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盐湖区中城街道创新基层治理路径
整合社会资源 实施“党建+”模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11

□记者 崔萌

核心导读

盐湖区中城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充分整合社区资源,着力推行“党建+网格员+巡逻队+矛调员”工作模式,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激发基层治理效能。

朝阳社区巡逻队巡逻

网格员:

居民身边的“守护者”

中城街道在基层治理中实施“党建+网格”模式,将辖区的6个社区划分为26个网格,一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进行网格精细化管理。

采集基础信息、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管理特殊人群、代办公共服务、宣传政策法规等,是专职网格员的主要职责。网格员每日上岗,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

排查隐患。5月初,潞村社区网格员费丽娜巡查时发现,物化院家属院的流浪狗成群结队。为避免“狗咬人”事件发生,费丽娜联系相关部门,将家属院的流浪狗予以抓捕。

“家属院咋这么多流浪狗?”费丽娜了解到,一位外来人员经常在该家属院投喂流浪狗。费丽娜与安保人员协商,进一步把好入门关,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家属院投喂流浪狗。

帮民解忧。6月8日,潞村社区外贸小区因下水道堵塞造成污水横流,网格员樊俊霞在居民微信群里看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后,第一时间督促小区物业疏通下水道。

在疏通下水道时,樊俊霞了解到下水管道被堵的原因。“一方面是下水管道较细,另一方面是小区外的一些饭店将剩饭、油污倒进下水道。”于是,樊俊霞来到这些饭店,通知他们严禁将剩饭剩菜倒进下水道。

调解纠纷。6月13日下午,潞村社区某小区工人在顶楼实施防水工程时,往楼下扔废弃物,不慎砸断了隔壁家属院的电线,造成家属院停电。家属院多名居民聚集该小区要求停工。网格员王淑红一方面联系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维修保供电,另一方面和小区物业经理来到现场,安抚居民情绪,平息了事端。

“自去年冬天网格员上岗至今,5名网格员共排查安全隐患111件,调解矛盾纠纷44起。”潞村社区主任张晓英说。

为了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中城街道每周二召开网格员例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交流经验和做法,并对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和考核。

巡逻队:

社区治安的“前沿岗哨”

6月1日上午,朝阳社区巡逻队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女孩躺在闲置的治安岗亭里。“正是上学时间,你不上学在这干啥?”巡逻队队员上前询问,但女孩始终一言不发。巡逻队一方面联系片区民警查找女孩的父母,一方面叫来社区网格员陪伴、开导女孩。中午放学时,巡逻队一队员的孙女认出该女孩是她的同学,便带女孩回家吃饭,随后,女孩的父母将其接回了家。

这是该社区巡逻队的工作日常。

该社区巡逻队成立于2017年4月,目前共有7人,其中6名是党员,4名是复转军人。

  “巡逻队配合派出所民警捣毁传销窝点3起,帮助居民找回电动车两辆,寻找走失老人两人、小孩1人,其他的小事不胜枚举。”朝阳社区主任孙姗姗介绍道。

  自去年11月份成立至今,西花园社区巡逻队及时处理较大问题10余起。

今年3月份,中城街道成立了“红袖章”巡逻总队。街道要求各个社区积极培养和选拔“红袖章”巡逻员,并将巡逻员纳入社区综合治理体系,同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民调员、片区民警等进行整合,组建社区“红袖章”巡逻队,创建“平安社区”,推动建设“平安街道”。

  为了确保“红袖章”巡逻队专业化,该街道制订下发了《中城街道社区“红袖章”巡逻队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在目标任务、工作职责、工作内容、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详细要求。

  如今,中城街道各个社区都有一支有威望、有能力、能奉献的巡逻队。在辖区大街小巷、家属院、小区,居民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6月21日,中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裴勇、副书记强培升等人走进西花园社区,与巡逻队一起巡逻,进一步督促巡逻工作扎实有效。

“巡逻队就像社区移动的‘前沿岗哨’,将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在治安维稳、环境卫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强培升说,只有群众共同参与,才能绘就基层综合治理“同心圆”,共同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矛调员:

基层治理的“稳压器”

去年6月份,中城街道辖区居民黄老太的两个儿子、4个女儿,因宅基地继承问题引发家庭矛盾,黄老太的养老也成了问题,社区调解数次无果。后来在街道矛调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合力调解下,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这是中城街道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中心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中城街道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中心成立于2020年6月,截至今年5月,该中心共调解矛盾纠纷180多件,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即在原有的人民调解室基础上充实力量,并统筹实施‘线上+线下、诉调+联调’调解方式,实现‘调解主体多元、调解模式多元、调解平台多元’的目标。”该中心专职民调员张礼江说,该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视频进行调解,实现“线下耐心调解,线上释法析理”的目标。

“作为矛调员,我们调的是矛盾、顺的是民心、稳的是根基。”张礼江说,该中心将继续坚持让群众“只跑一趟路”的目标,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风险隐患消除在初始,当好群众的“和事佬”,做好基层治理的“稳压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