娘家人”的关心和温暖,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经济压力,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了乡村振兴。

去年8月以来,市妇联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我市妇女创业需求,与邮储银行运城市分行联合设立“妇创贷”项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妇联组织的使命与担当。

家住河津市僧楼镇贺家庄村的王芳是“妇创贷”的受益者。王芳与丈夫在村里开着一家肉牛养殖场,由于养牛的周期较长、回款慢,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出现困难。去年年底,在村里看到关于“妇创贷”项目的宣传后,她通过电话咨询了贷款相关事宜,得知符合申请标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了下来。随后,王芳到邮储银行进行贷款申请办理,工作人员耐心地指导她填写相关资料,并经过上门调查了解情况后,为她成功放款15万元。

去年以来,“妇创贷”项目受到全国妇联、省妇联高度肯定,《中国妇女报》《山西妇女报》等媒体先后对该项目进行了关注和宣传报道。“市妇联主动服务大局,围绕妇女创业,联合有关机构,开展‘妇创贷’项目的做法很有意义,值得推广。”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对“妇创贷”工作的批示中这样写道。

“在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和全民创富的大背景下,我市妇女姐妹们创业创富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我们各级妇联组织作为‘娘家人’,就是要发挥‘联’字优势,办实事、解难题,带领全市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为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李雯说。

进行各类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实现技能增收;举办“河东巧姐”手工艺精品展销、“河东巧姐”技能大赛、“‘河东巧姐’来啦”直播助农活动;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女企业家牵手下岗女工”……多年来,市妇联在助力妇女就业方面持续发力,通过打造“妇”字品牌,助推巾帼致富。

此外,市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儿童维权站的作用,明确运城市反家庭暴力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合作机制》等,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保障。各级妇联组织利用寒暑假,累计召集千余名妇女干部、妇联执委,万余名教师、律师、大学生等志愿者,组成“爱心小分队”“爱心妈妈”“家庭教育指导师”,深入500多个乡镇、农村、社区,与12399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帮扶;对妇女大力实施“两癌”免费检查和“两癌”救助项目,让困境家庭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作,需要常抓不懈。今后,市妇联将进一步丰富延伸活动内涵,创新拓展活动方式,推动全市家庭文明建设蓬勃发展,做好‘家’文章,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家’力量。”李雯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