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从麦苗破土演到麦浪金黄

《隐入尘烟》成今年最高分国产片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5

□王轶斐

最近,国产电影《隐入尘烟》因为评分不断攀升,海清和非职业演员表演引发热议。这部西北题材的影片在豆瓣开分7.9,目前已经升至8.2分,暂列今年国产影片最高分。对于海清,这是一次独特而难忘的拍摄经历,她花了10个月体验生活,揣摩角色,深入曹贵英的内心世界,“我看着麦苗长出来,抽穗,最后变成金灿灿的麦子,再将它们收割,这一切都特别美好”。

只有一位职业演员的剧组

《隐入尘烟》由李睿珺执导,故事背景设定在李睿珺从小长大的甘肃农村,讲述西北农村夫妇曹贵英和马有铁,两位经历了生活之苦的人互相取暖、互相照亮的故事。影片中大部分演员是李睿珺的亲戚,演男主角老四的武仁林是李睿珺的小姨父,电影结尾拉走老四家东西的小伙子,是小姨父的儿子。演村长的是李睿珺父亲,演贵英嫂子的是李睿珺母亲,演收粮食老板的是李睿珺的哥哥。海清是整个剧组唯一的职业演员。

海清说:“我们在农村花费了10个月的时间去体验生活、学习方言,拍摄期间播种麦子、收麦子、喂养动物,甚至电影里的房子也是我们自己盖的,我可以用很多时间去了解贵英的生活环境,让我有剧本以外的新理解。这10个月里,我们与麦子为伴,每天姨父会去看一眼麦子的长势,决定今天要不要拍戏。这一切给我留下了特别美好的回忆,这是在城市里看不到的。”

海清还记得2020年年初刚到拍摄地花墙子村的情形,她住在小姨父武仁林的家中。听懂当地的方言,是海清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她笑说,人家问“喝kafe”,她以为是喝咖啡,还问“是我自己冲吗”,其实人家是问“喝开水”。

2020年年初,花墙子村因疫情封村。海清的体验生活就是每天待着。她跟着小姨学包包子、拧麻花。正月十五还一起接生了小羊。干农活,在农村真实地生活,海清感觉自己和曹贵英越来越贴近了。

平淡故事深刻感触

既有拉练似的体验生活,曹贵英的结局也极具悲剧色彩,为何接下这样一个角色?海清表示:“导演给我看了剧本后,我觉得这个故事很淡,但是却非常吸引我,我特别想演。打动我的,一个是我觉得导演是一个特别有想法的人;另一个是故事非常吸引我,它讲了一个女人、一个男人、一头驴、一些牲口共同在一片土地上,其实这个土地上的人和动物一样,都是在一个地方出生,然后走过一些地方,经历过一些事,直到生命的尽头。人物有人物的欢喜,动物有动物的欢喜。”

导演也对贵英这个角色进行了独特的设计,脚不好,尿失禁,腰椎也有问题,需要佝偻着,身体侧弯,左手抖动。海清就观察村里腿脚不好的老人的姿势,在村里散步也是用一瘸一拐的戏里姿势。甚至在日常生活里,她也这么保持戏里的肢体状态,硬是把自己压成脊柱侧弯,演完戏花了好长时间才“掰”回来。

《隐入尘烟》不是转型之作

目前,行业内外对于《隐入尘烟》寄予很大希望,一是国产电影的质量期待借此进一步破局;二是艺术电影再次走进大众视野,能否在市场上有所表现。再有就是对海清此次的突破深表期待,“华丽转型”的说法也随之而来。但海清自己却不这么认为:“我不觉得出演《隐入尘烟》就是‘转型’,这些都是外界赋予的说法。每次拍戏都是一个角色的创作过程,就像一场游戏,我很享受在一个游戏里面去扮演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角色,这是我的动力。”

海清说,演了这部电影,贵英最终给予她的力量是最大的惊喜,“她身有残疾,不被重视,没办法与命运做抗争,但她被老四关心和爱,她又看到了希望和光,直到最后生命的微弱烛光消失殆尽。这么想下来,贵英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最震撼我的是贵英面对生活磨难,依旧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的态度,每个人都要努力活着”。

(《每日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