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不论雨前、雨中,还是雨后……

城市排水,他们一直在岗!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4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廖旌汝

7月12日,气象部门预测,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7月12日夜间到13日上午,全市有大雨(25毫米~50毫米),北部有暴雨(50毫米以上)。同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也发布了启动全市防汛四级应急响应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市城市管理局要全力做好城市道路排水管网的运行保障工作,确保城市安然度汛。

接到指令后,市城市管理局提前部署,连夜安排市排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提前到岗,在中心城区21个易积水点值守,及时排除路面积水。

雨前:提前到岗 24小时值守

在市区涑水街与库东路交叉口附近,工作人员提前使用移动泵车进行抽排,并放好警示牌,拉好隔离带。

“降雨即将来临,所有人员按照值守安排,立即到岗!”

“收到!”“收到!”“收到!”

7月12日22时许,市城市管理局防洪排涝应急指挥微信群里的消息声不断。随着一条条回复,市排水服务中心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共计200余人分赴中心城区21个易积水点,连夜开始了排水准备工作。

市排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赵冰说,接到气象部门降雨预警后,根据市城市管理局的安排部署,该中心结合今年汛期以来的防汛排水经验,提前组织人员前往易积水点值守、巡查,每个易积水点安排两名排水人员和6名城管执法人员,保证道路积水顺利排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到达值守点后,我们主要对井盖周围的垃圾进行了清理,防止垃圾堵住排水口,导致积水不能及时排出路面。此外,我们第一时间打开易积水点附近及上游的井盖,并设置警示牌,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值守在华林逸墅小区的工作人员张超说。

赵冰说:“除了配备充足的值守人员外,我们还提前安排了4辆移动泵车在以往积水较严重的路段值守,学苑路大禹街口两辆、华林逸墅小区门口1辆、库东路和涑水街附近1辆,确保路面积水抽排工作顺利进行。”

此外,该中心提前将八一水库和人民公园临时调蓄池的水排空,腾出空间用于防汛调蓄,确保能及时满足周边雨水的排放需求。

雨中:各部门协调 合力助排

城管执法人员进行人工助排

13日凌晨1时许,中心城区开始降雨。

“学苑路八里铺无积水,可正常通行;机场大道人民路至解放路无积水,车辆可正常通行;解放桥下有少量积水,正在进行人工助排,预计30分钟后排空……”在市城市管理局防洪排涝应急指挥微信群里,各值守点工作人员及时汇报积水情况。

“根据工作要求,积水点值守人员实行1小时一汇报机制,大家把各自值守点的积水情况汇报到指挥部微信群,便于我们掌握整个中心城区的防汛排涝情况,及时上报给相关部门。”市排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宁娜说,从12日晚开始,她就一直值守在工作岗位,负责汇总整理上报中心城区防汛排涝情况。

赵冰说,13日6时许,由于雨势较大,中心城区禹都东街和人民路交叉口、学苑路大禹街等部分路段有少量积水,但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截至13日7时许,中心城区21个易积水点的道路积水全部排空。

13日10时许,在学苑路大禹街口,市排水服务中心刘兵已连续值守了一天一夜。他说,虽然雨停了,但为了确保市民安全出行,他和同事还不能放松警惕,需做好后续处理工作。

雨后:未雨绸缪 提前部署

工作人员清理防坠网上的垃圾

“您好,我是防洪排涝应急指挥部工作人员,接下来几天还会有降雨天气,为使中心城区防汛排涝工作及时高效、信息畅通,请您加入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工作群……”7月13日10时许,王宁娜根据中心城区防汛工作安排,将中心城区在建工程、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和部分城中村的相关负责人加入微信工作群,用以汇总收集整个中心城区的道路积水情况,便于指挥部及时掌握信息,并对排水工作进行合理调度。

赵冰说,根据最新天气预警,未来几天中心城区仍有降雨天气,有发生城市内涝的风险。12日夜间出动的防汛应急排水车、移动泵车等机械设备,将继续停放在易积水点附近,以应对突发性降雨天气。

此外,该中心将加大防汛应急排水车、移动泵车等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力度,确保性能稳定、使用可靠,为全市防汛工作“满油待命”。此外,在人员安排上,该中心将根据天气情况,安排工作人员轮流休整,以应对随后的防汛工作。

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公用科负责人李耀松说,每场降雨后,城市管理局都会召集市政、排水、城管等部门对防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复盘,以便及时消除问题。同时,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密切掌握汛情发展动态,做到时刻监测预警、迅速反应,做好防汛准备,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