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安全过暑假 应该这样做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3

□记者 李爽

核心导读

“暑假里,孩子们居家、出行、游玩应该注意啥?”“孩子如何做能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暑假到来,安全问题成为家长普遍关心的话题。近日,晚报热线2233366接到一些家长来电,询问有关安全过暑假方面的问题。

为此,7月11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安全科科长余强。

余强说,应从以下几方面抓好暑期安全:

●家长重视

家长应重视安全,主动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注意事项,遵守安全规则,做孩子的榜样。

适时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在家中或外出,家长随时根据当时场景进行安全提示,培养孩子的安全习惯。

不要把孩子,特别是幼儿单独留在家中,也不要让孩子看更小的孩子。

不要殴打、怒骂和训斥孩子,要与孩子进行沟通,对孩子进行引导,防止孩子产生心理安全问题。

用安全的视角及时发现问题,将安全苗头隐患消除在萌芽中。

●疫情防控

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非必要不出行,必要出行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非必要不参加同学聚会、亲友聚餐等;

  不去存在疫情传播风险的地区旅行,出行乘坐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外出购物时,建议选择正规的购买场所,同时避开购买高峰期,进入公共场所时应佩戴口罩、主动测温,出示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

作息规律、加强锻炼、营养均衡。

●出行安全

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自觉遵守乘车规范;

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

不在马路边或车辆盲区内玩耍打闹,不在工地、轨道、高压线等危险区域玩耍;

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不使用成人手机开启并骑行共享单车;

到商场、超市购物时,安全乘坐电梯,不在电梯上随意跑动、打闹,不坐超载电梯,不用手、脚等阻止电梯关闭。

●居家安全

不在飘窗或阳台上玩耍,不攀爬窗户或护栏,不往窗外扔东西,防止高空坠落;

不用湿手或湿布触摸电源开关或家用电器;

将药品、农药等危化品放到孩子不易接触到的地方,谨防孩子误食或误喝;

不给陌生人开门;  

规范使用燃气设备并注意开窗通风;   

不玩火,若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

●饮食安全

不吃“三无”食品,少吃高油、高盐、高糖等“三高”食品;

注意营养均衡,荤素搭配。

●预防溺水

预防溺水,珍爱生命。请家长切实承担起学生校外监护责任,防溺水“六不”“八避免”,家长学生要牢记。

“六不”: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八避免”:避免去近几年有人挖(采)沙的河道游泳;避免去水库主干渠游泳;避免在危险地段推拉玩闹、清洗衣物、打捞物品等;避免雨中、雨后在河道、湖塘、井池边行走,避免雨中单独过桥(渠道、堤坝等);避免去不熟悉的水域游泳;避免在恶劣气候下游泳,如正午暴晒期间、天气多变时段等;避免到深水区、冷水区游泳;避免到污染严重、水质差的水域游泳。

●娱乐安全

控制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不沉迷网络或电子游戏;

不去网吧、酒吧、电子游戏厅等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所;

不玩渲染暴力、色情等不健康网络游戏,不制造与传播虚假信息; 

玩网络游戏要有节制,更不能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大量充值买装备;

使用微信、QQ等交友工具聊天时,不轻易相信网友,注意信息安全,不将本人、家人及他人姓名、肖像等信息在网上发送;

慎交网友、慎见网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时,要保护好财产安全,谨防网络诈骗。

●旅行安全

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景点旅游;

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旅游,并签订旅游合同、购买相关保险;

学习并掌握车辆、轮船、飞机等突发意外的自我保护知识和处置常识;

入住酒店时,及时了解消防逃生通道,索取酒店联系卡;

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禁拍处拍照、摄影;

了解并尊重旅游地风俗、禁忌。

●心理安全

疫情过后,切勿大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切勿放飞自我;

家长应保护儿童免受过多负面信息的干扰;

多与父母、家人、朋友沟通、交流;

多理解宽容他人、多自我激励、多微笑;

遇到问题尽力自己解决,同时学会咨询求助;

学会感恩,管理情绪,开心过好每一天;

多与正直开朗、积极乐观的朋友交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